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

——學習《習近平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論述摘編》

作者:聞 言    發布時間:2023-11-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婦女是重要力量,兒童是未來生力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對婦女工作的領導,推進婦聯改革,不斷健全婦女權益保障法治體系,持續優化婦女發展環境,推動婦女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婦女兒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近期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一書,分8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174段。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推動婦女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團結引領廣大婦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一、堅持和加強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和開展工作,這是婦聯組織發揮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婦聯工作不斷前進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與黨同心同行。要加強黨對婦女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組織動員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摘編》第一、二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深邃思考和重要論述。

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黨的婦女工作的根本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黨的群團工作的根本保証,是必須堅持的正確政治方向,也是黨的群團工作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群團工作做得好不好,關鍵在黨的領導。離開黨的領導,群團組織就會迷失方向、丟掉靈魂。政治性是群團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主要體現在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為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出貢獻上。這是群團組織同一般社會組織的根本區別,也應該成為衡量群團組織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標准。這個標准必須在群團工作中牢固樹立起來,什麼時候都不能忽視,更不能淡化和遺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婦聯組織是黨領導的婦女群眾組織,是黨開展婦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婦聯組織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高舉旗幟、把正方向。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牢牢把握我國婦女事業的政治屬性和婦聯組織的政治定位,加強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引導廣大婦女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聽黨話、跟黨走,不是空洞的概念,不是喊在嘴上的口號,而是具體的、實實在在的。要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於婦聯開展的各種活動,多做組織、宣傳、教育、引導婦女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的工作,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廣大婦女的自覺追求和實際行動,把婦女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自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婦女事業始終是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旨在廣泛聯系各方面群眾的群團組織來幫助黨做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工作是黨的一項根本性、基礎性工作。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是黨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必須重視黨的群團工作,抓好黨的群團工作,保証黨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隻有這樣做,黨在前進道路上才能無往而不勝。形象地說,就是要“眾星拱月”,“月”就是黨,“眾星”就是包括群團組織在內的黨領導下的各種組織。做黨的群眾工作,要月明星燦,不能月明星稀,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更要星光燦爛。百余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發展、實現男女平等寫在自己奮斗的旗幟上,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始終把婦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領導我國婦女運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說得何等豪邁啊!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系到團結凝聚佔我國人口半數的廣大婦女,關系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關系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的重大意義,堅持黨管婦女工作原則,加強對婦聯工作的領導,及時研究解決婦聯工作中的重要問題,為婦聯組織開展工作提供支持、創造條件。各級政府婦兒工委要切實發揮職能作用,加強組織協調和指導督促,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

牢牢把握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中國全體婦女的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隻有把握好這一時代主題,才能把握住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前進方向。婦聯組織要牢牢把握這一時代主題,把中國發展進步的歷程同促進男女平等發展的歷程更加緊密地融合在一起,使我國婦女事業發展具有更豐富的時代內涵,使我國億萬婦女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擔當。把握好和落實好這一時代主題,關鍵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符合我國國情,適應我國婦女事業發展要求,是實現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征程上,每一位婦女都是時代的書寫人、追夢的奮斗者。要激發廣大婦女的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動員廣大婦女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要通過婦女喜聞樂見的形式和生動活潑的載體,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把國家和民族的光明前景說明白,把婦女解放和發展的正確方向講清楚,引導婦女自覺把黨的命運、國家命運同婦女自身命運緊緊連接在一起,堅定不移朝著正確方向和理想目標持續奮進。

二、充分發揮婦女自身優勢和積極作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婦女工作,不僅關系婦女自身發展,而且關系家庭和睦、社會和諧,關系國家發展、民族進步。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需要全體人民團結奮斗,婦女的作用不可替代。婦聯組織要找准職能定位,團結帶領婦女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摘編》第三至第六專題,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充分發揮婦女半邊天獨特作用、培養未來生力軍的精辟論述。

積極投身新時代偉大實踐,展現新時代女性風採。實現黨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揮好我國婦女的偉大作用。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每一個勝利都有著廣大婦女的積極參與和卓越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疫情、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等主戰場上,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採。今天,我們面臨的任務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標更加遠大,更需要我國廣大婦女貢獻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婦女參加社會和經濟活動,能有效提高婦女地位,也能極大提升社會生產力和經濟活力。婦聯組織要做好引領、服務、聯系工作,對標黨提出的目標任務,開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幗建功立業活動,引導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激勵廣大婦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最大限度調動婦女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揚巾幗之志、凝聚巾幗之力、彰顯巾幗之美。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找准工作著力點,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婦聯工作的具體任務,激勵廣大婦女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自身優勢和積極作用。

