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

作者:郭如才    發布時間:2023-11-14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為了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圍繞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進行了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理論創新的方位、方向、方法,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更為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提供了科學指引。

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是黨的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近代以后,為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是,由於缺乏先進理論的指導,舊式的農民戰爭、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和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試過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先進分子從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從此,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同時,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我們黨也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10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取得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今天,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是歷史的結論。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緊緊圍繞及時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繼續推進理論創新

“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理論要成為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有力思想武器,必須反映時代的聲音,必須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將其凝結成時代的思想精華。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隻能堅持在實踐中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用實踐來實現真理、檢驗真理,別無他途。

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就在《反對本本主義》中深刻指出,共產黨的正確而不動搖的斗爭策略,決不是少數人坐在房子裡能夠產生的,它是要在群眾的斗爭過程中才能產生的,這就是說要在實際經驗中才能產生。對於那些認為“隻要遵守既定辦法就無往而不勝利”的錯誤想法,毛澤東同志提出了尖銳的批評,認為這“完全不是共產黨人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線,完全是一種保守路線。這種保守路線如不根本丟掉,將會給革命造成很大損失,也會害了這些同志自己”。正是由於對“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科學方法”的深刻洞察,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寫就了《矛盾論》《實踐論》《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等光輝著作,也奠定了毛澤東思想的根基。延安革命舊址見証了我們黨在延安時期領導中國革命、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成為“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隨著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毛澤東同志及時指出:“現在,我們已經進入社會主義時代,出現了一系列的新問題,如果單有《實踐論》《矛盾論》,不適應新的需要,寫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論,也是不行的。”我們黨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比如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等。這些獨創性理論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

歷史啟示我們,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在這一實踐和理論的互動邏輯中,我們黨開辟了理論和實踐發展新境界。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終結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黨的二十大明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都面臨著一系列躲不開、繞不過的新的重大課題。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我們面對的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也比過去更多、更復雜。要使黨和人民事業不停頓,首先理論上不能停頓。在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面前,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今天,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

更要看到,理論的飛躍不是體現在詞句的標新立異上,也不是體現在邏輯的自洽自証上,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回答實踐問題、引領實踐發展上。這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大歷史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把握世界歷史的發展脈絡和正確走向,認清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沿革和實踐要求,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全球經濟發展大格局和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中深化對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規律性認識,在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命運比較和我們黨長期執政面臨的現實考驗中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規律性認識,全面系統地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念、有效對策,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始終堅持“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

馬克思指出:“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基本內涵和實踐意義,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兩個結合”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一樣?為什麼能夠生機勃勃、充滿活力?關鍵就在於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的關鍵就在於‘兩個結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就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其中,“第一個結合”是我們黨一直強調的,現在又明確提出“第二個結合”,這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把“第二個結合”稱之為“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強調要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也是我們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保証。黨的二十大指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出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

牢牢把握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重要途徑和不竭源泉

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並以其時代性的理論貢獻、嚴密性的科學體系、標識性的理論觀點,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大向前推進了一步,標注了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的嶄新高度。新時代新征程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關鍵就要全面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工作,在體系化、學理化上下功夫,不斷拓展研究闡釋的深度和廣度,把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深、闡釋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講得令人信服,切實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理論創新智慧。這就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緊密聯系億萬群眾的創造性實踐,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解剖麻雀,發現典型,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作出新概括、獲得新認識,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3年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