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之實事求是

毛澤東與實事求是

作者:張曉飛    發布時間:2023-12-0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基本方面之一,是毛澤東思想的出發點和根本點。在長期實踐中,毛澤東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著眼解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際問題,作出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正確認識,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思想武器,奠定了思想基礎。

“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

毛澤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領導黨和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創立了不朽功勛。

毛澤東在青年時期,受到湖湘文化經世致用傳統的影響,湖南長沙岳麓書院“實事求是”的碩大匾額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湖南第一師范求學期間,他注重社會調查,倡導不僅要讀“有字之書”,還要讀“無字之書”,曾同蕭子升、蔡和森等“游學”,進行社會調研,了解社會狀況。1917年暑期期間,毛澤東、蕭子升兩人不帶一文錢,歷時一個多月,走了900多裡路,漫游長沙、寧鄉等五縣,廣泛接觸城鄉各階層的人,了解了不少風土民情,寫下許多筆記。同學們讀過毛澤東的游學筆記后,稱贊他“身無分文,心憂天下”。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苦苦探尋“改造中國與世界”的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先進分子,從馬列主義的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毛澤東在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再也沒有動搖,追求真理的腳步也從未停頓。大革命時期,他在湖南農村進行32天的農民考察工作,寫出了《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根據實地調查了解到的情況,提出革命黨人要極端重視農民斗爭,支持農民的革命運動,批駁黨內外責難農民運動的各種謬論。這也是毛澤東第一篇被介紹到國外的文章,對於解決中國乃至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農民問題都有很多啟示。

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從中國的國情出發,領導軍民在井岡山建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這是一條不同於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奪取政權的道路。在革命斗爭的實踐中,他得出結論:“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根據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特點,他較為系統地闡述關於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武裝奪取政權的學說。他在中央蘇區進行一系列社會調查,寫下《尋烏調查》《長岡鄉調查》《才溪鄉調查》等調研報告,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中國農村的實際問題,在中央蘇區興起調查研究的熱潮,形成蘇區干部“夜走山路訪貧農”的景象。

中國革命的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荊棘叢生、充滿坎坷,特別是王明“左”傾教條主義在黨內的錯誤領導給中國革命造成極大損失。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后,毛澤東回顧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歷史,從思想路線的高度總結黨的經驗教訓,寫下《實踐論》《矛盾論》等重要著作,“自覺地有系統地開創了黨的思想傳統”,在理論和實踐的統一上論証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重要性,為系統提出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奠定了理論基礎。

1938年,毛澤東在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正式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強調:“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事實上解決了黨從成立后一直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即如何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從而引領中國革命取得最終勝利。

皖南事變后,毛澤東曾痛心地指出: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有同志沒有把普遍真理的馬列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聯系起來”,“沒有了解中國革命的實際,沒有了解經過十年反共的蔣介石”。從1942年開始,毛澤東領導全黨進行整風,提出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使全黨受到深刻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對於破除黨內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具有積極意義。他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賦予實事求是等古典成語新的涵義,深刻揭示實事求是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他指出,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即找出周圍事變的內部聯系,作為行動的向導,強調“這種態度,有實事求是之意,無嘩眾取寵之心。這種態度,就是黨性的表現,就是理論和實際統一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作風”。毛澤東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時,制定了“實事求是、不尚空談”的校訓,並親自題寫“實事求是”的校訓,嵌在中央黨校大門口。從延安到北京,中央黨校將此繼承下來,成為最引人注目的標識。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領導黨和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黨根據我國的歷史和現實條件,確定對資本家實行和平贖買的政策,比較順利地推進了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曾經設想的對資產階級的和平贖買,豐富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面對探索中國自己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新問題,毛澤東提出要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根據本國國情走適合自己的道路,強調:“我們要學的是屬於普遍真理的東西,並且學習一定要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他發表《論十大關系》《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講話,提出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系,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等等。他分析“大躍進”運動等造成損失的原因,號召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一切從實際出發,要求1961年成為實事求是年、調查研究年。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完整准確地學習和運用毛澤東思想,恢復毛澤東倡導的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推動黨和國家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如鄧小平所說:“從許多方面來說,現在我們還是把毛澤東同志已經提出、但是沒有做的事情做起來,把他反對錯了的改正過來,把他沒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當長的時期,還是做這件事。”

