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座談會在照金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19    來源:陝西日報
分享到 :

本報訊 10月12日,紀念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座談會在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舉行。

省委書記趙一德出席並講話。省長趙剛主持。革命先輩親屬代表習遠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講話。省領導王琳、趙天翔、王海鵬,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石謀軍出席。

座談會前,敬獻花籃儀式在陝甘邊革命根據地英雄紀念碑廣場隆重舉行。廣場上,以陝西省委省政府、甘肅省委省政府、齊心同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陝西省軍區、銅川市委市政府、銅川市耀州區委區政府、社會各界群眾名義敬獻的8個花籃整齊排列,寄托著對革命先輩先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上午九時許,敬獻花籃儀式開始,全場肅立默哀。默哀畢,伴隨著深情的《獻花曲》,16名禮兵穩穩抬起花籃走向陝甘邊革命根據地英雄紀念碑,將花籃放在紀念碑基座上。趙一德、習遠平、王均偉緩步上前,仔細整理花籃緞帶。隨后,現場干部群眾鞠躬致敬,集體繞行瞻仰陝甘邊革命根據地英雄紀念碑,前往參觀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

趙一德在座談會上指出,照金是一塊英雄的土地。上世紀30年代初,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裡開展了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創建了以照金為中心的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孕育形成了偉大的照金精神,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弘揚照金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新篇章。要鑄牢忠誠於黨、矢志不移的堅定信念,結合主題教育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砥礪不怕犧牲、頑強拼搏的英雄氣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要涵養獨立自主、開拓進取的創新勇氣,更加主動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立潮頭、隻爭朝夕,全力構建“六個體系”、爭做“六個示范”,推動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邁出新步伐。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作風,始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大興務實之風、清廉之風、儉朴之風,匯聚起萬眾一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趙剛說,要從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忠實踐行“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好發揚照金精神等偉大革命精神,傳承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作風,全面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集中精神、全力以赴辦好事關陝西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的各項事業,以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實干實績告慰歷史、告慰先輩。

習遠平深情回顧了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創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烽火歷程。他說,照金是陝甘邊根據地的一座豐碑,每一次來都是接受一次革命的洗禮。當年,革命先輩先烈在這裡浴血奮戰、英勇斗爭,不管遇到任何挫折都從不畏懼退縮,使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漸燃遍陝甘,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歷史貢獻。如今,這片原本飽經磨難的貧瘠土地變成了生機勃勃的模樣,老區人民擺脫貧困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這是對革命先輩先烈最好的告慰。今天,我們紀念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就是為了不忘共產黨的奮斗初心,不忘共產黨和人民群眾生死與共的血肉聯系,將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王均偉指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創建的艱辛歷程凝結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獨特思想理念、戰略主張和革命風格,孕育形成的照金精神永遠光芒萬丈。我們追憶先輩的豐功偉績,就是要堅守為黨盡忠的堅強黨性,堅持為民服務的群眾路線,堅持實事求是的務實精神,堅持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弘揚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實干和實績把老一輩革命家為之奮斗犧牲的偉大事業奮力推向前進。

革命先輩親屬代表和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源:《陝西日報》2023年10月13日

鏈接:王均偉在紀念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創建9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