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西漢對照)全球首發式在馬德裡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本報馬德裡11月22日電  (記者顏歡、許海林)《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西漢對照)全球首發式暨“全球治理的人類智慧”交流研討會22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裡成功舉辦。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亞、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公使屈潯等嘉賓出席活動並致辭。50余位來自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中西專家、學者、協會負責人、友華人士出席會議。

森特利亞表示,保障人權是每個國家的使命,但在執行上並沒有統一的標准,保障人權需要適應每個國家國情。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中國優先關注農村和最落后地區,讓很多人擺脫貧困,過上小康生活。隨著基本需求得到保障,生活變得更加富裕,中國人民獲得了更加平等、民主、正義、安全的社會環境。

西班牙知華講堂經理兼機構關系主任瑪爾塔·蒙托洛認為,《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是一本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的權威論著,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在尊重和保障人權方面的理念與實踐。

西班牙對華友好律師協會創會會長安東尼奧·塞古拉表示,各國都對人權發展作出很多承諾,包括保障公民生活的安寧、安全、舒適和健康,而今天這本書,清晰回答了中國如何尊重和保障人權。

屈潯致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走出了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中西關系健康順利發展,根本在於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堅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國家友好相處的正確道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中文版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分9個專題,系統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尊重和保障人權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該書英漢、西漢、法漢、俄漢、日漢對照版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翻譯,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