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民族觀

原標題:毛澤東的民族觀
作者:唐正芒 韋艷雪    發布時間:2023-11-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分享到 :

毛澤東的民族觀是毛澤東將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中國民族問題實際相結合的成果,它從理論和實踐上為中國共產黨正確解決民族問題作出了巨大貢獻,對於我們今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

主張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

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是毛澤東民族觀的基本出發點,也是我國處理民族關系的基本原則。在領導中國革命的整個過程中,毛澤東十分注重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

紅軍長征途經的西部地區少數民族眾多。面對國民黨軍隊的圍追堵截,如何宣傳黨的政策和主張,讓少數民族群眾了解紅軍是區別於國民黨軍隊的代表人民的軍隊,支持並幫助紅軍,關系著紅軍長征能否取得成功。毛澤東所到少數民族聚居之處,都會告誡紅軍官兵要與各族人民建立親密的關系,以平等團結的態度對待各族人民。1935年5月,中央紅軍長征路過冕寧。毛澤東對大家說:“今天找同志們來談談大渡河兩岸的形勢和你們的任務。形勢是前后都有敵人,前面是川軍阻攔,后面有薛岳追兵,正面是彝族。我們要在這裡同敵人周旋是不容易的,但還是有辦法的。最要緊的是團結好彝族,回旋余地還是很大的。這就要有策略。老紅軍有經驗,新同志要向老紅軍學習,隻要你們能團結,又團結好彝族,就可以把敵人拖住。”在毛澤東的指導下,劉伯承同彝族沽基族首領小葉丹歃血為盟,結為兄弟,成就全軍模范執行黨的民族團結政策的一段佳話。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更是強調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

首先,毛澤東堅持民族平等,反對大漢族主義和地方民族主義。1953年,針對當時民族政策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即有些地方因嚴重存在著大漢族主義思想而使民族關系很不正常,出現民族壓迫、民族歧視的情況,毛澤東尖銳地指出:“此種情形,對於共產黨人說來,是不能容忍的。”他還曾說:“漢族這麼多人,容易看不起少數民族,不是真心實意地幫助他們,所以必須嚴格地反對大漢族主義。當然,少數民族中間會要產生狹隘民族主義的,那也要反對。但是,這兩個東西,主要的,首先要反對的是大漢族主義。”

其次,毛澤東強調加強民族團結,以建設好社會主義事業。1950年2月,毛澤東向陶峙岳講了關於新疆問題的三點指示,其中第二點為:“新疆是一個多民族地區,必須消除歷史上造成的民族隔閡,以加強民族團結。”1959年,有一次毛澤東聽完王恩茂和賽福鼎關於新疆工作的匯報后再次指示:“在新疆一定要搞好民族團結。為此,首先要搞好漢族人民和少數民族人民之間的團結。”在解決西藏問題時,毛澤東還把加強漢藏民族團結和西藏內部團結作為最根本的一個原則。1955年2月24日,毛澤東在中南海紫光閣出席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為慶祝藏歷木羊年新年舉行的宴會上說:“我們大家應當努力,進一步加強和鞏固我國各民族間的團結,進一步加強和鞏固漢、藏民族間以及藏族內部的團結,共同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在毛澤東的關心和努力下,西藏內部的不團結問題得到合理解決,漢藏之間的團結進一步加強了,漢族藏族人民共同為祖國繁榮發展而奮斗。

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文化

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文化是國家建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毛澤東民族觀的核心思想。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毛澤東就十分關心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他主張中國共產黨不僅要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文化,而且還要幫助他們發展人口。

1951年4月下旬,阿沛·阿旺晉美率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團第一次進京參加和談時,毛澤東對他說:“歷史上,西藏地區的人口曾達到一千多萬,現在減少到了一百余萬了,這樣繼續幾百年,藏族會滅絕的。我們共產黨要幫助所有的少數民族發展政治、經濟和文化事業,還要幫助發展人口,對藏族人民尤其是這樣。”

1952年10月8日,毛澤東在接見西藏致敬團的代表時也說道:“西藏……經濟和文化也需要發展。文化包括學校、報紙、電影等等,宗教也在內。……共產黨實行民族平等,不要壓迫、剝削你們,而是要幫助你們,幫助你們發展人口、發展經濟和文化。人民解放軍進入西藏就是要執行幫助你們的政策。”正因為毛澤東推動人民政府提供切實幫助,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文化事業獲得了迅速發展,我國的民族凝聚力也不斷得到增強,進一步促進了民族關系的和諧。

