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丨堅持問題導向 破解發展難題——專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作者:《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袁元    發布時間:2023-11-06    來源:瞭望 2023年第45期
分享到 :

“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是因為它能夠提供解決實際問題的科學方法,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類問題,也在解決問題中不斷創新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勇於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形成和發展的。這一重要思想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維度,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具體部署

“堅持問題導向”,是我們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的一個重要思想武器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袁元

“堅持問題導向”,是黨的二十大報告從最深層次、最高抽象凝練概括的“六個必須堅持”之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的突出特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實踐要求,也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現實著眼點。

圍繞“堅持問題導向”的歷史淵源、時代價值和實踐要求,《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專訪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堅持問題導向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瞭望》: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理論和實踐創新的根本出發點。請結合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談談對“堅持問題導向”的理解。

曲青山:馬克思主義是一種具有強烈問題意識的科學理論,“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也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10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能夠准確把握各個時期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中把握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社會發展和歷史前進。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成功回答和解決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前途等一系列根本問題,贏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新中國成立后,圍繞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如何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等全新課題,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提出了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指引黨和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問題導向是中國共產黨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

一艘工程船在舟山市定海區馬目海邊為舟岱大橋南通航孔橋

安裝防船舶撞擊系統,筑起安全屏障(2023 年 9 月 10 日攝)姚峰攝�本刊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准確把握和科學回答重大時代課題的理論結晶

《瞭望》: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實踐要求,如何從“堅持問題導向”的維度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發展過程?

曲青山: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是因為它能夠提供解決實際問題的科學方法,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類問題,也在解決問題中不斷創新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破解難題、攻克難關中孕育、創立、形成和發展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面臨的國際國內的形勢任務等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些變化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提出許多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直面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在實踐的基礎上及時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推進了黨的理論創新。

比如,面對黨內一度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等問題,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重大原則﹔面對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民主政治的攻擊、污蔑和歪曲,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命題﹔面對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再比如,面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提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面對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生態系統退化,特別是各類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等突出問題,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美麗中國建設﹔面對世界新軍事變革加速發展的趨勢,提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還比如,面對經濟全球化遭遇的逆流逆風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至霸權主義甚囂塵上,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和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等等。

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全部內容,就是在勇於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形成和發展的。這一重要思想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維度,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具體部署,既把眼光投向遠大的目標又聚焦實現目標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特別是注重用全局的眼光來審視當下的實踐、當下的工作,提出戰略性的新舉措,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從根本上引領了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在堅持問題導向、回答和解決重大問題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獨特的思想魅力,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2023 年 10 月 26 日攝)李剛攝 / 本刊

在解決問題、破解難題中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瞭望》:新時代新征程,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應如何把握好“堅持問題導向”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曲青山: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進道路上,我們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要經受許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如何應對這些重大考驗?如何破解前進道路上的發展難題?“堅持問題導向”是我們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的一個重要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我們要聆聽時代聲音,把握時代脈搏,回應時代呼喚,認真研究解決各種重大而緊迫的問題,不斷打開事業發展的新天地。

善於發現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問題是客觀存在的,要緊的是善於發現問題,抓住問題就找到了實踐前進的突破點。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有的是新問題,有的是老問題,有的是新老問題的疊加和交織,有的是老問題變換了新的表現形式。我們要煉就善於發現問題的“火眼金睛”,能夠在紛繁復雜的表象下發現真問題、找到真症結。要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的寬廣視角,聚焦新時代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聽真話、察真情,正視問題、直面問題,掌握解決問題的主動。

正確分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學會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善於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善於把握社會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現象和本質”。發現問題是前提,能不能正確分析問題更為關鍵。要堅持以求解思維研究真問題、真研究問題,通過縱向和橫向的比較,進行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分析,深究細研、刨根問底,善於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事物的傾向性,從偶然問題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透過現象看本質,提煉出規律性認識。要善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弄清楚哪些是體制機制弊端造成的問題,哪些是工作責任不落實造成的問題,哪些是條件不具備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要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確有效破解問題的主攻方向,帶動全局工作,推進事業全面發展。

著力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實際摸清真實情況,集合眾智提出解決辦法,努力使對策建議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目的都是為了解決問題。不解決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對問題聽之任之就會貽誤黨和人民的事業。今天,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與過去相比明顯加大,我們要努力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科學的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繼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來源:《瞭望》2023年第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