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劉 偉    發布時間:2023-11-06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新時代新征程,隨著現代化建設實踐不斷深入,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必然會不斷豐富和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基於中國共產黨長期實踐

作為現代文明的核心特征,現代化是一個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科技等在內的綜合發展進程。在西方學者的文獻中,開始是稱之為“西化”或“歐化”,強調其地理文化特征,后來稱為“現代化”。有學者認為,這種改變表面上看只是修辭上的變化,但實質上是對世界現代化變革趨勢的再認識。“現代化”概念在我國開始出現時被稱為“洋化”,在實踐上則被概括為“洋務”。這種認識和實踐上的特點有著極為深刻的歷史背景,是近代之后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條件下對自身文明失信和對西方文明盲從的體現。有學者提出,國人后來能夠提出“現代化”范疇並以此來替代以往的“洋化”及“洋務”,乃是一種對於現代化認識和追求的民族自覺的提升,是一種思想上的“覺悟”。

真正在歷史實踐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科學認識進程的是中國共產黨的艱苦探索。1945年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斗爭,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反復強調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周恩來同志在1954年召開的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如果我們不建設起強大的現代化的工業、現代化的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我們就不能擺脫落后和貧困,我們的革命就不能達到目的。”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對我國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的戰略構想,即到20世紀80年代末解決人民溫飽問題,到20世紀末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黨的十五大在“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目標已經解決、第二步目標即將實現的情況下,制定了新“三步走”戰略,提出到21世紀中葉建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黨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頂層設計,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黨的二十大清晰擘畫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描繪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理論與實踐探索,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源自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是新時代黨的中心任務之一。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回望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基於中國國情、中國現實的重大理論創新,是在深刻總結我們黨長期以來關於現代化的歷史探索基礎上,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中,構建起來的具有開拓性的理論,對於指引我國現代化實踐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

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對於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發展具有重大創新和深刻變革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就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方法論而言,我們要堅持從人類現代化進程的普遍規律與中國國情規定的中國特色的統一中,認識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及其特征。

人類現代化進程存在一些共同特征,例如,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革命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形成對社會生產力的巨大解放和歷史性推動﹔制度創新驅動社會變革﹔分工國際化和市場全球化推動文明進程,形成現代化與全球化的相互聯動、相互作用﹔等等。人類現代化的進程總是體現為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歷史實踐,現代化是這種普遍性與特殊性的統一。

在普遍性與特殊性的統一中,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一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將極大地改變現代化的世界版圖。這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也是難度最大的現代化。二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三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既要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也要精神財富極大豐富、在思想文化上自信自強,這要求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具歷史進步性和先進性。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強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而且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更具主動性。五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堅持文明進程的開放性,而且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更具發展的和平性。

就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而言,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為: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深刻體現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蘊含著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而言,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5條重大原則,明確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領導核心、路線制度、根本目的、發展動力、精神狀態等。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深刻分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面臨的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就進入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挑戰而言,突出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目標要求和約束條件發生深刻變化,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刻不容緩。新發展階段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社會發展達到新水平,也面臨新的發展目標。在目標要求發生歷史性變化的同時,約束函數也發生著系統性變化,包括國內與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需求與供給特點的變化,等等,這些都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出了迫切的要求。以“雙碳”目標要求為例,我國向世界作出庄嚴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的必然選擇,任務非常艱巨,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減排與GDP增長高度相關、與工業化進展高度相關、與城市化高度相關、與能源結構高度相關、與宏觀經濟成本高度相關。如果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難以緩解其中的矛盾。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盡快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第二,從國際經濟發展的經驗教訓來看,必須加快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國際經驗表明,一個國家要從中等收入階段進入高收入階段,關鍵在於實現經濟發展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高這一根本性轉變。據世界銀行研究,1960年全球101個中等收入經濟體中,截至2008年,隻有13個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其余的都長期在中等收入階段徘徊,基本原因就是沒有實現上述根本性轉變。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總體目標,包括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新的大台階,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等。現在,我國產業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地位總體上處在中低端,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還不高。同時,我國全要素生產率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要逐步趕上發達國家水平,全要素生產率就要以更快的速度提高。從現階段的現實看,如果沿襲傳統的生產方式、不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就難以實現這一目標。

