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響中國】一以貫之推進作風建設

——專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樊銳

作者:本報記者 韋國峰 王奇    發布時間:2023-11-27   
分享到 :

黨的作風和形象關系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決定黨和國家事業成敗。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調“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其中的重要一招,就是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圍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專訪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樊銳。

記者: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開啟了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我們應該如何理解“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的深刻內涵?

樊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一開始就把作風建設抓在手上,馳而不息、步步深入,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在不斷探索中,我們黨對管黨治黨的規律性認識更加深入,推動自我革命的途徑、手段更加豐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重視作風建設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的寶貴經驗和光榮傳統。

回顧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並堅持發揚一整套優良作風,有力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如土地革命時期提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延安整風運動中提出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黨的七大概括總結的黨的三大優良作風,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從關乎黨的興衰存亡、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政治高度,嚴肅對待作風問題,一以貫之推進作風建設,就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的優良作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為全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賦予作風建設以全新的時代意蘊。

記者: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和不斷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豐富發展了黨的作風建設理論和實踐。那麼,作風問題核心是什麼?

樊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加強作風建設,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出發點和落腳點歸結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來,歸結到為民務實清廉上來,使改進作風的過程成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過程,成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的過程。

以密切黨群關系為核心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作風建設的內在邏輯和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

歷史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而黨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有沒有做到密切聯系群眾,有沒有脫離群眾,關鍵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作風怎麼樣,看人民群眾是不是真心支持和擁護。我們黨開展作風建設,從根本上說就是要確保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風貌形象贏得群眾認同,打牢執政根基。

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強調“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對此應該如何理解?

樊銳: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經過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求“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之所以要抓住改進作風來推進黨的建設,是因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等問題實際上是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突出表征。用中醫的話來說,就是‘肝風內動’、‘血虛生風’。”這深刻指出了作風問題的本源所在。作風問題只是更深層矛盾問題的表現和表象,解決作風問題就必須針對背后的產生原因和形成機理對症下藥。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就是直面更為基礎性的矛盾問題,致力於從根本上鏟除滋生不良作風的土壤。

記者:我們應該如何深刻認識黨風與黨性、黨紀之間的關系?

樊銳:關於黨風與黨性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作風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質,體現的是黨性,起決定作用的也是黨性。許多黨員干部出現作風問題,正是因為黨性修養跟不上。因而,要把黨性修養作為黨員干部改造主觀世界的永恆主題,堅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永葆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信念是本,作風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則形必散。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堅定理想信念是根本。理想信念堅定,就能增強對不良習氣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能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黨風與黨紀之間更是具有密不可分的關系。具有嚴明的紀律,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嚴明的紀律為黨員干部的行為劃出底線,對於保持優良作風具有約束和保障作用。黨員干部嚴守黨的紀律,自覺用紀律規范約束自身行為,就能保持良好的作風,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而一旦出現作風問題,也就突破了紀律底線,就必須受到黨紀的嚴懲。

本文原載《中國紀檢監察報》

來源:中國共產黨歷史和文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