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論述

作者:唐愛軍    發布時間:2023-10-20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就意識形態領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其中,圍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習近平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主要指向是什麼、怎麼樣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等一系列基本問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關於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論述,對於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為什麼要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習近平明確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對於為什麼要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可以著重從意識形態之於政黨、國家、民族發展壯大的至關重要性和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風險挑戰兩個層面理解。

(一)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

馬克思主義雖然強調物質第一性,十分重視物質的決定作用,但並不否認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而且認為這種反作用有時是十分巨大的。正如馬克思所言,“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式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這充分說明了意識形態在人類社會運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強調:“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事關民族前途命運、事關國家政治安全的重大戰略問題。“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蘇聯解體、蘇共垮台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蘇共主動放棄了意識形態領導權。歷史虛無主義和所謂的“新聞自由觀”等錯誤思潮大行其道,帶來了整個社會思想領域的嚴重混亂,並由此加速了人民信仰的崩塌、社會改革的失敗、軍隊性質的變異和國家權力的分化。歷史的教訓警示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問題。在意識形態的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旗幟鮮明,敢於斗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二)意識形態領域的風險挑戰依然存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並對此作出全面部署,推動意識形態工作取得顯著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同時也要看到,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仍然尖銳復雜,風險挑戰依然存在。要有效應對意識形態領域風險挑戰,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必須始終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一是一些錯誤思想和觀點仍然存在。由於近年來我們在意識形態領域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部署,特別是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我國社會上存在的錯誤思潮和觀點不再像過去那般明目張膽、招搖過市,而是轉而採取潛隱化的“柔性傳播”機制,以“化整為零”的方式散播於網絡空間,但仍具有不小的危害性。必須繼續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敢抓敢管、敢於斗爭,激濁揚清、破立並舉,使主流意識形態更好地引領社會思潮、凝聚思想共識。

二是社會主流價值受到市場經濟考驗。市場經濟是一把雙刃劍。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如果被資本的邏輯操控,把經濟效益放在首位,甚至隻考慮經濟效益而不考慮社會效益,就會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迷失方向、發生偏差,甚至造成意識形態的問題。必須重視資本無序擴張給意識形態造成的沖擊,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有效應對市場經濟考驗,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思想文化領域態勢不斷向上向好發展。

三是各種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習近平深刻指出:“西方敵對勢力一直把我國發展壯大視為對西方價值觀和制度模式的威脅,一刻也沒有停止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西方敵對勢力把意識形態領域作為在我國制造“顏色革命”的突破口,企圖把人們思想搞亂,然后渾水摸魚、亂中取勝,妄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隻有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才能防止各種敵對勢力的干擾和破壞,更好地維護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

四是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發生深刻變化。隨著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信息傳播方式的革命性變革,國際國內、線上線下、虛擬現實等界限愈益模糊,構成了越來越復雜的大輿論場,日益呈現出自發性、突發性、公開性、多元性、沖突性、匿名性、無界性、難控性等特點。出現熱點敏感問題時,一旦應對不當,容易放大社會風險,影響社會穩定。習近平深刻指出:“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必須“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可以說,隻有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在互聯網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頂得住、打得贏,才能掌握主動權,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二、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主要指向

從習近平關於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中,我們可以歸納出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主要指向。

(一)全黨動手做好意識形態工作

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能由宣傳部門“單打獨斗”,而是應該樹立“大宣傳”工作理念,全黨動手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習近平強調:“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意識形態工作不僅僅是宣傳部門的事。”這些重要論斷,為全黨動手、全體動員、全方位、多層次地開展意識形態工作提供了遵循。

全黨動手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要求各級黨組織把意識形態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對意識形態工作負總責。習近平強調:“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主體是各級黨組織,要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細化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明確到具體人、具體事,層層傳導壓力,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時刻繃緊意識形態這根弦,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嚴格把關主流媒體,帶頭抵制錯誤思想和觀點﹔各地各部門要把自身工作同意識形態工作聯系起來,不斷完善對意識形態工作的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扎實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與行政管理、業務管理、社會管理緊密結合起來﹔各級黨組織要積極指導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國有企業、群團組織履行職責,形成強大的意識形態工作合力。

全黨動手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要求不斷建立健全體制機制。要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在更寬闊視野和更深層次下,統籌推進意識形態傳播體系、組織架構、傳播渠道和隊伍建設等全面發展,避免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等問題,使各部門、各領域積極主動地參與其中,不斷開創縱向貫通到底、橫向聯合到邊、齊抓共管的意識形態工作新局面。

