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人民觀察)

李海生

2023年12月01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深化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應用,構建美麗中國數字化治理體系,建設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當前,數字化和綠色化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已成為全球發展的重要主題。推動生態環境智慧治理,推進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數字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數字化與綠色化融合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趨勢

生態文明建設覆蓋面廣、綜合性強,涉及價值理念、目標導向、生產和消費方式等多方面,是一項復雜的系統性工程。推進數字生態文明建設,能夠有效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的系統性、協同性,推動形成科學高效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拓展生態環境治理的方法和路徑。

作為一種生態環境治理方式,數字生態文明建設通過將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有機嵌入生態文明建設,在數字化與綠色化的深度融合中,不斷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建設數字生態文明,重點在於統籌好數字化和綠色化的關系,推動二者相互促進、協同發展。推進數字化建設,借助人工智能等技術發現數據背后的規律,充分釋放數字技術在生態環境治理效率提升、技術改進、手段優化等方面的疊加、聚合、倍增效應,能夠為生態環境治理提供重要引擎,有助於達到高效、可持續的生態環境治理效果。推進綠色化發展,是建設數字生態文明的應有之義。通過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提升資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重點解決發展過程中產生的環境污染和生態損害等問題,使資源、生產、消費等要素相匹配相適應,有利於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的同步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數字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長足進步,生態環境智慧治理水平顯著提升。今年2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將“數字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作為2025年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目標,為新一代數字科技助力生態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推進數字化與綠色化深度融合過程中,我國全鏈條能源消耗顯著降低,生產效率和能源效能不斷提升,綠水青山的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得到持續發揮。同時也應認識到,目前我國數字生態文明建設還處於起步階段,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據標准規范體系建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以及數字生態文明人才培養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解決。要更加注重運用數字技術創新生態文明建設方式,不斷推動數字化與綠色化深度融合,以數字化引領綠色化,以綠色化帶動數字化,重點加強生態環境大數據採集、適配、重構、共享,通過數字生態環境科技創新充分釋放生態環境治理的潛力和活力,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強勁動能。

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強勁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通過高水平環境保護,不斷塑造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著力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有效降低發展的資源環境代價,持續增強發展的潛力和后勁。”建設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為精准識別、實時追蹤環境數據和及時研判、系統解決生態問題提供有力技術支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強勁動能。

有效提升生態環境智慧治理水平。建設數字生態文明,將生態環境數據融入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不斷加強機器學習和訓練,不僅有助於更加科學地分析生態環境歷史演變過程,而且能夠在污染警情預報、持續時間預測、減排效果預判中,為及時研判、系統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提供重要決策參考,推動決策過程由“經驗判斷型”向“數據分析型”轉變,讓生態環境治理更“聰明”。例如,在長江大保護中,相關部門通過構建“從青海到上海”的全流域生態環境天地一體化監管監測網絡,搜集和整理長江流域海量生態環境數據,研發和集納水質診斷、預測預警、污染溯源、情景模擬等多項功能,建立起“數據採集與治理—數據挖掘與模擬—虛擬可視化—污染溯源分析—智能輔助決策”的水環境數字化管理業務體系,為實現“一江碧水向東流”提供了重要技術保障。

推動生態環境治理向協同化轉變。過去一段時間,由於生態環境數據信息在區域、部門、單位之間共享不夠,導致生態環境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碎片化現象,一些地方生態環境治理中“反復治理、治理反復”的問題較為突出。建設數字生態文明,建成生態環境數據“一張網”,有助於打破數據壁壘,實現數據互聯,夯實生態環境治理范式從切塊式、片段化向協同式、整體性轉變的數據基礎。比如,在重污染天氣應對中,遵循整體性、全過程協同治理總方針,推動有關政府部門、不同科研機構、不同學科領域基礎數據共享,針對重點區域與重點問題開展協同攻關,科學提出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的時間表與路線圖,為實現“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提供支撐。