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是因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重大變化,家庭結構和生活方式也發生了新變化。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風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長,社會才能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家庭工作,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諧共建大社會的和諧,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動局面,是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重要任務,也是婦聯組織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的重要著力點。要認真研究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推進家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要講好家風故事,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樹立新時代的家庭觀,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帶領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等方面發揮優勢、擔起責任,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要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做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要積極培育新型婚育文化,加強對年輕人婚戀觀、生育觀、家庭觀的引導。家長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的第一個台階,廣大婦女要自覺肩負起尊老愛幼、教育子女的責任,把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的觀念從小就傳遞給孩子,幫助他們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后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兒童全面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婦女權益是基本人權。要把保障婦女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我國建立了包括一百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法律體系,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十個國家之一,基本消除義務教育性別差距,全社會就業人員女性佔比超過四成,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更是超過一半。隨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婦女生存發展環境越來越好,男女平等、尊重婦女的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同時也要看到,婦女發展仍然不平衡,由於長期歷史文化的影響,在我國社會,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落后觀念尚未根除,歧視婦女的社會現象時有發生,婦女在發展和權益保障方面仍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服務群眾、維護群眾權益的大旗要牢牢掌握在我們手中。要把握婦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婦女特別是低收入婦女、老齡婦女、殘疾婦女等困難婦女身上,為她們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要從國家層面治理,著力推動解決影響和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的突出問題,對嚴重侵犯婦女兒童權益的犯罪行為要堅決依法打擊,對錯誤言論要及時予以批駁。婦聯要主動作為,哪裡的婦女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婦聯組織就要站出來說話,依法依規為婦女全面發展營造環境、掃清障礙、創造條件。維護婦女兒童權益的工作要做在平常、抓在經常、落到基層。要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堅決杜絕欺凌虐待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違法行為。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

為少年兒童茁壯成長創造有利條件。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戰略任務,事關長遠。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要用心用情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各級黨委和政府、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為少年兒童茁壯成長創造有利條件。要重視少年兒童健康,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社會是大課堂,生活是教科書。少年兒童要從小培養勞動意識、熱愛勞動,注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既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又要身體強、意志強,像小樹那樣健康成長,長大后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梁之材。

三、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婦聯組織改革

推動婦女事業發展,做好婦聯工作,必須有改革創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婦聯要增強自我革新的勇氣,切實抓好自身建設,把聯系和服務婦女作為工作生命線,成為婦女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娘家人。《摘編》第七專題,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深刻論述。

把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作為工作生命線。婦聯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婦聯組織是因為廣大婦女而建立和存在的,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是婦聯組織的根本任務,是婦聯組織區別於其他組織的根本特征。做婦女工作,要多抓不可替代的工作,發揮獨特優勢、履行職責。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牢固樹立服務大局、服務婦女意識,把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作為工作生命線,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創新工作方法,深入基層做好工作,不斷促進婦女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婦女工作,一定要適應廣大婦女的特點和需要,既要解決婦女的實際問題,又要通過發揮婦女的優勢推動工作,把工作做實。要擴大組織覆蓋面,通過立體化、多層面的組織體系最廣泛地把廣大婦女吸引過來、凝聚起來,讓廣大婦女在身邊就能找到婦聯組織、得到及時幫助,隨時隨地、實實在在感受到婦聯組織的存在和關心,引導廣大婦女增強信任感和歸屬感,主動向婦聯組織靠攏,真正把婦聯建設成為可信賴依靠的“婦女之家”。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各領域已經事業有成、社會影響大的婦女工作,一手抓基層婦女工作,推動婦女工作上層、中層、基層立體展開,特別是要抓好青年婦女工作。要更多關注和關心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中的普通婦女,主動關注全職媽媽、廣場舞大媽等群體需求。根據廣大婦女所需所盼,協調動員社會資源,通過實實在在的服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婦聯“娘家人”的溫暖送到廣大婦女心中。

保持和增強婦聯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黨的群團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團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2015年,黨中央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對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作出全面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解決突出問題,推動改革創新。要切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自己聯系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要切實保持和增強先進性,自覺成為在群眾中、在基層凝聚人心、堅守前哨、沖鋒陷陣的戰斗隊、工作隊﹔要切實保持和增強群眾性,克服重“精英”輕“草根”的傾向,大力健全組織特別是基層組織,建立健全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繼續深化婦聯組織改革,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打基礎、增活力。婦聯組織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深入調查研究,了解基層婦女所思所盼和婦女工作所急所需,推動資源和服務更多向基層傾斜,使基層真正強起來、活起來。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要注意拓寬工作渠道、創新工作手段,聯系群眾要在走家串戶、蹲點調研中建立面對面的聯系,要聯合其他女性社會組織同各層面婦女建立廣泛聯系,也要借助現代信息手段建立聯系。要加大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等新領域建立婦聯組織的力度,實現全覆蓋,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夯實黨執政的婦女群眾基礎。特別是要注重深入農村和城市社區,那兒婦女人數多、分布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也比較集中,要作為開展工作主陣地。

