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守正創新的豐富內涵

作者:吳毅君 董偉    發布時間:2023-11-1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守正和創新是辯証統一的,貫穿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過程。守正即堅守正道、堅守真理,創新即開辟事業發展新境界、探索人類文明新形態。守正是根本、是底色、是前提,是黨和國家生存發展的根本基石,創新則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以守正保証創新的正確方向,以創新賦予守正時代新內涵。新時代新征程,深刻領悟並踐行“三個不動搖”“兩個敢於”,守正創新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三個不動搖”是堅持守正創新的根本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實踐創新必須建立在歷史發展規律之上,必須行進在歷史正確方向之上。”堅持“三個不動搖”是我們黨總結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得出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我們黨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堅持守正創新的前提條件與根本原則。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是守正創新的理論根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對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馬克思主義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一經誕生就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之所以能成為百年大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關鍵在於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新時代新征程,黨堅持守正創新的關鍵在於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要把馬克思主義之“矢”牢牢握在手裡,“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是守正創新的政治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以史為鑒,察往知來。1840年鴉片戰爭后,近代中國逐漸淪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但最終都以失敗而告終。在民族存亡的歷史緊要關頭,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領導中國人民進行28年的殊死斗爭,建立了獨立自主的新中國。歷史雄辯地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后,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我們黨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有效維護了國家主權、國家形象和國家利益,成為中國人民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明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奮力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要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隻有堅持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守正創新,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黨和人民的事業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是守正創新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時期,各種主義和思潮都進行過嘗試,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引導中國人民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快速發展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今天的中國正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奮進新征程,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這是歷史的結論,更是守正創新的本質要求。

“兩個敢於”是堅持守正創新的時代要求

守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和魂,創新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需要不斷艱辛探索與開拓創新,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是新時代對中國共產黨人實踐創新的要求。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鑄就了百年大黨的鮮明實踐品格,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我們要在百年實踐創新的基礎上,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揚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知難而進、堅韌向前,“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穩致遠。

“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是新時代對中國共產黨人理論創新的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至關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並善於理論創新,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人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三個不動搖”“兩個敢於”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守正創新”的核心內容,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對於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作者均系湖南省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11月14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