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

作者:陳祥健    發布時間:2023-11-0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近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會議指出,習近平文化思想“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和發展,必將進一步提振中國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激發全體中華兒女滿懷信心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1.秉持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篤信堅守,是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是世界共產主義者進行偉大斗爭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認為,在不同的經濟和社會環境中,人們生產不同的思想和文化,思想文化建設雖然決定於經濟基礎,但又對經濟基礎產生反作用。先進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反之,落后的、錯誤的觀念如果不被破除,就會成為社會發展進步的桎梏。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人開展文化建設的重要指導。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為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民族文化復興的重任,並始終引領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篤定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指導,推動中國的、大眾的、先進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使之成為引領和促進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把文化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著眼於引領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有關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一系列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改革發展方面的規劃和方案,在各地考察各類文化傳承發展項目並提出一系列要求,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闡明對全球文化、文明發展和交流互鑒的一系列中國立場、中國方案。今年6月,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明確了文化建設方面的“十四個強調”,鮮明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深刻理解“兩個結合”、擔負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創新觀點,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任務。近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又明確提出“七個著力”的重要要求。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征程上,我們要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闡釋,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堅持學以致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深入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把習近平文化思想各項重要要求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落地見效,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源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定自信,是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

任何一種思想理論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才能煥發出強大生命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發展進步的精神支柱。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高度契合性。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僅是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必要條件,也是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內在要求,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踐行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百年壯闊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發掘、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把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同時,馬克思主義也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中獲得豐厚滋養,不斷展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等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文化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產黨人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不斷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新境界,推動中華文脈綿延繁盛、中華文明歷久彌新,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譜寫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華章。

一個民族的復興必將伴隨其文化的復興。新征程上,我們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開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取得新成就,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3.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

偉大時代需要偉大理論,偉大理論來源於偉大實踐。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堅持守正創新,遵循文化發展規律,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治國理政實踐中,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並在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生動實踐,在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規定新政策,實施了一系列新做法新舉措,生成了一大批好經驗好做法,生動展現了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的實踐邏輯。作為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習近平文化思想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藍圖已就,使命在肩。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以更加系統宏闊的戰略部署、更加有力的創新舉措,更好地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堅持黨的領導與堅持人民至上相統一,既堅決貫徹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把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確保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堅持自信自立與守正創新相統一,既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的文化繁榮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又在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豐富拓展現代文化內容中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推動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實現新躍升。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既聚焦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風險挑戰,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積極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又錨定建設文化強國目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起全社會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堅持增強斗爭本領和增強國際傳播能力相統一。既要在斗爭實踐中增見識、練膽量、長本領,又要有胸懷天下的博大胸襟,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全球文明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陳祥健,系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福建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11月09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