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

原標題: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
作者:肖貴清    發布時間:2023-11-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取決於理論滿足現實需要的程度,理論作用發揮的效度取決於理論見諸實踐的深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中突出強調“重實踐”,就是要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將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1.掌握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思想武器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斗。事業越發展、改革越深入,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這就要求我們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進步,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際出發,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當前,我們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實踐,從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科學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個重大時代課題。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理論強,才能方向明、人心齊、底氣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是我們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思想武器。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2.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總體來看,廣大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和精神狀態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隊伍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善擔當的問題還比較突出。這些問題盡管存在於少數黨員干部身上,但任其發展,就會損害黨的形象、貽誤黨的事業,必須認真加以解決。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通過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學風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一個重大政治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能搞形式主義、教條主義、官僚主義,也不能空對空、兩張皮,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和偉大變革,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和發展的實踐基礎﹔緊密結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時代要求,深刻把握這一思想關於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密結合工作職責需要,深刻把握這一思想關於相關領域的重要論述以及做好具體工作的思路、舉措、辦法。

開展廣泛而深入的調查研究。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感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的必然要求,是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廣大黨員干部要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改進調研方式,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和單位調研﹔善於換位思考,走進群眾,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准確了解群眾的所憂所盼﹔注重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在調查的基礎上深化研究,提高調研成果質量,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實際舉措,使調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防止調查多研究少、情況多分析少,提出的對策建議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決實際問題。

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必須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強化政治領導,豐富戰略支撐,拓展實踐路徑,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動力活力,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光明﹔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以實際行動回答“六個如何始終”的時代之問,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3.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中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成果為指導,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蓬勃生機。

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實際,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新征程上黨的中心任務,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使黨和國家的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觀規律、科學規律的要求,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學習成果運用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火熱實踐中。

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面對前進道路上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

運用黨的創新理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我們要清醒認識到,當前的世情、國情、黨情正在發生復雜而深刻的變化,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全黨同志要更好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積極擔當作為,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各種風險見之於未萌、化之於未發,堅決防范各種風險失控蔓延,堅決防范系統性風險,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作者:肖貴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