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化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原創性貢獻

作者:郝立新    發布時間:2023-10-2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新時代呼喚文化的大發展,並催生偉大的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植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代表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文化思想領域的最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的新境界。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豐富發展,是對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重大創新。文化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注的重要問題。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揭示了文化的本質和文化發展的一般規律,並對資本主義文化進行了批判性的考察,對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提出了建設性的構想。列寧對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東方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性和途徑進行過積極探索。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階段,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理論佔據重要位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掀開了新的一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體布局中,在探索文化建設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互動中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認識。從提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到強調文化自信,從重視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到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一系列關於文化建設的新概念新判斷新理念,構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習近平文化思想以馬克思主義為魂,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以文化發展的創新實踐為基礎,以建設包括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在內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任務,以推進文化強國、民族復興為使命,是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豐富發展和對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重大創新。

站在新時代的高度,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第一次全面系統地回答了在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文化和如何建設文化的重大問題,進一步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習近平文化思想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本質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基本遵循。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反映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要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以滿足人民文化生活需要和培養時代新人為目標,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任務,以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為取向,是具有民族性、科學性和人民性的先進文化。這種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堅持文化自信、開放包容、守正創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兩個結合”,堅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內涵豐富,它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規律、發展戰略、發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發展和政治發展相適應,並反映和影響經濟和政治發展。這條道路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本質和文化性質所決定的。

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第一次明確把堅持文化自信作為文化發展乃至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精神支撐。文化自信是中華民族現代化進程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斗實踐的觀念反映,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文化建設經驗的總結概括,是新時代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相比較,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制度自信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尊重及肯定。它表明了對特定文化價值的選擇態度,表現為歷史文化的繼承和批判、對外來文化的甄別與借鑒的自覺與自信,體現出文化包容和文明借鑒的自信。簡言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自信,集中表現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的先進文化的高度認同與自信,表現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與發揚,表現在對世界文明成果的開放心態和批判性借鑒吸收的態度。堅持文化自信是文化建設的基本前提,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成為文化建設的基本原則。這從根本上保証了文化建設的正確方向。

立足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第一次提出“第二個結合”的重大判斷,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間內在聯系的認識,凸顯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文化維度,拓展了文化主體性。馬克思主義既是文化發展的指導思想,又構成當代中國文化的最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或歷史基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經驗和內在規律,要求馬克思主義在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基礎上,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互契合、相互成就,形成新的文化生命體,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在二者的相互奔赴、相互融合中,使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融合。

在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基礎上,創造性地運用“六個必須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文化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六個必須堅持”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同時也是貫穿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強調要在文化發展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文化繁榮發展要依靠人民,文化強國的美好藍圖由人民書寫。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強調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強調文化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堅守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強調關注意識形態領域安全問題、網絡意識形態問題,關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進問題,關注加強和改進思政課等問題。必須堅持系統觀念,主張用辯証系統的觀點認識和處理文化發展中主要矛盾和重大關系問題。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主張以世界眼光去觀察當今時代,了解文化態勢,尊重文明差異,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立足中國式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進程,第一次揭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明確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新使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相互支撐。中華文明具有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性。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一方面,中國式現代化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另一方面,中國式現代化要創新傳統文化。以現代化實踐為基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借鑒世界文明發展的新成果,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部分。它以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在推進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過程中,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建設,豐富人的精神世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任務,創造性地提出並深入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價值觀念體系,指明了文化建設的方向和任務。文化的核心是價值觀,文化建設的中心任務是價值觀建設。從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列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再到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逐漸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價值觀念體系。這個體系概括來說,就是以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為根本,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為主要內容,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理念為拓展內容。核心價值觀念既關個人之道德,又乃民族之大德,不僅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也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習近平文化思想創造性地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提煉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精神內核,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新時代文化建設工作的重點,發揮核心價值觀念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之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決定了文化建設的主要方向和基本任務。文化建設的基本方向: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文化建設的主要任務:一是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工作體系﹔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二是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三是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四是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等等。

習近平文化思想內容極為豐富,其理論創新是多方面的,以上列舉的尚不足以涵蓋所有方面。這一思想為中國式現代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與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高端智庫首席專家)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0月27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