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3-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統謀劃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圍繞新時代文化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黨的百余年奮斗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運用文化引領前進方向、凝聚奮斗力量,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以思想文化新覺醒、理論創造新成果、文化建設新成就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就深刻認識到“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會沒有文化就建設不起來”,鮮明提出要建立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文化。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的方針。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堅持一手抓物質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振奮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文化工作在各個歷史時期都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黨和人民推進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創新,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文化思想正是在繼承發展黨成立以來領導文化建設探索成果和寶貴經驗的基礎上,在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兩個結合”的重大成果

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習近平文化思想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譜寫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新篇章,是“兩個結合”的重大成果。

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以人的實踐為出發點,強調人在勞動中改造了自然、創造了自己,形成了人類文明。堅持文化來源於人的生產和生活實踐,又對人的實踐具有反作用﹔堅持文化本質上是社會意識的體現,人是文化發生發展的原因和動力﹔堅持隻有進步的、先進的文化才會對社會和歷史發展產生推動作用,從而被繼承和發展﹔堅持客觀世界是隨著實踐的發展不斷變化的,文化也必然隨著實踐和時代的發展不斷發展﹔等等。習近平文化思想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

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實馬克思主義的文化生命,推動馬克思主義顯示出日益鮮明的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推動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成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又自覺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之光,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使歷史中國的深厚底蘊與現實中國的嶄新氣象相融通,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引領中華文化發展邁向新階段,鞏固了我們的文化主體性,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

習近平文化思想彰顯了高度的文化自覺、深沉的文化自信、勇毅的文化擔當,既是我們文化主體性的重要體現,也為我們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在守正創新中構筑中華文化新氣象、激揚中華文明新活力,在新的起點上不斷鞏固文化主體性,積極發展反映時代要求、具有時代特色的新文化,發展中華文明的現代形態,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

習近平文化思想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

科學的理論總是與偉大的實踐相互激蕩、共進同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我們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放到這個大背景下來認識。”在領導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偉大實踐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歷史主動精神、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文明發展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黨中央召開的會議之密集、作出的決策部署之全面,習近平總書記論述之豐富系統、深刻厚重,在黨的歷史上是不多見的。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出席一系列重要會議,圍繞文藝工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傳承發展等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個領域,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一系列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改革發展方面的規劃和方案,在各地考察各類文化傳承發展項目並提出一系列要求,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闡明對全球文化、文明發展和交流互鑒的一系列中國立場、中國方案。2013年8月,在黨的十八大后首次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根本任務。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新的文化使命”這一重大命題。在2018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九個堅持”高度概括了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2021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兩個結合”的重大論斷。2022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從五個方面重點部署文化建設工作,要求“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在今年6月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了文化建設方面的“十四個強調”,鮮明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深刻理解“兩個結合”、擔負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創新觀點,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任務。在這次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文化思想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這一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文化建設領域的具體展開和集中體現,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

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強大偉力

習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廣闊時代背景、深厚理論基礎和堅實實踐基礎,蘊含著堅定文化自信、宏闊歷史視野、深遠戰略考量,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貫通、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等鮮明特點,在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巨大真理力量和強大實踐偉力,是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具有鮮明的科學性。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影響深遠,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根據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這一重要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世界性貢獻,其科學性和真理性已經在實踐中得到了充分檢驗。

具有鮮明的人民性。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也是貫穿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場。習近平文化思想強調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這一重要思想深深植根人民,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是指導人民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強大思想武器。

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在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中豐富發展,在推動實踐、指導實踐中成熟完善。這一重要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已經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充分彰顯出改造客觀世界的強大實踐偉力。

具有鮮明的開放性。馬克思主義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習近平文化思想站在時代前沿、把握時代脈搏,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開放中博採眾長,探索時代課題、回應時代挑戰,充分彰顯出鮮明的時代性和開放性。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實踐創造是生動活潑的,理論創造也必然是生動活潑的。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不斷豐富發展。

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引領偉大的實踐。習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大大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4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