毛澤東強調,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經濟文化是社會主義建設之必需,是整個國家的利益所在。1953年10月18日,毛澤東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見了來京參加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的西藏、昌都地區、四川省藏族自治區代表團的團長和副團長,同他們談話說:“整個中國現在還很落后,需要發展。這是因為過去有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壓迫的關系。他們現在已被我們趕走了,這四年來我們就有很大進步。在國家經濟恢復以后,今年開始了第一個國家建設的五年計劃,預計在三個五年計劃以后,我們的大工業就建立起來了,對西藏就會有更大的幫助了。幫助各少數民族,讓各少數民族得到發展和進步,是整個國家的利益。各少數民族的發展和進步都是有希望的。”

少數民族需要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也離不開少數民族。1957年,毛澤東指示賽福鼎要盡快發展新疆的經濟,改善新疆人民的生活。毛澤東對他說:“在新疆第一要做好經濟工作。農業、畜牧業、工業要一年比一年發展,經濟要一年比一年繁榮,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1955年初,毛澤東接見達賴喇嘛和班禪額爾德尼時說:“中央代表、解放軍、漢族干部到西藏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西藏人民發展經濟文化,為了西藏民族的發展和進步,如果他們不是按這個原則辦事的話,你們可以直接找我,找周總理談,絲毫不用客氣。”

注重培養少數民族干部

有效解決我國的民族問題,培養少數民族干部是關鍵。毛澤東重視並親自指導制定了培養少數民族干部的各項方針、政策,為進一步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推動少數民族各項事業發展進步提供了組織保証。

在少數民族地區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少數民族干部具有漢族干部無可替代的優勢。推進少數民族地區各項事業發展,必須不斷培養少數民族干部,依靠少數民族干部。

1950年,在黨的七屆三中全會會后,毛澤東與王震談話。在談到減租減息和土改問題時,毛澤東指出:“在新疆進行社會改革必須採取穩重和謹慎的步驟,今年可在少數地區進行試辦性的減租,明年秋后進行農業地區的減租。當前最重要的是大量訓練各民族的干部,必須有數千名民族干部懂得黨的政策,懂得具體地組織農民和減租的辦法,並經過他們去組織各族廣大群眾,才能實行減租,否則是不可能的。”

毛澤東還指出培養少數民族干部要有一定的標准,即要培養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少數民族干部,作為共產主義事業的可靠接班人。1955年在中南海討論到民族工作時,毛澤東說:“要培養共產主義的民族干部。做民族工作要注意培養干部,更重要的是按共產主義的標准培養,如果符合標准,這樣的民族干部多有幾個,這個民族就不會搞民族主義,而是搞共產主義。”

正因為如此,毛澤東認為培養少數民族干部也是中國共產黨的責任與任務,即要重視培養少數民族黨員干部。1956年,毛澤東在談到發展黨組織和培養少數民族干部時說道:“要注意培養少數民族的黨員干部,逐步以少數民族干部來代替漢族干部。縣、州、區裡的少數民族干部要逐年增加。我們說的民族自治,就是在少數民族地區要認真做到少數民族為主,漢人為副。”隻有這樣,才能調動少數民族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支持和推進黨的民族工作的開展和民族地區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除此之外,毛澤東還強調要根據少數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需要,大力培養少數民族的各種專業干部。在不同場合的談話中,毛澤東多次表達了這一觀點。1959年10月22日下午,毛澤東和劉少奇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見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負責人時說:“西藏改革后也要辦工業,要西藏人自己辦,工程師、技術人員都要有藏族的,因此要注意培養藏族的科學技術干部。……以后各少數民族,都要有軍事干部、技術干部、文化干部、政治干部。要注意培養這些干部。”1961年1月23日下午,毛澤東在中南海頤年堂同班禪額爾德尼談話時說:“西藏人中不僅要有行政干部,還要有文教、醫療、宗教等各方面的干部,而且還要有科學技術干部。”毛澤東的這一主張既適應了各少數民族發展經濟、政治、文化等事業的需要,又縮小了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發展差距,真正促進了少數民族當家作主。

(摘編自《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學報》2022年第16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