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層面推動意識形態建設

作者:唐愛軍    發布時間:2023-11-13   
分享到 :

對於意識形態的作用,馬克思講得非常透徹:“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式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明確提出“七個著力”,為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如何推進這一重大戰略任務?可以從理論建構權、話語主導權、工作管理權三個層面,加強研究闡釋並積極推動實際工作。

一是牢牢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建構權。意識形態領導權在本質上就是思想的生產權和分配權。意識形態工作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並且是通過思想、理論來影響人、引導人的。因此,意識形態工作的源頭在思想生產、理論建構。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黨和國家指導思想在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佔據統攝地位,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實踐在變化、時代在發展,我們需要不斷推進黨和國家指導思想與時俱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中國共產黨人實現主流意識形態不斷與時俱進的思想生產與再生產機制。

新時代新征程,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需要我們牢牢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建構權,在“兩個結合”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建構權,還需要聚焦“三個重大”(重大理論問題、重大現實問題、重大實踐經驗)深入開展理論研究與闡釋,聚焦“三大體系”(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

二是牢牢掌握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話語主導權。話語主導權(即話語權)是一種控制和影響社會輿論的權力,影響社會發展方向的能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從最終目的來說,就是要牢牢掌握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在社會思潮、社會輿論中的話語主導權。掌握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話語主導權,需要從各個領域、各個環節發力,從最一般原則來說,就是四個字:“立破並舉。”

立就是正面宣傳。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方針。這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提出“以強信心為重點加強正面宣傳”這一重大論斷,積極引導干部群眾正確認識社會的主流與支流、成績與問題、全局與局部的關系,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的全貌﹔以正能量面對挑戰和困難,以信心信念匯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在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這15個字的使命任務,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正面宣傳的主要著力點。“舉旗幟”,就是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著力做好理論武裝等方面的工作。“聚民心”,就是要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做好統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育新人”,就是要做好立德樹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核心價值觀等方面的工作,做好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培養教育工作。“興文化”,就是要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工作,做好革命文化的繼承與發揚的工作,做好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與發展的工作。“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做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對外宣傳工作。

破就是輿論斗爭。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取得全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戰線的同志要當戰士、不當紳士,不做“騎牆派”和“看風派”,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批駁錯誤思潮,掌握話語權,不僅要敢於斗爭,而且也要善於斗爭。掌握斗爭規律,講究斗爭藝術,靈活把握斗爭策略,著眼於團結和爭取大多數,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三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管理權。所謂管理權,就是各級黨委(黨組)通過各種制度形式,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各個環節進行管理的職責與權力。

一方面,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做好意識形態管理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黨委(黨組)。黨中央出台了《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第一次以黨內法規形式,對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作了總體安排與制度規定,劃清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底線、紅線,明確了各個層次各個方面的責任要求。新時代新征程,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關鍵就是推動責任制有效落實落地,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決履行好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體責任: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責任,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責任,加強網上輿論工作的責任,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責任,處理好意識形態領域問題的責任,履行好意識形態工作隊伍管理和黨員干部管理的責任。

另一方面,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守住守好陣地是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的必然要求。意識形態陣地,馬克思主義不去佔領,各種非(反)馬克思主義就會去佔領。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是加強陣地管理的基本原則。主管主辦原則指在意識形態陣地管理責任上,明確誰主管誰負責、誰主辦誰負責,出了意識形態領域問題並造成嚴重影響的,對主管者主辦者問責處理。屬地管理原則指在意識形態陣地管理上按照黨組織所屬地域明確責任,轄區內發生意識形態領域問題並造成嚴重影響的,對轄區組織或領導問責處理。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讓各類意識形態陣地始終成為傳播先進思想文化的堅強陣地,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1月13日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