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 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傅 華    發布時間:2023-12-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文化思想視野宏大、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為在新的起點上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飛躍的文化篇

習近平文化思想具有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刻的時代背景、深厚的理論根基。

習近平文化思想通古今之變,深深植根於中華五千多年文明。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習近平總書記從我國百萬年人類史、一萬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來認識文明賡續、文化發展,以光輝燦爛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闡明民族根和魂所在,以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振民族精神,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文明史一氣貫通,將數千年歷史孕育的中華文化精神和中華民族理想匯於當下、集於一體,含英咀華、戛戛獨造、凝練升華,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

習近平文化思想立時代之潮頭,深刻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抓根本、謀長遠、立基礎,將文化作為治國理政重要資源,厚植發展底氣、堅定道路自信、增強創新活力。應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以文化作為溝通橋梁,為世界和平發展、文明交流互鑒貢獻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錨定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目標,推動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一程,以文化激發奮進力量,增強歷史自信、激發歷史主動,進一步夯實上下同心、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的精神根基。習近平總書記聆聽時代聲音,把握時代脈搏,從文化和文明的角度有力回答了中國和世界發展、進步的根本性問題。

習近平文化思想舉文明之旗幟,既是“兩個結合”的思想條件,又是“兩個結合”的必然產物。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習近平總書記從哲學的高度推動新的思想解放,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契合點,把中華民族的歷史經驗、思想智慧、文化精髓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成果有機結合,順應馬克思主義內在發展要求,促進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互生發、相互成就,形成嶄新的文化思想,對新時代文化傳承發展、創新創造作出規律性認識、原理性闡釋。在新時代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中,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重要論斷,標志著習近平文化思想已經成熟。

准確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文化思想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既有文化理論上的創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上的布局部署,是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理論基石。

深刻理解習近平文化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的原創性貢獻。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創造性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明確了做好這項重要工作必須堅持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深邃洞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創造性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征和本質要求﹔准確把握中華文明發展規律,創造性提出“第二個結合”,夯實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根基和群眾基礎﹔守護鞏固中華文化主體性,創造性提出“文化自信”,為民族復興注入“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科學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命力提供方略方法﹔吸收借鑒中華文明治理智慧,創造性提出“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深厚滋養﹔始終秉持開放包容的胸襟格局,創造性提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世界各國開展文明交流互鑒給出“中國答案”。一系列重大理論創造,准確把握文化的本質和作用,科學揭示文化傳承發展規律和文明交流互鑒的必然趨勢,鮮明指出文化建設的根本原則和主要任務,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既有思想指引又有實踐路徑,明體達用、體用貫通,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與時俱進。

深刻理解習近平文化思想擘畫的新的文化使命。縱覽人類歷史,一個文明根本的轉型,是文化的轉型﹔一個文明真正的新生,是文化的新生。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深入推進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提出“新的文化使命”,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深沉的文化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種創造,是綿延五千多年中華文脈的規律性傳承,是基於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創新性發展,是立足於文明交流互鑒的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我們要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

深刻理解習近平文化思想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人民至上,提出“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體現了我們黨領導和推動文化建設的鮮明立場﹔堅持自信自立,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養、熔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內在氣質和精神風貌﹔堅持守正創新,提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彰顯了我們黨促進中華文化繁榮、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責任擔當﹔堅持問題導向,錨定新形勢新挑戰新問題,提出“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確定了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務﹔堅持胸懷天下,提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系統觀念,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從文化和文明的角度定義了中國的發展和進步。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體現了其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深刻理解習近平文化思想展現的禮敬文明、弘揚文化的宏大格局、博大情懷。對文化的由衷熱愛和深沉敬意,貫穿著習近平同志的成長和從政經歷。從梁家河窯洞裡的燈下夜讀,到正定工作時身體力行推動修復古寺石碑,從在福州保護“三坊七巷”、在浙江工作期間關停石礦保護良渚遺址,到在上海科學提煉16字城市精神,習近平同志在長期的學習、工作之中,積澱了深厚的人文素養,形成了高度的文化自覺。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就網信、文藝、新聞、哲學社會科學、思政、文化傳承發展等各領域進行分類指導,就考古、文物保護、非遺傳承等作出170余次指示批示,親自調研考察100多處歷史文化遺產,為文化建設傾注了巨大心血,彰顯出新時代中國領航人無比堅定的文化自信和真摯深厚的文化情懷。

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努力建成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鎮,新華社要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好黨中央喉舌、耳目、智庫職責使命,切實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為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作出應有貢獻。

做好習近平文化思想宣傳闡釋解讀工作。深刻體悟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義,將其轉化為謀劃報道的總綱,精心組織策劃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的新聞報道,全面系統、立體多元做好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宣傳工作,深入闡釋其真理性、實踐性、人民性,充分展現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推出更多立意高遠、格調高雅、品位高尚的報道精品。在濃墨重彩做好文化報道的同時,圍繞堅持“兩個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經濟、政治、社會、生態文明等治國理政各領域報道中充分體現文化特色、文化內涵、文化底蘊,以扎實調研加強系統解讀闡釋,加大話語創新力度,不斷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做好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不斷豐富發展。作為國家高端智庫中唯一媒體型智庫,新華社將充分發揮全球布局、全球採集優勢,用好用活新聞數據庫,組織各類調研小分隊、專題課題組,有力整合社內外研究力量,持久、深入開展習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圍繞“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時代特質和創新價值”加強研究闡釋,努力推出更多更有分量的智庫成果。

做好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對外宣介工作。中國文化要走向世界,中國道理不能缺席。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海外讀懂中國的一扇文化窗口,是我們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的最大寶貴資源。新華社將圍繞習近平文化思想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敘事體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深入宣介習近平文化思想中蘊含的中華文明智慧,對外講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故事,講好古往今來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共同繁榮的故事,展示好中華文化蘊涵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讓世界更好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華民族。

(作者為新華通訊社黨組書記、社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4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