(二)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

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總體說來,就是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在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上立場堅定。2013年 8月,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思想輿論領域大致有三個地帶。第一個是紅色地帶,主要是主流媒體和網上正面力量構成的,這是我們的主陣地,一定要守住,決不能丟了。第二個是黑色地帶,主要是網上和社會上一些負面言論構成的,還包括各種敵對勢力制造的輿論,這不是主流,但其影響不可低估。第三個是灰色地帶,處於紅色地帶和黑色地帶之間。對不同地帶,要採取不同策略。對紅色地帶,要鞏固和拓展,不斷擴大其社會影響。對黑色地帶,要勇於進入,鑽進鐵扇公主肚子裡斗,逐步推動其改變顏色。對灰色地帶,要大規模開展工作,加快使其轉化為紅色地帶,防止其向黑色地帶蛻變。”這一論述,為我們強化陣地意識和做好陣地管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的重點任務主要包括:其一,貫徹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習近平明確要求:“加強對意識形態陣地的管理,落實誰主管誰主辦和屬地管理,防止給錯誤思想觀點傳播提供渠道。”要管理好報紙、刊物、電視台、網站等意識形態陣地,離不開一套科學的管理機制,其中關鍵在於落實和強化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有關部門要承擔好自己的職責使命,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使各類意識形態陣地始終成為傳播先進思想文化的堅強陣地,決不給錯誤思想觀點提供傳播渠道。其二,提高意識形態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還要緊密結合科學技術發展,善於運用現代通訊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習近平強調,互聯網日益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在媒體融合背景下,必須提升網絡平台運用能力,深化對網絡意識形態傳播運行機制的規律性認識,緊跟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的發展步伐,重視新技術在輿情發現、分析研判、應對處置、評估反饋全過程和各環節的開發利用,切實提高意識形態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其三,提升意識形態管理的制度化水平。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制定《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對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作出制度安排和規范要求﹔出台《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以黨內法規形式明確各級黨委(黨組)的政治責任、主體責任,並將責任落實情況納入巡視巡察安排,就是推進意識形態管理制度化的有力舉措。

(三)構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話語體系

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不能靠簡單地說教,而要構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話語體系,使人願意聽、聽得懂、能接受。構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話語體系包括多方面內容,其中尤為重要的有兩點。

一是加快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要擺脫對西方學術、西方理論的迷信,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把研究重點落到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逐步構建起立足中國國情、解決中國問題,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話語體系。

二是加強傳播能力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習近平一再強調:“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要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不斷提高塑造國家形象、影響國際輿論場、掌握國際話語權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我們在國際上有時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存在著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因此,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中國國際傳播能力,積極創新對外話語體系。一方面,要堅持以我為主,主動發聲,提出中國自己的核心概念,更為主動地講好中國故事,更加鮮明地宣傳中國理論,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另一方面,不能自說自話,而要堅持內外有別,准確把握海外受眾多樣化需求,適應國際新聞傳播受眾的多樣化、生活化、個性化要求。要放眼世界,主動學習、借鑒國外文化的優秀成果,深入了解國外受眾的歷史傳統、文化風俗以及語言表達習慣,創新對外話語傳播表達形式,使得海外受眾能夠聽得懂、聽得進。要努力形成中國表達、中國修辭、中國語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

三、如何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把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落到實處,需要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正確方向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方向至關重要。方向走偏了,就會出大問題。

一是要始終繃緊政治這根弦,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屬於思想政治工作范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維護好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是要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新聞輿論工作全過程。習近平強調:“要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新聞採集、撰寫、編排、發布各個環節,落實到採寫人員、編輯人員、審看人員、簽發人員身上,層層把關、人人負責。”“各級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時政新聞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國內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道也要講導向。”引導輿論的過程中,要認清主流和支流、成績和問題、全局和局部的關系,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動員作用和引導功能,“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的全貌,使之同我國改革發展蓬勃向上態勢相協調”,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要正確處理正面宣傳與輿論斗爭的關系。意識形態工作要遵循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但這決不意味著放棄輿論斗爭。習近平明確指出:“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面對錯誤社會思潮和各種奇談怪論,我們要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

(二)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黨和國家指導思想在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佔據指導和統攝地位。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必須持續加強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

