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兩個結合”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高 翔    發布時間:2023-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兩個結合”是我們黨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是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自覺堅持“兩個結合”,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兩個結合”的重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回顧黨的理論探索史,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都表明,“兩個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習近平文化思想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是“兩個結合”的重大成果,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譜寫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新篇章。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大成果。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與實踐高度關聯,不斷在指導實踐、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到檢驗,又在推動實踐發展的過程中得到創新發展。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須同各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才能發揮對實踐的指導作用。正是通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中國共產黨人取得了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重大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總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新鮮經驗,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光輝典范。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指引我國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強大偉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就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不斷豐富發展。

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成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馬克思主義雖然誕生在不同的歷史時空,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思想內容,與馬克思主義相融相通。具體而言,在價值理念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大同社會理想,同馬克思主義設想的共產主義社會理想高度契合﹔在思維方式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福禍相依”“物極必反”等朴素辯証思維,與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內在一致﹔在行為方式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知行合一”“躬行踐履”“經世致用”,與馬克思主義“主觀見之於客觀”“實踐決定認識”“理論聯系實際”等實踐觀點具有共通之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就要深刻理解“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結合”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的思想體系,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其中關於“第二個結合”的重大創新觀點,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

中國共產黨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第二個結合”進行深刻闡述,凸顯了“第二個結合”的重大意義。中華文明為中國具體實際提供了歷史根據和文化內涵,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然要求進一步同中華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深入地結合。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互相激發、互相成就,鞏固了新時代我們的文化主體性,造就了新的文化生命體。

在“第二個結合”的具體過程中,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激活了中華文明的生命力,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迸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馬克思列寧主義,真理之光激活了中華文明的基因,中華文明別開生面,實現了從傳統到現代的跨越,發展出中華文明的現代形態。另一方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實了馬克思主義的文化生命,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豐厚的歷史文化滋養。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在推動馬克思主義扎根中國歷史文化上展現出新氣象新作為。比如,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自然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思想相結合,提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把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共同體思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思想相結合,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等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鞏固了我們的文化主體性。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和“中華”不僅是一個地理指稱,更是一個歷史文化概念。沒有文化自信的民族,立不住、站不穩、行不遠﹔失去文化主體性的民族,就會湮沒於歷史煙雲。有了文化主體性,就有了文化意義上堅定的自我,中國共產黨就有了引領時代的強大文化力量,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就有了國家認同的堅實文化基礎,中華文明就有了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鮮明文化特性。這一文化主體性表現為對中華文明發展道路連續性的自覺追求,對“中國向何處去”的自我決定。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一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第二個結合”從大歷史觀和文明觀的角度,從根本上解決了當代中國的文化主體性問題,真正創造了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的文化生命體,體現了新時代文化自信自強的時代風貌。

我們還要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能夠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與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密不可分。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綿延不斷且以國家形態發展至今的偉大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隻有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認識中國,才能理解古代中國,才能理解現代中國和未來中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華文明是革故鼎新、與時俱進、自強不息的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賡續中華民族偉大創新精神,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成功實現了中華文明的現代轉型。中華文明是多元一體、向內凝聚、團結集中的大一統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中華文明的大一統傳統,為維護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中華民族大團結奠定了深厚的歷史文化根基。中華文明是多元匯聚、兼收並蓄、開放交流的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中華文明由多元文化匯聚成共同文化,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中華文明主張群己合一,倡導交通成和、共生並進、保合太和,具有突出的和平性。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華文明具有五大突出特性,提出“第二個結合”,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作為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內容,充分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

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新時代新征程,哲學社會科學戰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闡釋中國道路、解讀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加強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勇於擔當文化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要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強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貫徹落實到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各方面全過程,加強對錯誤思潮的批駁,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

加強體系化研究、學理化闡釋。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而不斷豐富發展。要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在體系化研究、學理化闡釋、學術化表達上下功夫。

打造哲學社會科學的中國學派。當代中國學術要贏得未來、贏得尊嚴,行穩致遠、走向繁榮,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上走自己的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要不斷汲取中華優秀歷史文化精髓,增強學術原創能力,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打造哲學社會科學的中國學派,不斷推動知識創新、理論創新和方法創新,使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研究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講好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故事。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為中國人民提供精神滋養,也為世界人民奉獻思想智慧。我們要立足中國,面向世界,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與國際學術界展開平等的對話和交流,清晰而響亮地發出中國學術自己的聲音。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高塑造國家形象、影響國際輿論的能力,增強國際話語權。

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文明,是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中華文化主體性的文明,是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的文明。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兩個結合”,勇擔文化使命,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3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