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劉同舫    發布時間:2023-11-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勇氣和信心,在中國人民志氣、骨氣、底氣不斷增強的基礎上,繼續譜寫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的新篇章。

文化關乎國本、國運。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提出重要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切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各項工作,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

不斷增強文化自信

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高揚革命理想、弘揚民族精神、發展先進文化,領導中國人民在精神上從被動轉為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從理論上深刻闡明了文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的深層支撐作用,深刻揭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源泉。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充分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

新時代是一個需要文化自信並且能夠鑄就文化自信的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但也要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隻有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興盛,才能形成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和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顯著增強、日益堅定,文化自信深刻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氣質與文化品格中,昂揚向上的風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態日益養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堅定文化自信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的目標所指、路徑所依。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勇氣和信心,在中國人民志氣、骨氣、底氣不斷增強的基礎上,繼續譜寫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的新篇章。

讓中華文化綻放新的時代光彩

一個民族的復興總是以文化的興盛為強大支撐,一個時代的進步總是以文化的繁榮為鮮明標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文化建設中採取了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將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剛健激越、百折不撓的革命文化和團結奮進、與時俱進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熔鑄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不斷推動文化繁榮發展。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讓中華文化綻放新的時代光彩。

堅持守正創新。守正,文化建設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創新,文化建設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一要堅持“守正”,在實踐中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二要堅持“創新”,敢於善於在文化建設中提出新思路、表達新話語、形成新機制、推出新形式,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始終反映時代精神、引領時代潮流。

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是文化繁榮發展的重要支撐。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圍繞提高人們的審美水平、道德素養和精神智識,滿足人民群眾高層次文化需求,推出更多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通過高質量的文化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與幸福感。健全文化要素市場運行機制,依托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健全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為人民群眾共享文化建設成果和實現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創造必要條件。

不斷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讓中華文化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需要全面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讓世界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以文化為紐帶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中展現新時代中國新形象,不斷提升中國文化和中華文明的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

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泱泱中華,萬古江河。中華民族創造了綿延五千多年的燦爛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禮敬五千多年的歷史滄桑,賡續中華文明的歷史輝煌,就要以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為目標指向。今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以之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進程、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是新時代中華兒女的歷史機遇和光榮責任。

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人們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中國特色”源於綿延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要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深刻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文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內在聯系,在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中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緊密結合起來,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繼承,不斷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著力推進“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為我們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動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激活古老的中華文明,以科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文明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立足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唯物史觀認為,文明是人類實踐的產物。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應當立足於中國式現代化這個當代中國的最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我們要深刻把握中華文明與中國式現代化相互融通、彼此成就的邏輯關系,努力在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積澱的深厚文化基礎上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華文明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中得以賡續,中國式現代化在中華文明的滋養中得以壯大,這意味著源於古老文明、深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中國式現代化必將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善於把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把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融入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之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作者為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8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