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

加強黨的領導 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李穎    發布時間:2023-11-21   
分享到 :

一百余年來,我們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視和領導是一以貫之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體現了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建設的根本立場。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隊伍,是不斷提高黨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

——————————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其中,“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排在第一位,起著統領作用,是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力量所在、優勢所在。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証

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就將黨的宣傳單列為一個部分。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圍繞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積極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明確了黨的文化工作方向、原則、任務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黨領導文化建設提供了遵循。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致力於“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吹響了領導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號角。毛澤東同志提倡“藝術問題上的百花齊放,學術問題上的百家爭鳴”,確立了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方針。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改革中前進、在創新中發展,活力、實力大大增強。1997年黨的十五大確立了經濟、政治、文化“三位一體”的總體布局,並在大會報告中專列“文化”一章。從那時起,“文化”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重要部分,“文化”也始終在歷屆黨代會報告中專列一章。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習近平總書記兩度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要求,“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要求,“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提出,守正創新“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習近平總書記“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將文化自信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將文化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統籌推進,創造性地提出“第二個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為進一步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百余年來,我們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視和領導是一以貫之的。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投身文化建設實踐,形成了“喚起工農千百萬”“敢教日月換新天”“東方風來滿眼春”“彩雲長在有新天”的偉大精神力量,為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文化支撐。

黨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特征

一是堅持黨舉旗定向的首要原則。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就認識到“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實踐証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原則和根本保証。

二是堅持與時俱進的思想武裝。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一百余年來黨領導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始終堅持以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黨的十八大以來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文化建設實踐。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開宗明義地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正式確立了“文學藝術為人民服務”的指導方針。新中國成立后,文化事業蓬勃開展,文化向人民大眾敞開大門。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體現了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建設的根本立場。

四是堅持鮮明的斗爭精神。黨在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時始終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沖破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高壓,積極推進文化戰線反“圍剿”斗爭。黨領導左翼文化運動,使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國民黨統治區取得很大進展,有力配合了黨的武裝斗爭。敢於亮劍、敢於斗爭,堅決防范化解各種意識形態風險,貫穿一百余年來黨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始終。

五是堅持穩固的隊伍建設。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隊伍,是不斷提高黨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

進一步加強黨對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

落實政治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確保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勇於改革創新。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通過改革創新釋放工作的潛力和活力﹔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不斷增強工作主動性、針對性、實效性﹔要創造新方法、豐富新手段,使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更富時代感和吸引力。

強化法治保障。要以《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等剛性的法規制度為支撐,為全黨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指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不斷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建強宣傳思想文化人才隊伍。要加強教育引導,增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責任感使命感,使他們積極投身工作實踐和斗爭一線﹔要建立健全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宣傳思想文化干部人事制度和培養選拔管理機制,為科學選才用才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總之,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隻有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才能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各級宣傳文化部門要強化政治擔當,勇於改革創新,敢於善於斗爭,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中國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