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作者:肖卜文 陳瑞來    發布時間:2023-11-3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11月28日,在廣西岑溪市南渡中心小學,老師在指導小學生練習當地非遺項目——竹芒編織技藝。新華社發

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不論是在黨的理論創新進程中,還是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突出了文化建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中的不斷豐富和發展,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水到渠成、正當其時

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設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中華民族新文化作為自己的使命,積極推動文化建設和文藝繁榮發展。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如何繼往開來,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清醒勇毅的歷史自覺、深沉堅定的文化自信,把文化建設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地系統謀劃,作出的決策部署之全面,論述之豐富、系統、深刻,在黨史乃至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都是少見的。特別是,“第二個結合”、文化主體性、新的文化生命體、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精神上的獨立自主、新的文化使命、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等一系列新范疇、新概念的提出,創新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概念體系、話語體系和敘事方式。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具有堅實廣泛深厚的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和現實依據。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迫切需要,是新時代黨的文化理論創新的必然邏輯,是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心聲和廣泛共識,可謂其時已至、其勢已成。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兩個結合”的成果,也是“兩個結合”的典范,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結晶,也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重要思想指引,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文化旗幟。奮進新征程,我們必須站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努力學懂、弄通、做實,並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新時代文化建設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不斷展開、開放發展

任何科學理論的形成和發展,都是一個具體的歷史的、不斷深化和完善的過程。2016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文化自信納入“四個自信”﹔2018年8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用“九個堅持”高度概括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2023年6月,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第二個結合”,鮮明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等重大創新觀點,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任務﹔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202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進一步豐富發展了新時代黨的文化建設理論成果。實踐表明,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這一重要思想立足於時代又引領時代,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必將隨著時代發展和實踐深入而不斷豐富發展。

內涵豐富、體系嚴密

巍峨的理論大廈,總是由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重大思想支撐起來,由鮮明的理論觀點串聯起來,進而形成科學的理論體系,這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習近平文化思想內容十分豐富、內涵十分深刻,其關於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理論觀點,關於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理論觀點,關於“兩個結合”的理論觀點,關於擔負新的文化使命的理論觀點,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理論觀點,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觀點,關於掌握信息化條件下輿論主導權、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的理論觀點,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的理論觀點,關於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的理論觀點,關於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理論觀點,關於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理論觀點等,構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的科學體系。這一科學理論體系深刻回答了堅定什麼樣的文化自信、怎樣堅定文化自信,擔負什麼樣的文化使命、怎樣擔負文化使命,建設什麼樣的文化強國、怎樣建設文化強國等重大時代課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由此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

明體達用、體用貫通

“體用”是中國哲學的經典范疇。從中國哲學主流看,哲學家往往都肯定“體用不二”,力求“明體達用”。近代以來,“體用之辯”和“古今中西之爭”彼此交融,與之相關的是“中體西用”“西體中用”以及“中體中用”“西體西用”等不同的主張。這些觀念和主張,既包含特定的歷史意義,也有其歷史的限度。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強調,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所謂“明體”,就在於習近平文化思想闡明了事關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深化了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實現了文化理論觀點上的重大創新和突破。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兩個結合”,明確指出馬克思主義是“魂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根脈”,強調“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我們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是水和油的關系,而是水乳交融的關系,二者的“結合”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所謂“達用”,就在於習近平文化思想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解決“橋”和“船”的問題,彰顯強大實踐偉力。“明體達用、體用貫通”,不僅指習近平文化思想既包括“體”的內容,又包括“用”的內容,而且還指兩者之間相互貫通的內在關系,體現了由體而達用、由用以明體的特點,實現了體與用、知與行、理論與實踐、認識論與方法論的辯証統一。

貫通古今、融通中外

有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穩、行得遠。是否具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顯著標志就是能否以繼承發展的態度和立場對待本國本民族創造的一切優秀傳統文化,能否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和胸懷對待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習近平文化思想秉持開放包容,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特別是,面對不時泛起的“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致力於實現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的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應對共同挑戰提供了戰略指引,貢獻了中國智慧,展現了大國擔當。習近平文化思想以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對待歷史和傳統,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在貫通古今、融通中外的思考謀劃中破解“古今中西之爭”,進而成為“時代精神的精華”。

守正創新、固本開新

守正創新、固本開新是文化傳承發展的歷史辯証法和科學方法論。習近平文化思想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中國化時代化成果之大成,致五千余年中華文脈之高遠,樹守正創新、固本開新之典范。守正創新、固本開新,從根本上來說,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堅守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定文化自信這一最根本的自信,確保新時代文化建設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就是要勇於探索、開辟新境,不斷推進文化創新,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機銜接、理論與實踐的良性互動,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放眼今日之中國,守正和固本,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創新和開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面向未來,我們必須不斷增強用習近平文化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及時跟進、持續深入抓好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讓這一重要思想展現出更強大的真理力量,讓“郁郁乎文哉”的盛大氣象在神州大地成為現實。

(作者:肖卜文 陳瑞來,分別系湖南省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湖南中醫藥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11月30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