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棣華眼中的毛澤東“人生的老師”

作者:宋典    發布時間:2023-11-17   
分享到 :

“毛主席來了!”

人頭攢動的會場頓時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大家的目光齊齊投向門外。人群中一位外國人模樣的年輕人也跟著望去,眼神中充滿著好奇和期待。他叫柯棣華,是剛剛到達延安的印度援華醫療隊成員。延安各界專門為他們的到來舉行歡迎晚會,這是他與毛澤東的第一次相見。

柯棣華是一位初出茅廬的印度醫生。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爆發后,同受帝國主義殖民侵略的印度國內掀起“援華熱”。柯棣華同情和支持中國人民的正義事業,毅然決然參加了印度援華醫療隊。柯棣華與同伴不遠萬裡,歷經艱險輾轉來到延安,支援中國人民偉大的抗日事業,在治療傷病員、提高八路軍醫療救治水平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延安期間,柯棣華與毛澤東有過多次交往,深深地折服於共產黨領袖的品格與思想,稱毛澤東為“人生的老師”,認為毛澤東是中國人民的領袖、中國革命事業的希望。

平易近人的領袖

柯棣華和毛澤東的第一次見面是在緊張和局促狀態下開始的。1939年2月12日,柯棣華一行五人,突破重重圍阻,抵達革命聖地延安,受到兩千多名革命群眾的熱情迎接。但因日軍不斷空襲,歡迎會無法正常舉行。14日,延安召開盛大的歡迎晚宴,毛澤東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出席。柯棣華之前並未見過毛澤東,只是閱讀過美國作家斯諾的《西行漫記》(又名《紅星照耀中國》),初步了解了中國革命事業和毛澤東、朱德等人。等到毛澤東走到身前和柯棣華熱情握手時,他才反應過來面前這位身材高大、寬闊額頭、面帶微笑的中年男人就是毛澤東。

毛澤東與醫療隊成員一一握手后,招呼他們坐在身邊,一起觀看演出。柯棣華發現,毛澤東穿著帶補丁的灰色棉制服,腳上是一雙普通八路軍棉鞋,說話態度和藹可親,毫無領導架子。看到柯棣華略微緊張,毛澤東則是微笑著向其指了指身前的火盆,示意他烤火。

這場演出是由抗大學生創作、組織的,其中一個節目就是以來華醫療隊為主角。因為當時中外聯系不便,了解甚少,抗大學生便按照想象和印象扮演印度人,每個人都貼了厚厚的胡子。但是柯棣華等人都沒有胡子。這略顯尷尬的一幕被毛澤東幽默化解。他風趣地指了指台上的演員,又指指柯棣華,然后摸了摸自己的下巴,意思好像是說:看啊,你們在舞台上都長了大胡子!在座的中外賓朋都笑出聲來,會場氣氛頓時變得輕鬆熱烈。在大家的掌聲中,柯棣華等人走上台,用中文演唱了《義勇軍進行曲》,柯棣華隨后用並不熟練但充滿激情的漢語高呼:“印中兩大民族團結起來!”台下的觀眾歡呼鼓掌。

9月23日,柯棣華受隊長愛德華指派進城了解情況,毛澤東聽說后,特意邀請他一起共進晚餐。毛澤東先在辦公的窯洞接見了他,親切地詢問生活是否習慣,工作有什麼困難。柯棣華與毛澤東長談許久,回到住地已是深夜。

國際主義戰略家

柯棣華與毛澤東談話、交流時,毛澤東總會向其詢問印度、英國等情況,從國際主義角度審視中國和印度的民族解放事業,認為中印兩國要團結合作,共同抵抗法西斯,給柯棣華諸多啟發。

1939年3月15日清晨,柯棣華等人拜訪毛澤東。毛澤東熱情接待,並向他們了解了甘地、尼赫魯、印度國內外斗爭形勢的情況。毛澤東說:“中印兩國人民都遭受帝國主義的長期侵略和壓迫,有許多共同點,應當團結起來,互相支援,互相學習。”隨后,毛澤東邀請印度醫生共進便餐,得知雙方都愛吃辣時,毛澤東笑言這是一種文化上的聯系,“我們這些人要將這悠久的友好關系發展下去。中印人民應該更親密地攜起手來,有了人民的團結,有了國際的團結,帝國主義一定會打倒的”。

1939年6月,日寇從山西西部跨過黃河,陝甘寧邊區遭受威脅。前方作戰任務日益加重,柯棣華和同伴多次向中央申請到前線去。在9月23日的會見中,毛澤東向柯棣華介紹了國際反法西斯斗爭局勢,最后指出,人民一定會勝利。柯棣華向毛澤東提出上前線的要求,毛澤東高興地答應。10月29日,毛澤東向柯棣華等人轉達了朱德“歡迎印度大夫到晉東南根據地去”的電報,並叮囑他們到了前線,要做好醫務工作,要學習政治,要宣傳抗日和國際主義。

1939年11月2日,中共中央統戰部為醫療隊舉行了餞行晚會。毛澤東親自出席為柯棣華等人送別,他在宴會上心情大好,“席間賓主談笑甚歡”。大家都為柯棣華等人即將奔赴前線,在抗日烽火中踐行國際主義精神感到高興。

第二天,八路軍總醫院舉行歡送大會。柯棣華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談到中印兩國人民的共同命運和共同斗爭,談到在延安受到的啟示和與中國同志建立的革命友誼,特別提到黨中央、毛主席無微不至的關懷時,他眼睛濕潤,無比激動。最后他堅定表態:“我們決不辜負中國共產黨的殷切期望。”

中國革命事業的希望

柯棣華在延安工作居住了9個月,與毛澤東多次交流。他們一起開會、看戲、唱歌,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毛澤東在給柯棣華家人的信中,稱其為“我最親密的兄弟”,柯棣華稱毛澤東為“人生的老師”。柯棣華在革命實踐中,愈發感受到毛澤東是當之無愧的領袖,是中國革命事業的希望。

柯棣華發現,毛澤東是中國人民的領袖,深受群眾愛戴。在延安拐茆鎮八路軍總醫院,他接觸到大量老干部、八路軍戰士和普通民眾,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中國社會,感受到人民群眾對毛澤東的敬仰。有兩位小女戰士,不過十六七歲的年紀,分別從各自家鄉四川和安徽,徒步跋涉數千裡才來到延安。柯棣華詢問她們為何如此勇敢,小戰士回答:“想到到延安就能找到共產黨、毛主席,就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苦和累也就不怕了。”

柯棣華認為,毛澤東深受愛戴的重要原因是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一條打敗日本侵略者、實現民族解放的正確道路。印度援華醫療隊最初先到達的是國統區,看到的是國民黨軍隊節節敗退,一撤再撤。國民黨政府不思救國之策,罔顧人民死活的做法令柯棣華十分氣憤,感到“真是使人傷心失望”。正是在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才逐漸積聚了抵抗侵略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柯棣華認為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真正實現當家作主指明了方向,是中國未來所在。

1942年1月,柯棣華給巴蘇華醫生寫信說:“我真想到延安后好好總結一下我在八路軍中所學到的一切。”令人惋惜的是,柯棣華積勞成疾,后不幸逝世於晉察冀根據地,年僅32歲,沒能實現重返延安的夙願。他逝世后,毛澤東親筆為其書寫挽詞:“全軍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華大夫的國際主義精神,是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的。”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最終將民族友人的理想追求在中國大地實現。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1月17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