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的旗幟始終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高高飄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王全春    發布時間:2023-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要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始終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讓黨的旗幟始終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高高飄揚。

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日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在“七個著力”重要要求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確保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讓黨的旗幟始終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高高飄揚。

始終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黨,黨的百年奮斗凝結著我國文化奮進的歷史。”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根本政治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不斷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制度,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把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等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引領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為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始終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就要旗幟鮮明堅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黨性原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要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站,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黨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黨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盡職盡責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要做好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隊伍的工作,引領廣大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切實維護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要確保宣傳思想文化各項工作都著眼於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著眼於凝聚黨心民心、著眼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長期以來,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之所以能夠在堅持中不斷鞏固、在鞏固中更好堅持,根本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就意識形態領域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重要部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從根本上得到扭轉,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

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就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和鞏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不動搖。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並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要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使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展現出更為強大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就是堅持走自己的路。”這條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道路。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讓黨的旗幟始終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高高飄揚,就要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道路越走越寬廣、越走越堅定,呈現出更加蓬勃繁榮的生動景象。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骨神韻、革命文化的剛健激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興盛融為一體,黨的創新理論作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當代中國文化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活力,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也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正確精神指引。

新時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堅定文化自信,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既不盲從各種教條,也不照搬外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始終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為億萬人民、為偉大祖國鼓與呼。要秉持開放包容,融通中外、貫通古今,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更加積極主動地闡釋中華民族稟賦、中華民族特點、中華民族精神,努力造就一批熔鑄古今、匯通中西的文化成果。要堅持守正創新,守住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守住“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守住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堅守本根又與時俱進,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以新思路、新話語、新機制、新形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強調“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講人民性”,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要“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堅守住了根本政治立場。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文化權益,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也是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導的價值旨歸。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堅持文化發展應人民而需、為人民而興的原則,更加精准、更高質量地提高精神文化產品供給水平。文化體制改革帶來豐碩成果,文化生產力和創造力不斷釋放,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趨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持續推進,群眾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文化惠民、文化悅民、文化富民在新時代文化發展中不斷實現,有力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充分尊重人民群眾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把宣傳、教育、引導和服務群眾結合起來,鼓勵人民參與文化創新創造、依法參與國家文化治理,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推進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推出更多同新時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7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