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骨干培訓班在小平干部學院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03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基層黨史和文獻干部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服務第二批主題教育,10月23日至28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小平干部學院舉辦基層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骨干培訓班。來自全國的市縣級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骨干及2021年評選表彰的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先進集體代表和先進個人,共63人參加了培訓。同期在學院舉辦的四川全省黨史部門綜合培訓班學員及廣安市委黨史研究室業務骨干40余人旁聽了相關課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以視頻形式為培訓班作主題報告。報告突出強調了黨史和文獻干部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的重大意義,從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職能職責、內在規律、工作性質3個層面,深刻論述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並從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則立場、主責主業、科學方法、人才培養、組織領導6個方面,權威、准確、全面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使學員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科學指引。

曲青山同志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從系統論、兩點論、重點論3個方面,闡釋了貫穿黨的創新理論的立場觀點方法的實踐要求,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方法論指導。他還結合多年從事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工作的豐富經歷和深入思考,特別是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探索和實踐,系統總結了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實事求是、資政育人、腳踏實地四大法寶,深刻論述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

曲青山院長以視頻形式為培訓班作主題報告

學員們一致認為,曲青山同志的報告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篇貫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貫要求,凝結著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寶貴經驗,不僅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理論性,而且歷史感厚重、文化意蘊濃、實踐性突出,為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於指導基層黨史文獻部門服務好、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具有重要指導和促進作用。

圍繞培訓主題,培訓班邀請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中共黨史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兼總編輯吳江,鄧小平故居管理局原局長馬福,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原二級巡視員劉岳,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處長胡振江,分別講授了《紅軍長征在四川》《黨史基本著作編寫規范和出版問題》《鄧小平的成功之路》《如何做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如何利用新媒體做好黨史宣教工作》。此外,培訓班還設置兩場體驗式教學,組織學員到鄧小平故居和陳列館、緬懷館,紅岩·華蓥烽火警示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

學員在認真聆聽主題報告

為充分展示基層黨史和文獻部門業務成果和干部風採,培訓班安排6位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先進集體代表、先進個人及部分市縣黨史和文獻部門負責人進行大會交流發言,分享工作的經驗和做法。培訓班還組織了兩次交流研討,學員暢談了學習收獲和培訓體會,並就如何更好發揮職能優勢、服務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意見建議。

大家一致認為,本期培訓班的舉辦體現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基層黨史和文獻部門的關心和重視,培訓課程緊扣基層黨史和文獻部門工作實際,內容豐富、特色鮮明,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大家表示,通過培訓班的系統學習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深刻領悟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了對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提高了黨史和文獻編研、宣教業務能力。同時,通過實地參觀、聆聽講解,深切緬懷了鄧小平同志為黨和國家建立的不朽功勛,追思了一代偉人的崇高風范,深刻感悟了偉大的長征精神和紅岩精神,心靈受到洗禮。學員們表示,將以本次培訓為新的起點,強化理論武裝、提升能力本領、錘煉扎實作風,為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貢獻基層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地方工作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