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原標題:第四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中外智庫專家共話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之路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24   
分享到 :

第四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 中外智庫專家共話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之路

2023年11月7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北京大學、中國日報社共同主辦的第四屆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高端智庫論壇在京舉辦。論壇以“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之路”為主題,旨在深入宣傳貫徹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精神,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推動發展中國家在國家治理領域的交流合作。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發展中國家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是每一位關注世界繁榮進步的有志之士都在思考的重要議題。論壇期間,來自美國、英國、巴西、埃塞俄比亞等國家的政府官員、知名專家學者與國內高端智庫的100多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這些話題從不同視角開展深入的思想對話。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李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副部長級)王均偉分別主持上下半場論壇發言。國務院原副秘書長江小涓,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孫尚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翼,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滿傳作為中方代表作主旨演講。巴西前旅游部部長、前發展、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福鑫,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貿易和工業部前國務部長特卡·恩特哈布,聯合國西亞經濟社會委員會治理和國家建設、新興和沖突問題司司長尤尼斯·愛博尤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杰弗裡·薩克斯,英國牛津大學格林坦普爾頓學院名譽研究員羅伯特·沃克,美國《中國政治學雜志》副主編約瑟夫·格雷戈裡·馬奧尼等作為外方嘉賓作主旨演講。

中外專家學者在論壇中指出,現代化是世界發展的歷史潮流,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是發展中國家國家治理的重要目標,中國式現代化是尋求合作共贏的一條正確道路,為發展中國家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和重要動力。與會中外專家還從不同視角、專業領域和實踐出發,各自談了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現代化發展道路的探索和鏡鑒,在對話交流中增進了共識。與會中外專家普遍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想發展又想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和模式。論壇引發熱烈互動,多位現場代表圍繞國家治理、經濟社會發展、智庫建設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研討。

本屆論壇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國際合作部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中國日報社中國觀察智庫共同承辦。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