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詹成付    發布時間:2023-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干事創業一定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等。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開會議指出:“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在新征程上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深刻認識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大意義

政績觀是黨員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事業觀等在干事創業中的體現。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員干部的政績觀正確與否,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習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要求“每個部門、每個單位、每個黨員的工作都必須服從和服務於國家建設和改革的大局”﹔在福建工作期間,倡導“滴水穿石”精神、“弱鳥先飛”意識,不搞上任伊始“燒三把火”,也不搞“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在浙江工作期間,強調“樹政績的根本目的是為人民謀利益”“要甘於做鋪墊之事”“積小勝為大勝”﹔在上海工作期間,要求各級干部始終堅持執政為民,“要多干群眾急需的事,多干群眾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礎的事,多干長遠起作用的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艱巨繁重任務,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要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圍繞中心任務真抓實干,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推動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持續提高,我國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增強大局觀念,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不打小算盤、不搞小聰明,把地區和部門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緊密結合各自實際,開動腦筋、主動作為、大膽作為,創造性開展工作,真正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同時,針對一些干部政績觀出現偏差的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黨性堅強、摒棄私心雜念,才能保証政績觀不出偏差”“大家一定要牢記創造業績的目的是為人民謀利益,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工作指導性。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好。

全面把握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要“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靠什麼樹政績的問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我們深刻體會到,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黨員干部做事情、干工作,要做到有利於國家、有利於人民,既符合國家和人民眼前利益,又符合國家和人民長遠利益,不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

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的問題。這關乎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人民是我們黨執政最深厚的基礎和最大底氣。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寧德工作期間強調:“為官之本在於為官一場,造福一方”“當共產黨的‘官’,隻有一個宗旨,就是造福於民”﹔在浙江工作期間強調:“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始終堅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自覺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來檢驗自己的工作和政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就是要讓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來,一年比一年過得好。”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解決好“樹什麼樣的政績”的問題。這關乎政績檢驗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好事實事“要從群眾切身需要來考量,不能主觀臆斷,不能簡單化、片面化”“扶持經濟發展,幫助群眾富裕起來是好事實事﹔弘揚社會正氣,打擊‘害群之馬’,豐富群眾業余生活,創造良好社會環境,也是好事實事﹔解決群眾衣食住行之苦、生老病死之需,是好事實事﹔甚至遠處僻土深山的群眾買不到燈泡、肥皂之類針頭線腦的小事,得到我們的關心解決,也是好事實事。”這啟示我們,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要堅持實踐觀點、群眾觀點、歷史觀點。

解決好“靠什麼樹政績”的問題。這關乎政績的實現途徑。一要靠對黨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二要靠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一切工作都要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三要靠政貴有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國政貴有恆,不能朝令夕改,不要折騰”“不要一換屆領導就兜底翻,更不要為了顯示所謂政績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口號滿天飛”。四要靠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五要靠狠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注重抓落實,不認真抓好落實,再好的規劃和部署都會淪為空中樓閣。”對當務之急,要立說立行、緊抓快辦﹔對長期任務,要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要強化精准思維,堅持“致廣大而盡精微”,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六要靠廉潔自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官要當舞台上端端正正的官,當清官,不要當庸官貪官”。遇到問題、作出決策、處理工作首先要從政治上想一想,對照黨章、黨內政治生活准則、黨紀處分條例舉一反三,看准能不能干、該不該做,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以正確導向引領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除了依靠干部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管理,組織的引導也至關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何考准考實干部政績,也是一個難點”“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和選任辦法,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績又重政德”。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正確導向,引導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

改進考核方法手段。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就強調:“我們要從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高度來考核評價干部的政績,堅持抓好發展與關注民生的結合、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結合、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的結合,科學設定考核政績的內容和程序,完善考評體系和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要通過考核這個“指揮棒”推動干部形成重實際、求實效,不提脫離實際的高指標、不喊嘩眾取寵的空口號、不搞勞民傷財假政績的務實之風,扎扎實實地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發揮榜樣的作用。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習近平總書記善於用榜樣的力量激勵全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工作時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跡同焦裕祿、楊善洲同志的事跡一樣,展示了一名共產黨員和一名領導干部的堅強黨性、遠大理想、博大胸懷、高尚情操。”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時指出:“焦裕祿同志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塑造了一個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縣委書記的光輝形象。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好的榜樣,是最好的引導。我們一定要發揮榜樣的作用,讓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在感動中行動,自覺做正確政績觀的踐行者。

實行問責追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些干部慣於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干,然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屁股亂賬,最后官照當照升,不負任何責任。這是不行的。我說過了,對這種問題要實行責任制,而且要終身追究。”比如,針對甘肅祁連山生態破壞、陝西秦嶺北麓違建別墅、青海木裡礦區非法開採等典型案例,有關地方和部門嚴肅查處和追責了一批失職瀆職的人員,有力推動了各級黨委和政府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堅決做到令行禁止,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實踐証明,問責一個、警醒一片、提高一批,對於推動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具有重要作用,要善於運用好這一重要手段和方法。

(作者為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9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