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作者:陳金龍 何希賢    發布時間:2023-10-1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文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了強大偉力,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創性貢獻,可以從多個維度進行考察,特別是以下四個方面突出彰顯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偉力。

1.提出堅定文化自信作為文化建設的前提

自信是一種基於自我評價的信心和信念,是一種積極、穩定的心理狀態。文化自信是基於中華民族歷史發展而生成的對於中華文化的信心和信念,是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提到文化自信,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將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提。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並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由此,形成了“四個自信”這一具有原創性的表達。

文化自信是對中華民族發展史的自信。文化和文明是在歷史基礎上形成的,文明是文化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是文化之中蘊含的具有普遍性、積極性的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實証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華民族在漫長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了璀璨奪目的文明,成為人類文明譜系的獨立形態,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杰出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對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從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個方面進行了總結和概括。這是基於大歷史觀審視中華文明發展歷程、表現形態、思想內涵、價值追求而進行的系統概括,揭示了中華文明的發展規律。

文化自信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自信。文化的發展具有繼承性,新的文化創造隻能在原有文化基礎上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從不同維度、不同側面深刻揭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魅力和當代價值。在論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時,要求研究闡釋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和發展形態,使其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這是從道德文明維度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總結。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進行了概括,從觀念文明維度詮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要求“深入挖掘古籍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從精神文明總體維度詮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多維闡釋,指明了傳承、轉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點,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為新時代文化建設提供精神支撐。文化自信是一種積極的精神力量,有了文化自信,才能形成傳承、轉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從中發掘新時代文化建設需要的文化資源、精神養分﹔有了文化自信,才能擺脫西方中心主義的影響,生成文化主體性,從而自主確立文化發展目標、選擇文化發展道路﹔有了文化自信,才能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形成推動文化建設、文化創新的精神動力。

2.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為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內容

文化建設需要目標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出發,提出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具有原創性的概念,並將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確立為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內容。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提出。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殷墟博物館時指出,“更深地學習理解中華文明,古為今用,為更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借鑒”。這裡實際上提出了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概念。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正式將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確立為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內容,並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認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相對於中華民族傳統文明而言的,二者大體以五四新文化運動為界,此前的創造和積累為中華民族傳統文明,此后開啟了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的歷程,中華民族傳統文明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構成中華文明的整體。

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獨具特色的文明形態。不同國家、民族和不同時代的文明形態,既各具特色,又存在共性。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以人民為主體創造文明,文明發展目的在於滿足人民的文化需求﹔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協調發展的文明,在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同時,力求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創新發展的文明,通過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技術創新推動文明發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兼收並蓄的文明,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借鑒吸收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和平發展的文明,以和平方式、依靠自身力量實現文明發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既傳承中華文明突出特性和中華民族精神,又適應時代發展潮流和文明發展趨勢,是一種全新的文明形態。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引領文化發展。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為新時代文化發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既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文明理想、文明追求,又凝聚起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磅礡力量,激發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包含中華文明的復興,中華文明的復興不是簡單恢復昔日的輝煌,而是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從文明的維度來定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是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3.提出“兩個結合”作為文化建設的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兩個結合”,這是作為新征程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方法而提出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兩個結合”進行了闡釋,深化了對“兩個結合”的理論認識,明確了“兩個結合”的實踐指向。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如此,“兩個結合”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方法,升華為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法,賦予“兩個結合”更高地位和更大作用空間。“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是具有原創性的表達,詮釋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方法。

“兩個結合”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兩個結合”的前提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這是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根本所在。

“兩個結合”蘊含文化發展規律。不同國家、民族有不同歷史積累、文明積澱,由此決定了不同的文化發展道路。新時代文化建設要從中國具體實際、中國國情出發,不能簡單移植或照搬他國的文化發展道路﹔中國具體實際是一定時代條件下的實際,新時代文化建設要順應時代潮流、體現時代精神﹔文化發展具有繼承性,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有利於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也有利於讓馬克思主義在中華大地深深扎根。“兩個結合”揭示了文化發展規律,為新時代文化建設提供了方法指引。

“兩個結合”形成新的文化形態。“兩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經過“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融合,形成新的文化形態。這種文化形態既蘊含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又蘊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既符合中國國情、時代特征,又順應人民的文化訴求。這種形成新的文化形態的方法,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方法、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法,也是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方法。

4.提出全球文明倡議推動人類文明發展

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習近平總書記在精心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同時,也在積極謀劃人類文明發展,提出具有原創性的全球文明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人類文明發展方法的詮釋。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也就是大黨的責任與擔當。2023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面向國際社會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提供中國方案。其中,“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旨在實現不同文明包容共存、平等對話、交流互鑒﹔“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旨在推動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共識和追求﹔“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旨在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旨在構建全球文明對話合作平台,拓展合作渠道和交流內容。全球文明倡議體現了人類文明發展規律,指明了人類文明發展道路和發展方法,極具建設性和可操作性。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基礎。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空泛的共同體或憑空想象的共同體,而是建立在新型文明基礎之上的共同體。全球文明倡議既有利於推動人類文明發展,也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既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基礎,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在要求。將全球文明倡議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結合起來考察,才能深刻理解全球文明倡議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意義。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創性貢獻,集中體現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中國經驗、中國智慧,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民族立場和世界情懷的有機統一,標志著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

(作者:陳金龍、何希賢,均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華南師范大學研究基地特約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10月17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