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王立勝    發布時間:2023-12-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中,“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是對當今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判斷,也是對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現代化發展經驗的重要總結。全面把握“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深刻內涵,對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1.保持理論自覺

理論自覺體現為對理論重要作用的自覺認識,對理論發展規律的自覺把握,對理論指導實踐功能的自覺應用。高度的理論自覺是發揮科學理論對實踐指導作用的重要前提。在一百多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保持高度的理論自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積極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堅持、捍衛、發展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把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高度的理論自覺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前提,是我們黨不斷取得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正是依靠高度的理論自覺,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征程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順利推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保持高度的理論自覺。第一,堅持守正創新。堅守理論創新的魂和根,“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不動搖,堅持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停步”,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第二,科學解答時代新課題。及時反映時代聲音,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凝結成時代的思想精華。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為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第三,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不斷深化理論研究闡釋,總結我們黨提出的新理念新論斷中原理性理論成果,把握其內在聯系。第四,誠心向人民學習,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源源不斷的實踐力量和理論智慧。

2.堅定歷史自信

歷史自信是對歷史問題和歷史經驗的深刻認識,以及在對歷史發展的規律性、正確性、必然性科學把握的基礎上形成的對自身歷史的堅定認同,從本質上說是對“必由之路”的信念和信心。堅定歷史自信,就是要在正確把握歷史規律、歷史經驗和歷史趨勢基礎上,“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源於對中華文明史、對自身歷史的科學認知、認同,源於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正確認識。在一百多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大歷史觀,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理性看待歷史問題,科學總結歷史經驗,深刻把握歷史規律,以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的清醒,把准歷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形成了三個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歷史決議,為推進歷史向前發展、創造歷史偉業提供了科學指導和有益借鑒。

歷史、現實和未來是相通的,總結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就是為了更好地指導當前、開辟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黨的歷史記錄的是黨的奮斗歷程和發展軌跡,述說的是重大成就和歷史偉業,揭示的是成功經驗和歷史規律,展示的是人民情懷和偉大精神,指明的是現實中國的坐標和方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科學把握歷史、現實和未來的關系。

自信才能自強。堅定歷史自信是我們黨推進歷史發展、創造歷史偉業的精神力量,是政黨和民族牢牢掌握自身發展進步的命運,實現薪火相傳、興旺發達的前提條件。正是始終保持了堅定的歷史自信,我們黨才能充分發揚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於無數艱難挫折中尋求科學真理,於無數輝煌勝利中保持歷史清醒,於錯綜復雜環境中保持戰略定力,於新的時代發展中汲取歷史智慧,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可見,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

3.把握世界大勢

把握世界大勢就是以胸懷天下的視野去認識和把握世界發展趨勢與面臨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為更好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我們必須登高望遠,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在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准確把握我國外部環境基本特征,深刻揭示世界發展的潮流所向: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並不太平。我們始終如一珍視和平和發展,始終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把握世界大勢是觀察、分析和認識中國問題的前提,事關黨的事業成敗。中國共產黨向來重視和善於把握世界大勢,堅持將中國置於整個世界的發展格局之中,在世界歷史中研究中國和世界問題。“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社會主義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實行,都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就認識到馬克思列寧主義是新的世界觀,是中國新文化發展的方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准確把握世界大勢,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作出中國永遠不稱霸的庄嚴承諾,贏得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尊重和贊譽。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密切關注時代發展的潮流,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把握世界大勢是把准中國時代方位、作出科學戰略謀劃的前提,是把握中國發展前途命運的關鍵。在當今世界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同世界的聯系和互動空前緊密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中國要發展,必須順應時代潮流。隻有把握世界大勢,才能夠知己知彼,准確了解自己和世界,擺正自己的位置,據此科學理性作出戰略謀劃﹔才能夠順勢而為,乘著世界變革的大潮順水行舟,既做好中國的事情又推動世界的發展。因此,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樹立世界眼光、把握時代脈搏,不被亂花迷眼,不畏浮雲遮眼,正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世界發展大勢,將自身發展與人類發展相統一,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事業。

4.增強斗爭本領

狹路相逢勇者勝,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善於從哲學的高度把握斗爭問題。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對立面的統一和斗爭,構成了世界的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中國共產黨人認識到,世界發展是有規律的,構成世界發展動因的矛盾運動也是有規律的,所以要科學把握斗爭規律、斗爭策略和斗爭方法,以此增強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黨的鮮明品格和優良傳統,也是黨百年奮斗歷程的經驗總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長期實踐逐步養成的。回顧一百多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在無數重大斗爭中鑄就歷史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注重科學把握運用斗爭規律、斗爭策略和斗爭方法,不斷增強斗爭本領。比如,抗日戰爭時期,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的是兩個關系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矛盾。一個是民族矛盾,關系到中華民族存亡的問題,是當時社會的主要矛盾﹔另一個是階級矛盾,關系到能否堅持全民族抗戰的問題。在緊要關頭,我們黨妥善處理這兩種矛盾,既同國民黨頑固派進行了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又堅持和維護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確保全民族抗日戰爭朝著正確方向發展。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增強斗爭本領的歷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增強斗爭本領是把握中國發展前途命運的關鍵。中國共產黨正是在長期斗爭中善於把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從而不斷由勝利走向勝利的。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們前進道路上還面臨很多風險挑戰。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斷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把握“時與勢”,看准“危與機”,分清“主與次”,把准正確的斗爭方向,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辯証處理具體斗爭中諸要素的關系,才能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5.掌握歷史主動

掌握歷史主動體現了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辯証統一,它要求作為歷史主體的人要充分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歷史局限性,在歷史發展大勢面前不是被動應對,而能順勢而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

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牢牢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是無產階級政黨的本質屬性和鮮明特質。回顧黨的歷史,每一次重大歷史關頭的正確抉擇、每一個重大歷史成就的取得,都與我們黨正確分析世情國情黨情、准確把握黨和人民事業所處歷史方位及發展階段密不可分。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洞察發展大勢,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積極主動推動中國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提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斷解答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為跳出歷史周期率、掌握中國發展前途命運找到了正確答案。

掌握歷史主動是中國共產黨人創造一百多年輝煌的成功密碼,也是開啟新征程、奪取新勝利、把握中國前途命運的金鑰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必須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必須秉持歷史主動精神,洞察歷史大勢,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將歷史推向前進,在新征程上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作者:王立勝,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哲學研究所黨委書記)

來源:《光明日報》( 2023年12月0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