一方面,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堅持學懂弄通做實。一是要學懂,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自覺主動地學、原原本本地學、堅持不懈地學,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深入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二是要弄通,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放在這一思想的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還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以及新時代的偉大變革聯系起來,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三是要做實,走出機關、走出大院、走出城市,下沉一線、直面生產生活,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在路上掌握實際情況,在現場聆聽前沿聲音,不斷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另一方面,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群眾。要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話語方式闡釋好宣傳好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陣地,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方位、多維度涵養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三)大力推動意識形態工作創新

隨著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和現代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

一是抓好理念創新。“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理念創新要遵循意識形態工作規律,結合變化了的社會現實和時代條件,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以理論創新打開意識形態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抓好手段創新。“手段創新,就是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特別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比如,探索運用適應全媒體時代的傳播新方式新方法﹔探索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的技術工具﹔善於巧用新的話語方式,等等。

三是抓好基層工作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就是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基層工作創新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抓住基層社會實際和基層群眾關注的問題,找准基層意識形態工作的著力點,尤其要著力解決基層工作中存在的意識形態工作和具體實際工作“兩張皮”的問題,不斷提升基層意識形態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

(四)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而提出並反復強調的重大舉措。

一是完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檢查考核制度。各級黨組織要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目標管理,納入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述職報告的重要內容,並在此基礎上建立健全考核機制,明確檢查考核的內容、方法、程序。定期分析研判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定期向上級黨委專題匯報意識形態工作,定期匯總梳理下級黨委專題匯報意識形態工作情況,並及時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力、出現嚴重問題、造成嚴重影響的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追究責任。同時,要進一步發揮政治巡視巡察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監督促進作用。

二是發揚斗爭精神,始終站在意識形態斗爭第一線。習近平要求:“宣傳思想戰線的同志要當戰士、不當紳士,不做‘騎牆派’和‘看風派’,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黨員干部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與歪曲和否定黨的領導、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等的各種錯誤言行作堅決和不懈斗爭。

三是正確區分和處理“三類問題”。意識形態領域的矛盾往往敏感復雜,特別是對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進行定性判斷、正確區分、恰當處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此,習近平指出:“要正確區分學術問題和政治問題,不要把一般的學術問題當成政治問題,也不要把政治問題當作一般的學術問題,既反對打著學術研究旗號從事違背學術道德、違反憲法法律的假學術行為,也反對把學術問題和政治問題混淆起來、用解決政治問題的辦法對待學術問題的簡單化做法。”正確區分“三類問題”,要秉承全面系統、客觀辯証的態度和方法,堅持言論與行為相結合、個別與總體相結合、國內與國外相結合、網上與網下相結合綜合考慮評判,注意區分究竟是否存在明確政治目的和企圖。習近平指出,“屬於學術問題的,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積極加以引導﹔屬於思想認識問題的,要積極教育轉化、團結爭取﹔屬於政治問題的,就要嚴格加以約束,開展必要的斗爭”。

(五)加強意識形態工作人才隊伍建設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做好意識形態工作,關鍵要培養一支政治強、業務精、能力強的意識形態工作隊伍。

一是強化宣傳思想工作者職責使命。要選好配強宣傳思想部門領導班子,確保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要提升各級宣傳思想部門領導干部綜合工作能力,使其真正成為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

二是提升新聞工作者的看家本領。新聞工作者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積極宣傳黨的主張,深入反映群眾呼聲,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到政治堅定、引領時代、業務精湛、作風優良。

三是大力培養全媒體人才。近些年來,隨著信息技術的變革和互聯網的普及,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面對社會發展的需求,要大力培養全媒體人才,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提高主流媒體人才吸引力和競爭力﹔要優化人才隊伍結構,把更多熟悉新媒體的中青年優秀人才充實到關鍵崗位,充分釋放人才活力。

四是增強文化文藝工作者的時代擔當。文化文藝工作者肩負著創造先進文化、傳播科學理論和引領主流思想的重要使命任務。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滿足人民需求作為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二要將中華民族傳統內在的精神氣質和豐富文化內涵注入到新時代的文化發展中,切實找准傳統與現代在文化建設中的融合點、著力點和落腳點﹔三要關注社會熱點,走進大眾日常生活,賦予文藝作品以生動活潑的時代氣息。

習近平關於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論述,內容豐富、思想深刻、邏輯嚴謹,深化了我們黨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關於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要論述,不斷提高宣傳思想工作能力,牢牢掌握主動權,推動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開創新生面!

作者唐愛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來源:《黨的文獻》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