努力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婦聯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要加大重視、關心、支持、保障力度,重視婦聯干部隊伍建設,為婦女事業健康發展、為婦聯組織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要把婦聯干部的培養、選拔、使用、輸送有機結合起來,使婦聯組織成為培養、鍛煉、輸送優秀女干部的重要基地。婦聯干部最重要的素質是要忠於黨的婦女事業,熱愛本職工作。要對廣大婦女充滿感情,真誠傾聽她們呼聲,真實反映她們意願,真心實意為廣大婦女辦事,在廣大婦女中產生強大感召力。各級婦聯組織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把作風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走出機關、走到基層、走進婦女,沉下身子、帶著感情,摸准婦女面臨的緊迫問題,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實的情況,用自己的耳朵聽最真實的聲音,幫助廣大婦女排憂解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婦女工作是一門大學問,尤其需要加強學習。我國婦女整體素質有了大幅度提升,作為聯系者、服務者,婦聯干部自身能力必須跟上。要多學黨的理論和方針政策,多學經濟、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社會、國際等方面的知識,多學同婦女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不斷增強推動婦女事業高質量發展、服務廣大婦女群眾、防范化解婦女領域風險的本領。

四、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沒有婦女,就沒有人類,就沒有社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一個婦女免於被歧視的世界,打造一個包容發展的社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讓我們攜手努力,加速行動,共建共享一個對所有婦女、對所有人更加美好的世界。《摘編》第八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

努力創造有利於婦女發展的國際環境。縱觀歷史,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業是偉大的。為實現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類走過了不平坦、不平凡的歷程。從二百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婦女權利宣言誕生,到“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的設立,到聯合國成立婦女地位委員會,到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事業發展的每一步都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1995年在北京舉辦的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通過了《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達成促進男女平等、保障婦女權利的戰略目標和政策框架。經過持續不斷努力,許多以前遙不可及的夢想已經成為現實。二十多年來,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精神不斷催生積極變化。婦女社會地位顯著提高,“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已成為《聯合國二〇三〇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同時,實現男女平等,還需要我們付出巨大努力。各國各地區婦女發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權利、機會、資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會對婦女潛能、才干、貢獻的認識仍然不充分,針對婦女的各種形式歧視依然存在,虐待甚至摧殘婦女的事情時有發生,許多婦女兒童依然在戰爭和貧困的陰影下苦苦掙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婦女和兒童是一切不和平不安寧因素的最大受害者。婦女事業發展離不開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離不開可持續發展。國際社會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為婦女事業發展開辟廣闊道路。

加大對全球婦女事業支持力度。中國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婦女也將通過自身發展不斷促進世界婦女運動發展,為全球男女平等事業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的橋梁,深入開展各領域人文合作,密切婦女、青年、殘疾人等群體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設立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獎,支持全球女童和婦女教育事業。2015年和2020年,中國兩次承諾向聯合國婦女署提供一千萬美元捐款,用於支持全球婦女事業和聯合國婦女署工作。中國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婦幼健康工程”,派遣醫療專家小組開展巡醫活動﹔實施“快樂校園工程”,向貧困女童提供就學資助,提高女童入學率﹔邀請發展中國家婦女來華參加培訓,並在當地為發展中國家培訓女性職業技術人員。在中國同聯合國合作設立的有關基金項下,專門開展支持發展中國家婦女能力建設的項目。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婦女權益,實現婦女事業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增強廣大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和幫助婦女享有出彩的人生。

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促進全球婦女事業發展。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二十五周年高級別會議等國際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加快實現性別平等、促進全球婦女事業發展,各國應攜手努力。開展婦女領域國際發展合作,發達國家要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和技術援助,縮小各國婦女發展差距,各國婦女團體應該加強交流,增進友誼,共同發展,共同進步。要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支持聯合國把婦女工作放在優先位置,在消除暴力、歧視、貧困等老問題上加大投入,在解決性別數字鴻溝等新挑戰上有所作為,讓性別平等真正成為全社會共同遵循的行為規范和價值標准,不斷完善全球婦女發展路線圖。在2015年9月27日主持聯合國全球婦女峰會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四點“中國主張”。指出,要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制定更加科學合理的發展戰略,既要考慮各國國情、性別差異、婦女特殊需求,確保婦女平等分享發展成果,又要創新政策手段,激發婦女潛力,推動廣大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要積極保障婦女權益,增強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能力,保障婦女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要採取措施確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學和安全上學,發展面向婦女的職業教育和終身教育,幫助她們適應社會和就業市場變化﹔要努力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以男女平等為核心,打破有礙婦女發展的落后觀念和陳規舊俗﹔要創造有利於婦女發展的國際環境,堅定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理念,倍加珍惜和平,積極維護和平,讓每個婦女和兒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寧的陽光裡。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把深入學習《摘編》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促進廣大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廣大兒童茁壯成長,不斷開創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2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