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學細悟習近平文化思想 切實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庄榮文    發布時間:2023-11-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是黨中央決定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對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文化思想。

習近平文化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切實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深刻感悟習近平文化思想茹古涵今、守正創新的理論光輝,切實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文化代代傳承,思想與時俱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文化關乎國本、國運的戰略高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文化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習近平文化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植根廣袤中國大地和悠久中華民族歷史,吸收五千多年中華璀璨文明的精華養分,傳承中華民族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傳統,觀照波瀾壯闊的新時代文化建設實踐,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對文化建設各個領域都提出了許多標志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充盈著中華文化獨特氣韻,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這一重要思想,為熔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精神之魂謀深慮遠,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舉旗定向,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歷史主動精神、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這一重要思想,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世界性貢獻。踏上新征程,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更加自覺地堅持“兩個結合”,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深入學習領會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特別是把握運用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將其自覺貫徹落實到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深刻感悟習近平文化思想觀乎人文、洞察時變的宏闊視野,切實增強新形勢下識變應變求變的歷史主動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正經歷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習近平文化思想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中應運而生、順勢而成的。習近平文化思想立足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環境和條件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方位,准確把握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最新趨勢,鮮明提出一系列重大創新觀點,為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是當之無愧的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的科學理論。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和科技前沿,准確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的時代大勢,對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行了深邃思考、作出了精辟論述,指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強調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等等。這些重要論述,以全新視野深化了我們黨對信息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認識,彰顯了把握大勢、引領時代的使命擔當。踏上新征程,我們要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強化互聯網思維,提升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工作實效,推進工作理念、方法、手段、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始終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新形勢新變化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深刻感悟習近平文化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的豐富內涵,切實增強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把握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攬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全局,對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文藝、新聞輿論、哲學社會科學、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傳承發展等各個領域,逐一進行謀劃指導、部署推進,傾注了大量心血、投入了大量精力,緊緊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鮮明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獨創性、開創性的重大理論觀點,用“九個堅持”高度概括了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明確了文化建設方面的“十四個強調”,鮮明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深刻理解“兩個結合”、擔負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創新觀點,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任務,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推動黨的文化建設理論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在發展中持續深化,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時代性與歷史性相貫通、繼承性與創新性相結合、理論性與實踐性相統一、民族性與世界性相融通,把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放在中華文明賡續傳承的歷史長河中去思考,放在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時代潮流中去把握,放在世界文化相互激蕩的宏大背景中去審視,放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戰略全局中去推進,既有本體論、認識論高度上的整體觀照,又有實踐論、方法論上的具體指導,以其深邃的歷史感、突出的實踐性、體系化的辯証思維,把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全新高度。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准確把握和深刻領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不斷深化對互聯網發展規律的認識,大力發展互聯網、積極運用互聯網、有效駕馭互聯網,更加有力有效服務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深刻感悟習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鑄魂、領航掌舵的實踐偉力,切實增強推進事業發展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思想凝聚力量,旗幟昭示方向。回顧新時代走過的非凡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提出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重大科學論斷,作出一系列戰略性、全局性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氣象一新、格局一新、境界一新,取得歷史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同步,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工作也取得歷史性成就,網絡空間主流思想輿論鞏固壯大,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基本建成,網絡文明建設不斷深化,網絡生態持續向善向好,打贏一系列網絡意識形態領域重大戰役,有力維護了國家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實現了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由亂到治的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我們深深感到,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的豐碩成果,雄辯地印証了黨在文化建設理論上的發展成熟。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認真總結管網治網實踐的經驗成效,進一步激發自信自立自強的巨大力量,堅守志不改、道不變的信念與決心,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戰略部署,不斷豐富拓展中國特色治網之道,把習近平文化思想所蘊含的強大真理力量轉化為推動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的不竭動力。

深刻感悟習近平文化思想繼往開來、擘畫藍圖的科學指引,切實增強踐行新的文化使命的責任擔當

歷史長河奔涌向前,時代號角催人奮進。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統合古今之變、把握歷史之脈、順應時代之勢的基礎上謀劃現實、開辟未來的寶貴思想結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圍繞切實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牢牢把握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點、著力點和關鍵點,鮮明提出了“七個著力”的要求,這既是對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新征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科學指引,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實踐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定主心骨、把准定盤星,在把握信息時代潮流中筑牢網絡陣地,在緊扣主題主線中唱響時代凱歌,在擔當使命任務中實現高質量發展,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使命感,奮力開創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工作新局面,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凝聚奮進力量、營造良好環境。聚焦首要政治任務,把用心用情用功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作為頭等大事,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創新網上正面宣傳,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豐富優質內容供給,強化網上互動引導,充分激發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神動力﹔堅決守牢網上陣地,深入研判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的新苗頭、新動向、新趨勢、新特點,加強網上輿論引導和風險防范,堅決清理各類有害信息,堅決維護網上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提升網絡綜合治理效能,強化技術管網能力建設,深入推進網絡立法、執法、普法,有力淨化網絡生態,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引導億萬網民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廣泛匯聚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