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陝西寧陝縣調研時強調

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 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2023年11月09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西安10月2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21日至22日在陝西寧陝縣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分類指導,注重上下聯動,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蔡奇來到筒車灣鎮膠州小區、海棠園村,了解基層主題教育和黨組織建設情況,走進村民家中看望。他指出,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群眾身邊開展,越到基層越要突出一個“實”字。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把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著力點,落實落細惠民政策和為民服務,讓群眾有獲得感。

在城關鎮機關,蔡奇一一翻閱問題清單、檢視整改等資料,並與鄉鎮干部交流。他表示,檢視整改要一項一項查擺,一個一個研究解決,查到症結上、落到關鍵處。要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注重為基層減負。在寧陝縣委主題教育辦,蔡奇強調,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檢視整改等重點措施要貫通起來,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分門別類組織好,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蔡奇在座談交流時指出,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第二批主題教育,縣一級是個重點,要結合實際抓好各項重點措施落地見效。理論學習要入心見行,帶著問題學,不斷取得新收獲。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要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深悟透弄懂做實﹔縣直部門和街道鄉鎮要結合班子和隊伍建設開展主題教育﹔基層黨組織和普通黨員學習內容要突出重點,通俗易懂。領導干部要帶頭講好黨課。要把“四下基層”作為重要抓手,調查研究直奔問題去,注重“小切口”,實打實拿出具體對策,推動從解決“一件事”向辦好“一類事”延伸。檢視整改要真查實改,抓住群眾反映強烈而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集中破解的問題、干部思想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注重以檢促改、舉一反三,務求實效。要做好定點幫扶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寧陝縣立足生態資源稟賦,走高質量綠色發展之路。各級黨委(黨組)要壓實壓緊領導責任,加強指導督導,力戒形式主義。要加強主題教育宣傳引導,形成良好氛圍。要把主題教育與當前重點工作任務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