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極大豐富和發展

作者:韓強    發布時間:2023-11-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實現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要有新擔當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主線,以一系列原創性成果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認真做好學習宣傳研究工作,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用好,不斷增進黨員干部群眾的思想認同和理論認同。

1.科學回應黨的建設新的時代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全面深入思考黨的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強調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主線,提出一系列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黨建篇”,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科學指導思想。

能否科學回應時代主題是衡量一種理論成熟與否的重要標志。在黨的建設問題上,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主題。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並且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原則和方針,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一大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黨在新時代的新使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入思考“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新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探索有效破解“大黨獨有難題”,形成了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思路,使黨的領導和管黨治黨走上了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的軌道,推動黨的建設這項偉大工程不斷深化發展,初步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正是對黨的建設時代主題的准確把握和科學回答,將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推向了新境界。

2.形成“十三個堅持”的理論體系

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是這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的靈魂所在、精髓所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以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原則,以忠誠為黨護黨、全力興黨強黨為根本使命,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重大任務,為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十三個堅持”集中概括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科學布局、價值追求、重點任務。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體現了黨的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中的根本地位﹔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始終執政為民的使命與擔當﹔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體現了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的根本性建設定位﹔堅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人民立場和人民至上的價值觀﹔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信念,以及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真理追求﹔堅持嚴密黨的組織體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發揮組織體系優勢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黨的奮斗目標的清醒堅定﹔堅持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作為黨和國家事業中堅力量、決定因素的堅定與堅守﹔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體現了人才在國家發展、民族振興中的關鍵作用﹔堅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生死存亡的清醒認識﹔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以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決心和信心﹔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體現了監督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的極端重要性﹔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體現了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的科學把握﹔堅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體現了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推動黨建責任落實落地的導向意義。“十三個堅持”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的嚴密體系、內在邏輯,體現了這一思想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本質要求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底色。

3.黨建領域堅持“兩個結合”、運用“六個必須堅持”的最新理論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堅持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黨的建設,是黨建領域堅持“兩個結合”、運用“六個必須堅持”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樹立了鮮明的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著眼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兩個結合”,始終做到“六個必須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科學性、系統性、整體性顯著增強。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使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能夠牢固站穩人民立場,代表人民利益,體現為民擔當,彰顯執政為民﹔必須堅持自信自立,使全黨更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獨立自主地探索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管黨治黨、興黨強黨之路﹔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激發全黨創新活力,堅持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以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指導新時代黨的建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更加堅定﹔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促使全黨更加清醒地認識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尤為注重破解“大黨獨有難題”,進而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必須堅持系統觀念,通過以新的理念提升全黨的整體視野,使全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顯著提高,把握黨的建設中各種重大關系的能力明顯增強﹔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引導全黨以世界視野理解和把握“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使中國共產黨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同時,進一步增強使命擔當,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進程中貢獻更多的智慧和方案。

在此基礎上,這一重要思想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黨的建設的系統性、協同性、創造性、實效性顯著增強,集中展現了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強大力量。

4.指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發生格局性變化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豐富。新時代十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發生格局性變化,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直面黨情、國情、世情的變化和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突出抓住“關鍵少數”,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形成了黨的建設的完整思路,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我們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政治巡視,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提出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選賢任能,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扭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經過新時代十年的艱苦努力,我們黨成功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同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系,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11月13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