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李 捷    發布時間:2023-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必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需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思想引領和力量凝聚作用,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大命題,也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

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

意識形態工作關系到用什麼樣的指導思想、理念治黨治國治軍,用什麼樣的理想信念教育人民、凝聚人心,用什麼樣的價值觀培養青年、立德樹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就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重要部署,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推動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就文藝工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傳承發展等主持召開會議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就一系列根本性問題闡明原則立場,廓清了理論是非,校正了工作導向。我們黨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明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明確宣傳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全黨動手抓宣傳思想工作﹔推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在全社會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

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我們黨立破並舉、激濁揚清,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回顧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程,正是因為有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才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克服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意志和力量。能否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與我們能否與時俱進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緊密相關。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鞏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必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首要的就是加強理論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全面系統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又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

堅守理論創新的魂和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也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的重要來源。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

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正是在彰顯對現實的解釋力和指導力中形成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面臨著一系列新的重大課題,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答案。我們要牢固樹立大歷史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認清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沿革和實踐要求,全面系統地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念、有效對策,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復雜局面和社會思想意識的多元多樣、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我們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意識形態工作,必須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

堅持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全黨要充分認識意識形態斗爭的復雜性、長期性,增強陣地意識,加強陣地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壓實壓緊各級黨委責任,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意識形態工作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和奮斗目標來進行,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夯實共同的思想基礎,拉緊共同的精神紐帶,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更好匯集起攻堅克難、開拓前行的磅礡偉力。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制度建設具有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確保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體現在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需要有力的制度支撐和可靠的制度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確提出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學習制度,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要繼續把這一根本制度貫穿到文化建設各方面,體現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上,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正本清源、激濁揚清,持之以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堅定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定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必須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馬克思主義道德觀、堅持社會主義道德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讓社會風清氣正,讓我們的民族永遠充滿活力和希望。

(作者為中國史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5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