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開全院婦女集體學習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婦女十三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28   
分享到 :

10月23日至26日召開的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巾幗盛會,是全國廣大婦女工作者和億萬婦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會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把我們黨對婦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為新時代新征程上發展婦女事業、做好婦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院務會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婦女十三大精神的傳達學習貫徹。在中國婦女十三大召開當天,院長曲青山專門作出批示,要求會后組織全院婦女同志進行傳達學習貫徹。按照曲青山院長批示要求,11月15日上午,我院召開全院婦女集體學習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婦女十三大精神,對進一步做好全院婦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孫東升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以視頻方式在三個辦公區召開,全院婦女同志共300多人參加。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婦女十三大代表、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從大會的基本情況、大會的主要內容和成果、參加大會的收獲和體會等三個方面,傳達了大會的主要精神。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婦女事業發展,對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親自部署推動婦聯改革,作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全局性、長遠性的重大決策,指引新時代中國婦女事業闊步向前。希望全院婦女同志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的重要論述、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到與黨同心、跟黨奮進,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孫東升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建院以來,在院務會和曲青山院長的關心和領導下,全院婦女同志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院務會的安排要求,立足崗位、扎實工作,勇挑重擔、埋頭苦干,為高質量完成黨中央交辦的重大任務和重點項目,為推進黨史和文獻的編、研、譯、宣、審和行政黨務、后勤服務以及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發揮了聰明才智,作出了突出貢獻,彰顯了巾幗不讓須眉的擔當和風採。希望全院婦女同志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抓住時代機遇,加強學習、提高本領,以更加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投身到全院各項工作中,在本職崗位上奮勇爭先、大展身手,為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再立新功。

孫東升強調,建院以來,院務會和曲青山院長高度重視全院婦女工作,把關心關愛婦女同志擺在重要位置,注重從政治和業務上關心、從身體和心理上關懷、從福利和生活上關愛,積極為全院婦女同志辦實事解難事,在全院營造形成了充分尊重婦女地位、真誠關心關愛婦女同志、全力支持婦女工作的良好環境。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國婦女十三大安排部署,立足我院實際,找准婦女工作與中心工作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堅持全院上下共同努力,推動我院婦女工作再上新台階。機關黨委和機關工會、女工委作為全院婦女工作的職能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當好院務會加強婦女工作的參謀助手,認真落實院務會的決策部署,用好用足《關心關愛干部職工十六條具體措施》,突出重點,強化引領、服務、聯系,把院務會和曲青山院長對全院婦女同志的關心關懷關愛切實落到實處。

此次集體學習會議在全院婦女同志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這是建院以來我院召開的第一次全院婦女集體學習會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婦女同志和婦聯工作的關心關懷,體現了黨中央和院務會對全院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關切關愛,大家倍感溫暖、備受鼓舞。大家表示,將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院務會的要求,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婦女十三大精神,牢牢把握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為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貢獻巾幗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女工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