加快綠色低碳轉型步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推動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數字化賦能生態文明建設,具有“1+1>2”的效能。智能制造技術強化制造業企業工藝、制造、物流等各環節的數據分析能力,降低產品制造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智慧能源系統發掘能源生產、傳輸、分配、存儲等各個環節的數據價值,實時監測和調整能源發電情況,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智慧城市通過建立綠色生活碳普惠平台,將個人減排量計入個人碳資產,將無形的綠色行為轉化為有形的綠色價值。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緊跟世界科技發展趨勢,擁抱數字技術,進一步提高生產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的內生動力,讓經濟社會發展含綠量更高、含碳量更低、含金量更足。

深度推進數字技術在生態環境領域的應用

建設數字生態文明可重點從平台構建、數據挖掘、數智融合、政策保障等方面協同發力,形成“一張網”“一張圖”,研發數據價值挖掘算法,推進數字技術在生態環境領域的深度應用,發揮好數字生態環境科技在美麗中國建設中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

健全天空地立體智能感知“一張網”。信息的採集和傳輸是數字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環節。當前,要做好數字生態文明基礎設施建設的頂層設計,構建生態環境天空地立體化多源監測感知網絡體系,強化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拍、地面自動監測站、水下機器人、物聯網等大數據採集技術的應用,不斷拓展監測的准確度和時空廣度,構建起覆蓋大氣、水、土壤、生態、海洋各類環境要素的多手段綜合、響應快速的監測網絡,實現生態環境要素全域監測感知。加強適應智慧決策和綠色發展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建設生態環境數據安全快速流通的“信息高鐵”,為快速精准利用數據打好基礎。

形成全國生態環境數據“一張圖”。數據是建設數字生態文明的要素,但碎片化數據並不能發揮出數據的價值。加快生態環境數據的匯集工作,一方面需要推動生態環境數據匯集交流,實現生態環境監測與監控數據及其關聯信息跨層級貫通和跨部門共享。全面匯集環境質量、污染源、排污口、生態環境功能區劃等環境數據,以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動區域生態環境協同治理、精准治理、整體改善,讓數據“跑”出大價值。同時,強化同自然資源、水利、氣象、能源、農業、林業、交通等領域的數據聯通,推動多源數據融合。另一方面需要緊緊牽住標准這個牛鼻子,健全生態環境數據採集、融合、分類、共享、應用的標准規范體系,並積極推動制定生態環境領域數字化的國際標准,為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全球生態文明貢獻中國標准。

研發海量數據價值挖掘算法。模型是打開數據寶礦的金鑰匙。要充分利用擴展現實、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加強大模型模擬,形成對生態環境演變及污染成因更為全面科學的認知,為科學決策、精准治理提供多維度的數據分析、預警預報、溯源研判手段。利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可視化等技術,加強環境數據智能化感知與共享、融合與推演、表征與表達等數字技術的研發,為生態環境監測與預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多介質環境污染綜合防治、固廢減量與資源化、新污染物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重點領域注入智慧基因,不斷豐富數字技術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應用場景。

推動數字技術嵌入環境治理全過程。數字技術與環境治理的深度融合,極大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充分發揮數字技術突破信息時空限制的優勢,暢通跨地域、跨層級、跨部門的互動渠道,集聚政府、企業、社會公眾的力量和智慧,推動形成網絡化、開放性的多元協同治理格局,把數字技術貫通於監測評估、監察執法等生態環境全業務、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工作中,提升環境治理效能。以生態環境治理數字化轉型優化引領綠色發展,促進鋼鐵、煤電、化工、建材等產業轉型升級,提高綠色全要素生產率,降低全鏈條能耗物耗,促進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有機統一。

打好政策、人才、投入組合拳。不斷完善有利於數字技術和生態文明建設深度融合的政策體系,拆除環境治理側和科技供給側之間的藩籬,打造生態環境領域重大數字科技成果不斷涌現的創新環境。加強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研究,在保障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加強數據開放共享。培養和引進兼具數字技術與生態環境領域專業知識的復合型跨界人才,形成立體化、高水平的生態環境數字技術人才梯隊。構建有利於數字生態文明核心技術突破的科研管理體制機制,建立健全市場化多元投資模式,加大對生態環境領域數字化戰略前沿、應用基礎研究等方面的支持。

(作者為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