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務委員會    發布時間:2023-10-19    來源:《求是》2023/20
分享到 :

2023年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從四個方面深刻闡明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明確了黨的理論創新的方位、方向、方法,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堅定自信和高度自覺,必將指引我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之路上取得更為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

一、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遵循的重要要求,使我們進一步明晰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

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不斷取得新勝利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是在科學理論指導下創建和發展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理論創新是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取得的一條寶貴經驗。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使黨掌握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真理力量。回顧百年歷史,我們黨緊密結合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際,持續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取得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理論成果,領導和推動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特別是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一百多年來特別是新時代以來的偉大歷程深刻啟示我們,推進理論創新越堅定自覺,理論創新成果就越豐碩,黨的理論就越能夠展現出巨大的實踐偉力。

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是確保黨的指導思想永葆生機活力的內在要求。毛澤東同志曾指出,“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不適應新的需要,寫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論,也是不行的”。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馬克思主義隻有不斷根據時代、實踐的發展而發展,才能成為常青的理論,持續發揮科學指引作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我們要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通過中國化時代化不斷為馬克思主義注入新的生機活力,不斷在理論創新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讓馬克思主義不斷煥發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真理力量,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是馬克思主義最偉大、最生動的實踐。圖為2023年6月27日拍攝的延安革命紀念館(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攝

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是指引我們黨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宏偉目標任務的客觀需要。黨的二十大擘畫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藍圖。完成這樣一項前無古人的艱巨任務,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引,都更加需要強化理論創新的自信與自覺。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是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破高質量發展的卡點瓶頸,啃下重點領域改革硬骨頭的迫切需要﹔是防范前進道路上各種可能出現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的必然要求﹔是解決大黨獨有難題,使黨在新形勢下更好應對“四大考驗”、化解“四種危險”的應有之義﹔是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戰,積極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繼續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的現實需要。

二、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對理論創新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了系統深入闡述,使我們黨對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上升到新的高度,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領會“始終堅守理論創新的魂和根”這個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理論創新越是向縱深推進,越是向新的領域拓展,越是面向全世界全人類,就越要堅守大本大源、堅持守正創新,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我們必須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我們必須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始終堅守理論創新的魂和根”的根本要求,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的強大定力。

堅持是為了更好地發展,發展也是為了更好地堅持。堅守“魂脈”,要求我們的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找到完善和發展理論、研究和解決問題的基本依據。堅守“根脈”,就要更加自覺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為重要思想資源,致力為黨的理論創新提供豐厚滋養,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堅守“魂脈”和“根脈”,不僅是我們推進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也是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的核心要素,還是“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的底氣所在。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期間專程來到武夷山朱熹園,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學研究等情況,指出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圖為游客參觀位於福建武夷山朱熹園的武夷精舍(2022年6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深刻領會“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這個理論創新的重要使命和任務。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課題,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我們不能要求前人在其科學理論中對后人關於人類社會發展提出的所有具體問題都提供現成答案。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飛躍不是體現在詞句的標新立異上,也不是體現在邏輯的自洽自証上,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回答實踐問題、引領實踐發展上。”這一重要論述既深刻揭示了理論與時代、理論與實踐的內在關系,也指明了理論創新的重心所在、使命所向。

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推進理論創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今天我們所面臨時代課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各方面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我們必須把科學解答時代課題作為理論發展的重要生長點,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在找准對策中總結經驗、探索規律,實現中國之治、提煉中國之理,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隻有緊跟時代步伐,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人民需求,強化實踐指引,才能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深刻領會“著力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這個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體系化學理化上不斷完善,概括形成了“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主要內容,總結提煉和深刻闡述了“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為我們更好地從整體上、縱深上把握這一科學思想打下了堅實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這一重要論述,既深刻揭示了推進理論創新的重要方向,也明確了加強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工作的重點任務。

體系化重在強調理論的系統性、完整性、有機性,學理化重在強調理論的原理性、科學性、真理性。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進程的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要更加自覺加強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建構,把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論淵源、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原創性貢獻研究深、闡釋透。不僅要關注這一科學思想在基本內容上的增量,也要關注它在視角視野上的新拓展,還要關注它在基本原理上的新創見,不斷深化對這一科學思想的邏輯架構、內在聯系、源流發展等方面的認識把握,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握。這不僅是理論創新本身的重要任務,也是研究闡釋工作的重要責任。

深刻領會“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理論創新智慧”這個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正是從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出發,我們黨十分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升華理性認識、提煉理論成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要求“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也要走好群眾路線”,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人民立場,闡明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重要路徑。

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絕不是一個人腦筋就可以鑽出什麼新東西來”,“這是群眾的智慧,集體的智慧”。黨的歷史充分証明,人民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任何時候都要緊緊依靠人民來創造歷史偉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黨的創新理論的發展呈現出更加蓬勃的新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群眾“身處實踐最前沿,對實踐變化感知最敏感、感受最深切,也最聰慧”。這深刻闡明了人民群眾不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也是實踐創新的歷史主體。要堅持理論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將理論創新的源頭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火熱實踐之中,從人民群眾的真知灼見中獲取理論創新的靈感,讓理論創新的活水充分涌流。堅持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發現並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回答好、解決好人民關心期待、急難愁盼中的突出問題,尋找真問題、做出大學問。

三、更加自覺主動地推進新時代新征程上的理論創新

把握好精髓主旨。我們要充分認識這篇重要講話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為什麼要推進理論創新、怎樣推進理論創新作出的科學解答。要把學習這篇重要講話與系統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完整准確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要從“兩個大局”出發,緊密聯系新時代黨的理論創新生動實踐,深刻把握講話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使之轉化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強大動能。

堅持好、運用好“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四個方面重要要求,與“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互融相通,為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科學方法和根本遵循。貫徹好這四個方面重要要求,要注重同“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一體認識、一體落實。在深入把握“兩個結合”中,增強對魂脈根脈的深刻認識和對時代新課題的敏銳感知﹔在深入把握“六個必須堅持”中,更加自覺以堅持人民至上汲取群眾不竭智慧,以堅持自信自立增強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以堅持守正創新把握和引領時代,以堅持問題導向解答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以堅持系統觀念把握科學思想體系,以堅持胸懷天下進一步打開理論創新的整體視野格局,努力做到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理論創新重要論述的整體把握、貫通運用。

更加自覺主動研究宣傳闡釋好黨的創新理論。踏上新時代新征程,理論工作者要有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黨校(行政學院)必須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初心,努力當好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生力軍。要講全講准、講深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闡釋解讀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充分發揮自身學科優勢、學術優勢、話語優勢,從問題導向、理論貢獻、實踐價值、世界意義等維度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推動這一科學思想的體系化學理化研究走向深入﹔要把建設好理論智庫作為重要主攻方向,通過深化重大理論問題研究切實提高為黨獻策的理論含量,努力為黨的理論創新提出更具建設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越向前發展,就越需要我們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為根本指引,進一步增強推進理論創新的自信與執著,以更加充分的理論准備、更富創造性的理論智慧,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積極擔當使命、迎接挑戰,奮力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

來源:《求是》2023年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