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董耀鵬

2023年11月30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隻有永遠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

社會主義文藝本質上是人民的文藝。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是我們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生活、扎根人民。隻有永遠同人民在一起,藝術之樹才能常青。新時代新征程,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心,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天職,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堅守人民立場,牢牢把握文藝創作的正確方向

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文藝之母。”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推動新時代中國文藝高質量發展,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創作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讓文藝的百花園永遠為人民絢爛。

牢記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實踐中儲存著文學藝術原料的豐富礦藏,為文學藝術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文學藝術的成長離不開人民的滋養和生活的哺育,一切優秀的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存在於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之中。當代中國,江山壯麗、前程遠大,人民群眾的創造實踐每時每刻都發生著令人感奮的變化,人民群眾的生活舞台每時每刻都涌現出五彩斑斕的素材。文藝工作者隻有深入人民群眾,誠心誠意做人民的小學生,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取經,了解人民的辛勤勞動、感知人民的喜怒哀樂,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才能洞悉生活本質、回應人民心聲,使文藝創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雋永的魅力。

厚植人民至上的真摯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沒有感情,對誰有感情,決定著文藝創作的命運。”立場蘊含感情,感情彰顯立場。對於文藝而言,沒有一種情感,比熱愛人民更強烈﹔沒有一種智慧,比拜人民為師更強大﹔沒有一種感受,比與人民共情更珍貴。堅守人民立場不是一句口號,必須有深刻的理性認識、真摯的情感認同和具體的實踐行動。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必須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問題,拆除“心”的圍牆,拉緊“情”的紐帶,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同人民融為一體,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不斷增強對人民的情感自覺,永遠保持對人民的尊敬和謙卑,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讓自己的心永遠隨著人民的心而跳動。

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評判和鑒賞作品”。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能不能創作出優秀作品,根本上取決於是否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文藝發展的歷史表明,隻有經受住人民群眾檢驗的作品,才能真正成為雋永之作。邁上新征程,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看重,對文藝作品的質量、品位、風格等的要求也更高。這就要求文藝工作者在緊跟時代潮流中把握人民需求,在感悟社會變遷中傾聽人民心聲,把文藝的人民標准轉化為生動的筆觸、優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用植根現實生活、反映人民關切的藝術創造,打造出真正受到人民喜愛的扛鼎之作。

聚焦精品創作,傾情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衡量文學家、藝術家的人生價值也要看作品。”創作是中心任務,作品是立身之本。沒有優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熱鬧、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的。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不斷提高文藝創作質量,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在社會歷史進程中,文藝發揮著不可或缺的精神引導、滋養和激勵功能。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更加需要人民精神力量的增強和提升。文藝工作者應當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這一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把握中國精神這一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發揚追求向上向善向美這一中國文藝的優良傳統,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體現在創作中。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藝術地展現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在塑造英雄中謳歌崇高,在賡續文脈中堅定自信,在彰顯主流中體現擔當,用思想深刻、清新質朴、剛健有力的優秀作品滋養人民內心世界,充盈人民精神生活。

用高質量的創作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長,對精品力作的期盼愈發迫切。同時,各種藝術門類互融互通,各種表現形式交叉融合,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催生文藝新形式新業態,進一步激發創意靈感,拓寬創作空間。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應當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在提高原創力上下功夫,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把多類型跨門類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集成起來,拓展題材、內容、形式、手法,創新語言、敘事、旋律、圖像,以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推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邁上新台階。

在文明交流互鑒中促進民心相通。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人類歷史是一幅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文藝作為人類共通的語言,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方式之一。各國人民的處境和命運千差萬別,但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為改變命運的不屈奮斗是一致的,也最容易引起共鳴。這就迫切需要文藝發揮“世界名片”的功能,架起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橋梁。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應當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秉持開放包容理念,用藝術的方式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用文藝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弘揚德藝雙馨,培養造就為人民服務的文藝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在黨的領導下,廣泛團結凝聚愛國奉獻的文藝工作者,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文學家、藝術家。”文藝工作者在傳播先進文化、弘揚社會正氣、塑造美好心靈、培育道德風尚等方面擔負著重要責任,應當自覺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把彰顯崇高價值、蘊含美好情感的作品奉獻給人民。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首要任務是筑牢思想根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是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文藝“為誰創作、如何創作、由誰評價”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問題,為推動文化建設和文藝繁榮提供了科學指引。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必須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自覺以科學理論指導藝術創作,推動我國文藝百花園開出更加鮮艷的花朵,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

加強文藝界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承擔著成風化人的職責。立德樹人的人,必先立己﹔鑄魂培根的人,必先鑄己。文藝要塑造社會人心,藝術家自身的思想素質、業務水准、道德品行是根本。文藝工作者所崇尚的“德藝雙馨”“德高望重”,“德”永遠是排在首位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必須把個人的道德修養、社會形象與作品的社會效果統一起來,堅守藝術理想,遵守法律法規,遵循行業規范,尊重公序良俗,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加強思想積累、知識儲備、文化修養、藝術訓練,做到修身與創作共進、人品與藝品齊升,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

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動文藝創作貫通起來。文聯是黨和政府聯系文藝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是文藝工作者之家,具有顯著的組織優勢和專業優勢,在團結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潛心創作、奉獻人民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不斷深化對文藝創作的規律性認識,貫通做人的工作和推動文藝創作,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基本職能,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文藝工作者的制度機制,不斷加大文藝創作扶持力度和組織化程度,充分發揮教育培訓、主題實踐、評論評獎、行風建設、宣傳推介等對創作的引導、推動和支撐作用,支持青年文藝人才挑大梁、當主角,在人民的歷史創造中實現藝術創造,鑄就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文藝新輝煌。

(作者為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