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11   
分享到 :

11月9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賴永生副主任主持會議並作學習小結,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派員列席旁聽。

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蔡奇、李書磊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

賴永生指出,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文化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就是要深入學習領會關於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等重要論述,吃透基本精神,領會核心要義,明確實踐要求,做到學有所悟、融會貫通。

賴永生強調,史志工作者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切實學深悟透,著力把握其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一要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實抓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揮史志專業優勢,不斷提升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在闡釋道理學理上下功夫,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更好擔負起“存史、資政、育人”的職責使命。二要加強海南歷史文化研究,深入研究海南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用好海南紅色資源的“活教材”,積極推進名鎮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做好專題志、特色志編修,家譜、族譜征集和舊志整理規劃、研究利用等工作,大力弘揚海南優秀傳統文化。三要廣泛開展宣傳教育,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教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深入宣傳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生動實踐,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會議還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敢於斗爭”的重要論述。

副主任秦武軍、二級巡視員陳家傳參加會議,有關同志作交流發言。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