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3-10-20    來源:《求是》2023/20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了對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闡明了體系化學理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意義和作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要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工作,在體系化學理化上下功夫,以完備的體系、深刻的學理,讓黨的創新理論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深刻認識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的重大意義

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體現理論創新的高度、深度和廣度,是理論不斷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是促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一項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也是深入闡釋與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的現實要求。

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任何理論都是從一個又一個觀點提出開始,經歷概念、命題、原理的系統集成,再實現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影響深遠,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馬克思曾說他的著作是一個藝術的整體,列寧也說過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一塊整鋼。恩格斯撰寫《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等論著,系統闡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科學論証了馬克思主義三個組成部分之間的內在統一性,以深刻的學理捍衛並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以完備的體系避免和修正了對馬克思主義的片段化、庸俗化。通過體系化,科學理論才具有結構嚴謹的豐富內容,形成思想融通、邏輯互洽的整體力量﹔通過學理化,才能展現這些豐富理論內容的生成根據、內在關聯,進而形成新的科學方法論,推動新的理論體系形成和發展。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人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既是提出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的過程,也是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都經歷了從漸次提出觀點論斷到內部之間形成邏輯關系、完善理論系統框架,呈現出結構清晰、層次分明的體系化學理化過程。新征程上,通過體系化學理化,才能持續推動黨的理論創新向更深層次發展,更充分彰顯黨的理論的科學嚴謹周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隨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構成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系統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圖為2023年10月12日在北京圖書大廈拍攝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圖書專區。 劉新武/攝

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的現實需要。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理論,必須反映時代的聲音,絕不能脫離所在時代的實踐,必須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將其凝結成時代的思想精華。”回顧黨的百余年奮斗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夠領導人民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並不斷結合新的實際推進理論創新。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難,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答案。不斷用體系化學理化的理論創新成果,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認清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才能全面系統地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念、有效對策。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將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經過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概括,到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並總結提煉和深刻闡述“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隨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構成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系統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解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程中遇到的時代課題,對馬克思主義作出了系統的發展。比如,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強調要提高科學思維能力,要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要堅持系統觀念,要強化問題導向,要抓重點、抓關鍵、抓牛鼻子等,是對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的新發展。比如,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方面,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經濟發展原則的理論的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市場經濟的理論的新發展。比如,在科學社會主義方面,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新發展﹔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新發展﹔等等。

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而且是一個指導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闊步前進的戰略體系。“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內在貫通、有機統一,凝結著我們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寶貴經驗和重大成果,體現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鮮明特色,共同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這一科學體系涵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必將隨著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深入推進,隨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全面拓展而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剛剛閉幕的杭州第19屆亞洲運動會上,從首創“亞運數字火炬手”到推出電子身份注冊卡、探索使用5.5G新技術……數字賦能、科技助力,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科技實力和東方文化的魅力。圖為2023年10月8日,在杭州亞運會閉幕式上,數字火炬手“弄潮兒”向現場觀眾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王鵬/攝

貫通歷史、現實、未來。恩格斯說,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植根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貫通歷史、現實、未來。回望歷史,這一思想堅持唯物史觀,堅持以史為鑒,注重從歷史中總結經驗、汲取智慧,正確把握歷史前進方向。直面現實,這一思想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切實解決了一系列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難點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嚴峻問題,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面向未來,這一思想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引。

三、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不斷推進黨的創新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要持續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闡釋,不斷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堅守好魂脈和根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理論創新也是為了更好堅守這個魂和根。”推進黨的創新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既不能丟了科學理論的“老祖宗”,也不能丟了民族文化的“老祖宗”,要守住本和源、魂和根,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馬克思、恩格斯在建立自己理論體系的過程中,大量吸收借鑒了前人創造的成果,尤其是批判繼承了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空想社會主義。這也啟示我們,要拓寬理論視野,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來創新和發展黨的理論,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

堅持好運用好“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六個必須堅持”是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要堅持好運用好“兩個結合”,注重扎根中國大地、立足中國實際,處理好“內”與“外”、“知”與“行”的辯証關系,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堅持好運用好“六個必須堅持”,揭示蘊含於這一思想中的道理學理哲理,明晰其科學理論框架和嚴密結構邏輯,更深刻把握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發展邏輯,沿著正確方向不斷推進黨的創新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

重點研究闡釋原理性理論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不斷深化理論研究闡釋,重點研究闡釋我們黨提出的新理念新論斷中原理性理論成果,把握相互的內在聯系,教育引導全黨全國更好學習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聚焦新的時代命題,凝結新的思想精華,總結開創性獨創性的實踐經驗,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准確闡釋這一思想中的新理念新論斷特別是原理性理論成果,是推進體系化學理化研究的著力點。要全面系統學習掌握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論斷,都要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做到融會貫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要進一步拓展研究闡釋的深度和廣度,把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原創性貢獻研究深、闡釋透。要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講得令人信服,切實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執筆:王強 劉珂 劉光明

來源:《求是》2023年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