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10-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開欄的話:

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最重要的理論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加強理論思維,總結好、運用好黨關於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更好指引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講好中國故事、政協故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用好這一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更好轉化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

為此,本版特開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專欄,邀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撰寫系列署名文章進行解讀,以饗讀者。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論述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進一步闡明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基本原則以及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問題,並對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個著力”的重要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為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統謀劃和部署,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百年變局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出席2013年、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明確提出“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並總結了宣傳思想工作“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還先后主持召開了文藝工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和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論述了事關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行統籌謀劃、分類指導、部署推進。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了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結合”的成因、“結合”的結果等重大問題,並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任務,強調“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學的行動指南。

這次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提出並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這是這次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的重大貢獻,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隨著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而不斷豐富拓展,又不斷以新的理論成果引領時代和指導新的實踐,我們黨對這一科學理論進行體系化、學理化的工作也不斷向前推進。繼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之后,這次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又正式提出並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集中反映了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實現了新的發展,充分彰顯了黨的理論創新的內在規律,深刻揭示了黨的科學理論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的成功密碼。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是認識論與方法論的統一,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必將有力地引領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發展。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就國際形勢而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就國內發展而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進入關鍵時期,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加強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越是要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堅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團結奮斗,更好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並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偉大實踐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 2023年10月16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