第三,國際經濟格局和經濟全球化進程復雜多變,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一系列挑戰。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世紀疫情影響深遠,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改革開放以來較長一個時期的“兩頭在外、大進大出”的循環模式動能明顯減弱。同時,我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發生顯著變化,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生產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左右上升到2022年的18%左右。一方面我國經濟更具競爭力,但另一方面我國與美國、歐盟、日本等發達經濟體之間的互補性減弱、競爭性加劇﹔一方面我國對世界經濟影響力擴大,但另一方面受世界經濟不穩定影響,特別是受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系統性風險的沖擊程度加劇。

綜合來看,我們必須科學分析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首先,機遇和挑戰的內涵發生了變化,機遇更具戰略性、可塑性,挑戰更具復雜性、全局性。其次,機遇與挑戰的相互關系發生了變化,我們的判斷是危和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挑戰前所未有,應對好了,機遇也就前所未有。再次,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這是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高度重視的問題。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關系。要看到,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隻有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什麼是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在宏觀上,高質量發展是推動實現供需良性互動、趨於均衡的發展﹔在微觀上,高質量發展是全要素生產率不斷提高、以新動能支撐的發展﹔在結構上,高質量發展是城鄉、區域、產業間協調的發展﹔在風險防范方面,高質量發展是穩健、安全、有韌性的發展﹔在對外開放方面,高質量發展是以制度型開放引領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內外聯動的發展。高質量發展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路徑選擇。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回答了處在新的歷史方位的中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引。其中,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發展實踐的先導。理念不轉變,發展方式不可能轉變。但理念不能停留在理念上,必須貫徹於實踐。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注重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厚植發展新優勢,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不斷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向前發展。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國家強,經濟體系必須強。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由社會經濟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系和內在聯系構成的一個有機整體。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的必然要求。隻有形成現代化經濟體系,才能更好順應現代化發展潮流和贏得國際競爭主動,也才能為其他領域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我們要處理好產業發展中的虛實關系,處理好城鄉發展與區域發展的平衡關系,處理好全面對外開放與自主發展的關系,堅持一體建設、一體推進,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建設彰顯優勢、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系,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體系,建設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開放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經濟體制,實現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

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立自強,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內部可循環,並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構建新發展格局應該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戰略主線,以創新驅動為戰略支撐,以高水平開放為戰略前提,以穩中求進為戰略方針,更好推進現代化建設。具體來說,一是要更好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國內大循環的動力和可靠性。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實現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者具有內在一致性,都是為了暢通國內大循環,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准確把握有效結合點,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從而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動態平衡,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二是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要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形成良性循環﹔堅持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一體設計,實現有效貫通﹔堅持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一體部署,推動深度融合。三是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夯實新發展格局的產業基礎。要順應全球產業體系和產業鏈供應鏈發展規律和歷史趨勢,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握產業結構演進規律,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等,協調推進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進程,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競爭力強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四是要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高國內大循環的覆蓋面,暢通城鄉經濟循環。隻有實現了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國內大循環的空間才能更廣闊,成色才能更足。要協調推進鄉村振興與新型城鎮化,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深度融合,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暢通國內大循環。五是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國內外大循環的動力和活力。要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完善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健全現代預算制度、優化稅制結構、完善財政轉移支付體系,提升宏觀經濟治理能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標高標准國際貿易和投資通行規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增強在國際大循環中的話語權。

總之,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中國式現代化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戰略任務、戰略階段、戰略要求、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高質量發展,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創造新的發展奇跡,為發展自身和造福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

來源:《經濟日報》2023年11月6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