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談修身處世

作者:樊銳    發布時間:2023-11-14    來源:瞭望 2023年第44期
分享到 :

中華傳統道德理念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對應的也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個人、社會和國家三個層面,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的邏輯框架。

黨員干部要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在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積極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和千年傳承的浩然正氣,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在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發展史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道德理念所體現的講仁愛、崇正義、尚和合等理念,以和為貴、與人為善、助人為樂等美德,已深深植根於中國人的精神中,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提供了重要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

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是中國人民內在的精神氣質,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厚根基。我們應充分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加以繼承和發揚。

位於山東省曲阜市的孔廟、孔府及周邊城市風貌 郭緒雷攝 / 本刊

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特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文化精髓,塑造了國人的道德觀念和思維方式,影響著社會的風俗習慣、文明風尚。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的修身處世之道,是中華傳統美德的重要體現。

修身之道,是講做人的道理。中國人講究在各種人倫關系中,自覺地履行角色義務,以求得自我的人格完善、道德實現。

關於修身的著名論斷“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出自《禮記·大學》,中華傳統文化倡導修身養性,認為這是達到天人合一、天人和諧的必由之路,也是對君子人格實踐的基本要求。“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上至天子,下至普通百姓,都是以修身作為立世之本。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一古代君子的行為准則,至今仍有重要的時代意義。

處世之道,是中華傳統文化指導人們如何相處的重要價值觀念。“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作為儒家道德規范的准則,對中華民族處世之道的影響深遠而漫長。《周易》講“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大學》開篇講“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論語》講“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這種厚德載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經過中華兒女的踐行傳承與歷史長河的陶冶積澱,形成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種推己及人的人己關系准則。

具體而言,儒家在處理與自我的關系中提出修身正心,主張慎獨自省,格物致知﹔在人與他人關系上提出仁者愛人的思想,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人與自然的關系上提出天人合一的思想,主張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在人與社會的關系上提出天下大同理想,主張民為邦本、以和為貴。這些處世之道,首先強調個人品德修養,同時強調社會責任,至今仍有其寶貴價值。

修身處世的傳統美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經絡”,維系著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維系著泱泱大國的社會秩序,維系著中華兒女的共同情感。進入新時代,積極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和千年傳承的浩然正氣,有助於培育高尚人格、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以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涵養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道德理念、價值品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源流。中華文化強調“民為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強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主張以德治國、以文化人﹔強調“君子喻於義”“君子義以為質”﹔強調“言必信,行必果”﹔強調“德不孤,必有鄰”“仁者愛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貧濟困”,等等。這些思想和理念,既隨著時間推移和時代變遷不斷與時俱進,又有其自身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體現了對這些思想理念的傳承和升華。中華傳統道德理念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對應的也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個人、社會和國家三個層面,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的邏輯框架。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繼承和弘揚我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的傳統美德”,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今天,我們提倡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中汲取豐富營養,否則就不會有生命力和影響力”。2017年1月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指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大力弘揚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中華傳統美德。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要求新時代中國青年“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2019年10月印發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把中華傳統美德的主要內容概括為“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把個人品德的主要內容概括為“愛國奉獻、明禮遵規、勤勞善良、寬厚正直、自強自律”。這些論述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美德進行了凝練,為新時代對中華優秀傳統道德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用其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方向指引。

中華傳統美德承載著中華倫理文化的基因和中華民族的文化心理,易於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能夠“潤物細無聲”地塑造人們良好道德品行,要充分運用好這一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資源。

以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講政德

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

政德即為政之德,是反映執政者道德行為規范的總和,政德包含官德,官德體現政德。中國傳統道德十分注重官德修養。《論語·為政》講“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禮記·大學》講“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等,都是古人為政以德、為官以德的基本准則。

2022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黨員干部要“用優秀傳統文化正心明德”,以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

傳統道德中的官德主要有修身、慎獨、廉潔、才能等方面要求。修身,是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行為准則,古人認為無論是治國還是治天下都需要德行和德性。慎獨,出自《禮記·大學》“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是指人們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不違反道德規范和准則。廉潔,出自屈原的《楚辭》“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而未沫”,東漢王逸《楚辭·章句》對“廉潔”的注釋是:“不受曰廉,不污曰潔”,即不接受他人的饋贈的物品,不讓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才能,如《論語·子張》講“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要求官員具備敏銳的觀察力、統率全局的才能,以及一定的專業技術知識和管理技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傳承發揚古代官德文化的精髓,創造性地提出了“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新時代政德建設重要論斷。

明大德,就是要鑄牢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這是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嚴私德,就是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所有黨員、干部都要戒貪止欲、克己奉公,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

這些政德建設的思想和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道德文化強調的家國同構、精忠報國的家國情懷,“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等敬民重民、愛民恤民、憂民利民的思想,“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為政於天下”“清風兩袖朝天去”等注重品德修養的觀念的傳承和發展。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關鍵在黨。黨員領導干部要善於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從政者常修為政之德,使社會風清氣正,將講政德、立政德落到實處。

以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培育優秀家風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家庭和睦,促進親人相親相愛,促進下一代健康成長,促進老年人老有所養,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中華傳統道德中的家風文化思想極其豐富,形成了以立身處世、睦親齊家、治學勵志為主要內容的家訓箴言和門風規約。漢朝鄭玄《戒子益恩書》、三國時期諸葛亮《誡子書》、南北朝時期顏之推《顏氏家訓》、宋代司馬光《家范》、清代《曾國藩家書》等,都深刻演述了治家維倫之道。

在立身處世方面,古代家訓家風將修身養德、存仁向善作為家庭教化的主要內容,大都表達了明禮、誠信、向善、清廉、淡泊等立身之要,告誡子孫學會待人以誠、博愛濟貧、近善遠佞、寬厚忍讓、和待鄉曲、謹言慎行等為人處世之道。在睦親齊家方面,古代家訓多強調家族和睦才能家道興隆,有不少族親和善、家族和睦、鄰裡友好的經驗之談和肺腑之言。在修行勵志方面,古人注重以身立范、以言勖勉,教育后輩從小鍛造良好道德品行、立鏗鏘報國之志。古代家訓家風雖有教化方式或側重點的不同,但都涵蓋耕讀傳家、勤儉興家、德善齊家、清廉護家、和睦旺家、知禮傳家等內容,將傳統主流價值觀特別是儒家文化道德精髓融入為人、為官、治家、處世之道,努力塑造與中華優秀道德相匹配的家庭倫理和風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風,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是留給子孫后代最好的遺產”“廣大家庭都要重言傳、重身教,教知識、育品德,身體力行、耳濡目染,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這是對中華文明重視家庭家風傳統的繼承,更是中華優秀家文化與社會主義價值在新時代的交融。2021年7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要求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

培育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其核心要義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都是中華家文化中孝親敬長、精忠報國、以德立家、睦親齊家、和待鄉曲等家庭美德的弘揚,同時又融入了馬克思主義家庭倫理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內涵和集體主義取向。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是中華優秀家風文化的時代延續和升華。我們要充分吸收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承弘揚中華家文化、不斷助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奮進新征程,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實踐呼喚著傳承弘揚中華道德文明的智慧和精華。要充分認識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的時代價值,不斷推進中華傳統美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賡續好中華民族的道德基因和血脈,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作者單位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瞭望》 (2023年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