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

作者:鄭敬斌    發布時間:2023-10-1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的思想指引。日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作為“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在新時代文化建設宏偉實踐中展現出強大偉力,在擔當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彰顯其真理力量,必將隨著實踐的深入不斷豐富發展,接續開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化篇的真理道路。

1.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

習近平文化思想之所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並成為“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是因為它在根本上堅持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價值性、實踐性和開放性。

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價值性。馬克思主義認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一切生產力即物質生產力和精神生產力”。按照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一經掌握群眾”的理論和“精神生產力”昭彰了文化作為一種生產力的本質,凸顯了文化是人類進步和社會發展不可缺少的關鍵性因素,在社會發展中展現出巨大價值。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價值性,看到了文化在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的重要作用,將文化自信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將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創造性地提出“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號召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為發揮文化價值層面的作用繪就了新時代新征程的壯美藍圖。

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實踐性。馬克思主義認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為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點,強調實踐對於文化發展的重要作用。就習近平文化思想而言,它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整體上彰顯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的鮮明特點。習近平文化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實踐性的基礎上凸顯“體”與“用”的辯証關系,在理論與實踐科學結合的基礎上深耕實踐方法、豐富實踐經歷、總結實踐經驗,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貢獻實踐偉力。

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開放性。馬克思主義作為開放的理論,是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不斷變化的。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以馬克思主義為總體指引,強調文化理論是與時俱進和不斷發展的。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承繼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開放性,立足於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的實踐、立志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追求、展望於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目標,聚焦文化發展之時代需要、回應文化發展之時代關切,不斷增添新時代文化建設各個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文化提供指引,逐漸形成引領新時代新征程社會進步與思想升華的精神向導。

2.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新時代文化建設宏偉實踐中展現出強大偉力

時代是思想之母,思想是時代之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時代產物和理論形態,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時代需要而生,並順應時代潮流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文化思想在回答時代之問中不斷豐富理論內涵。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肩負新的文化使命,“什麼是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為什麼要加強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怎樣加強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亟待回應和解答。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問題意識,積極探索和遵循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客觀規律,關切人民群眾對於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提出關於文化建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明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提出“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的重大論斷,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務,規劃“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長遠目標。習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內容豐富,極具前瞻性、戰略性意義,從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責任使命、功能價值等方面,科學回答了文化層面的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我們擔負新時代新的使命任務的強大思想武器。

習近平文化思想在立足文化實踐中擴展思想視域。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揮動如椽大筆,於新時代卷軸上寫下精彩絕倫的文化篇章,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並在實踐探索和經驗總結中將文化建設理論提升到新的歷史高度。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文化建設的實際,緊扣時代脈搏,總攬文化建設全局,從黨的二十大對文化強國建設的新部署,到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對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總結,再到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七個著力”的重要要求,對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作出總體謀劃,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習近平文化思想視域開闊,體系完備,涵蓋了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各個領域和各個方面,為新時代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提供科學行動指南。

3.在擔當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彰顯真理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使命型政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黨在新時代的文化使命。完成這一使命,“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離不開科學理論的燭照,離不開思想體系的武裝。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並在擔當和完成新的文化使命的過程中,不斷彰顯其真理力量。

在擔負新的文化使命中,習近平文化思想以強大思想武器的面貌不斷彰顯其真理力量。習近平文化思想始終站在時代發展前沿,始終植根社會發展客觀需要,不斷從經驗積累和實踐總結中升華提煉出規律性認識,深刻闡釋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意義,引領著黨和人民在新時代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為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必須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系統掌握其在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從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自覺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的辯証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推動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體系化研究、學理化闡釋,以科學的理論應對更加復雜的形勢、承擔更加重大的責任、完成更加艱巨的任務,不斷開辟新時代文化建設理論創新更加廣闊的前景。

在擔負新的文化使命中,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科學行動指南不斷彰顯其真理力量。新思想來源於宏大獨特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同時又引領著新時代、擔負著新使命、推動著新實踐。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我們應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繪就的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奮力推進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勇於改革創新、敢於善於斗爭的精神狀態,更加堅定從容地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各項工作走深走實、見行見效,不斷開辟新時代文化建設實踐創新更加廣闊的前景。

(作者:鄭敬斌,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大學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長)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10月18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