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結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飛躍的思想標識

作者:李毅    發布時間:2023-11-15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這“兩個深刻、三個新高度”,是對“第二個結合”地位意義的集中概括,也是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飛躍的思想標注。

一、“第二個結合”標注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一個新的階段

“第一個結合”和“第二個結合”,共同的前提都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由於時代條件不同,“第一個結合”側重強調的是客觀現實的社會實際﹔“第二個結合”側重強調的是歷史文化實際。當然,“第一個結合”中也包含著文化因素,它是作為滲透於經濟社會中因素在起作用,在一定意義上,這也是“第一個結合”成功的原因。與“第一個結合”所包含的廣義的文化不同,“第二個結合”中的文化是狹義的,其作為獨立因素起作用,強調的是文化作為更為基本、更為深層、更為持久力量的作用。中國近代從器物變革到制度變革,再到思想文化革命,是實踐探索歷程,也反映了文化發展的規律。

習近平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絕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絕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這個根脈。根沒有魂就沒有生命力,魂沒有根就不能落在泥土裡,所以,“第二個結合”是根和魂的結合,也就是思想與靈魂的結合。

二、“第二個結合”是我們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一個必然結論

習近平強調,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這五個方面闡述的是“為什麼要結合、怎麼結合”的規律性問題。

其中,連續性是中華民族獨立自主精神的體現,走自己的路,也是中華民族獨立自強的精神品格。創新性是守正創新、進取無畏精神的體現,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正是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脈搏。統一性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共同信念,是團結統一的思想品質和價值追求的體現,也是五千年中華文明連續發展的精神動因。包容性是中華民族開放包容的精神氣質,兼收並蓄才能發展自己。和平性是我們的精神基因,也是我們發展的價值觀。“五性”是中華文明的根脈,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實際上也是實現“第二個結合”的基礎和條件。

因為“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契合的根本在於價值觀念的一致和融通,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佔據道義的制高點,秉承為人類求解放、為世界求大同、自強不息自主發展的社會發展大趨勢以及“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理想和精神價值追求。

“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新的文化生命是古今中西的結合,使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成為現代的。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改變了中國,同樣也改造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改造的過程在一定意義上也是同優秀傳統文化結合的過程。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隻有承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才能化在中國、落在泥土裡。我們黨歷經一百多年的發展,實際上馬克思主義也已成為融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思想基因。明確“第二個結合”,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源頭活水和重要組成部分。

人類文明新形態既包含物質形態,也包含精神形態,是中華民族經過數千年來積澱、創造出的整體形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了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品格、崇高的價值追求、共同的道德理想,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的滋養,同時也是當代中國治國理政、安邦濟世的重要思想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際上也是第二個結合的過程,實現其再生,既要“推陳”,也要“出新”。如此“相結合”,不僅筑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根基,也拓展了其文化根脈。這也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實踐過程。如果說中國式現代化和人類文明新形態是同一種方式的不同表達,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征,也是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內容。這既是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也是任務。在一定意義上,這既是我們堅持“兩個結合”的過程,也應是“兩個結合”的結果。

三、“第二個結合”是一次新的思想解放

“第二個結合”是一次新的思想解放,不能單從文化視閾來理解,“第二個結合”強調的不是結合的范圍,而是結合的深度,是對規律認識的深化。

其一,強化的是“第二個結合”與“第一個結合”相互作用,同為一體,不僅是橫向的拓展,而更多是縱向縱深的發展。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更加宏闊的歷史縱深,並充分運用文化傳統資源探索理論和制度創新。從“一個結合”到“兩個結合”,打開了創新的空間,強化了我們的歷史和文化自信,彰顯了文化復興的自覺。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和融匯,不是自發的,更要表現主動性、自覺性。

其二,“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結合”立足於中國、中國文化。這是文化的主體性,也是文明的主體性。

要深刻認識到“中國走上這條道路,跟中國文化密不可分。我們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內在的基因密碼就在這裡,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基因”。所以我們現在要理直氣壯、很自豪地去做這件事,去挖掘、去結合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列寧曾經指出:“馬克思主義這一革命無產階級的意識形態贏得了世界歷史性的意義,是因為它並沒有拋棄資產階級時代最寶貴的成就,相反卻吸收和改造了兩千多年來人類思想和文化發展中一切有價值的東西。”中國共產黨人秉承人類發展之大道,承繼中華民族精神之偉業,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忠實的繼承者和弘揚者。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和使命,也是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應有之義。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