“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直接用過“實事求是”這個詞匯,但他們創立的科學理論突出強調的就是實事求是。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中,毛澤東提出一系列關於實事求是的原創性重要思想,既貫穿他的科學著作中,也貫穿他指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實踐中,以具有中國共產黨人特色的立場觀點方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使馬克思主義有了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為批駁美國國務院發表的《美國與中國的關系》白皮書,毛澤東撰寫了《丟掉幻想,准備戰斗》《唯心歷史觀的破產》等5篇評論,對中國革命的發生和勝利的原因作了理論上的說明,他總結道:“馬克思列寧主義來到中國之所以發生這樣大的作用,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條件有了這種需要,是因為同中國人民革命的實踐發生了聯系,是因為被中國人民所掌握了。”他重視科學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指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要求學習科學理論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要與中國的實際相適應,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我們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糾正脫離實際情況的本本主義。”強調理論必須從實踐中產生,又需要在實踐中証明,指出:“真正的理論在世界上隻有一種,就是從客觀實際抽出來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了証明的理論,沒有任何別的東西可以稱得起我們所講的理論。”他風趣地說,對於好談空洞理論的人,“應該伸出一個指頭向他刮臉皮”,對於理論脫離實際的人,就提議取消他的“理論家”的資格。

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是行動的指南,而不是教條,要“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早在1920年,毛澤東就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黨在早期由於理論准備不足不夠,曾犯過錯誤、走過彎路,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重大損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中,毛澤東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從客觀實際中產生,又在客觀實際中獲得了証明的最正確最科學最革命的真理,是引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指南針。但是,科學理論必須與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真正發揮作用,決不能把理論當作教條,而應該作為行動指南。毛澤東強調:“馬克思這些老祖宗的書,必須讀,他們的基本原理必須遵守,這是第一。但是,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來為當前的政治服務,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他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任務,強調要根據新的實踐,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停止了,老是那麼一套,它就沒有生命了”。

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等錯誤傾向。毛澤東曾為《七大紀念冊》題詞“實事求是,力戒空談”。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和黨所承擔的使命任務,毛澤東強調“惟有科學的態度和負責的精神,能夠引導我們民族到解放之路”,這種嚴肅的科學的態度就是“實事求是”。他強調實事求是、理論與實際密切聯系,是黨員黨性堅強的起碼態度,要求共產黨員當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保持科學的、革命的實際精神,腳踏實地奪取最終勝利。他總結黨的經驗教訓,批判主觀主義、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的錯誤,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態度,強調:“按照實際情況決定工作方針,這是一切共產黨員所必須牢牢記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他說:“我們歷史上的馬克思主義有很多種,有香的馬克思主義,有臭的馬克思主義,有活的馬克思主義,有死的馬克思主義,把這些馬克思主義堆在一起就多得很。我們所要的是香的馬克思主義,不是臭的馬克思主義﹔是活的馬克思主義,不是死的馬克思主義。”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認真長期地做實際調查工作。毛澤東把調查研究作為領導工作的首要任務和決定政策的基礎,指出:“共產黨的正確而不動搖的斗爭策略,決不是少數人坐在房子裡能夠產生的,它是要在群眾的斗爭過程中才能產生的,這就是說要在實際經驗中才能產生。因此,我們需要時時了解社會情況,時時進行實際調查。”強調不做調查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形象地指出:“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他提出必須恭謹勤勞,有眼睛向下的決心和甘當小學生的平等精神,保持求知的渴望,耐心地長期地做實際調查工作。提出不少關於調查研究的方法,比如既要“走馬觀花”,更要“下馬看花”,解剖“麻雀”,邀集有經驗的人開調查會,個別口頭詢問,收集縣志、府志、省志、家譜加以研究,在詳細佔有調查材料的基礎上進行分析和綜合,等等。

“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

1938年10月,毛澤東在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首次提出“實事求是”的概念,強調:“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模范。因為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隻有遠見卓識,才能不失前進的方向。”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必須傳承和弘揚毛澤東提倡的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做實事求是的模范。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毛澤東在讀了《共產黨宣言》等著作后,確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終生信仰,《共產黨宣言》也伴隨了他的一生。每當遇到問題,他就翻閱《共產黨宣言》,有時閱讀一兩段,有時全篇地讀。他不僅研讀中文版《共產黨宣言》,還學習英文版《共產黨宣言》,並作了密密麻麻的批注,他說:“我活一天就要學習一天,盡可能多學一點,不然,見馬克思的時候怎麼辦?”毛澤東去世后,工作人員在他的床頭發現了6本《共產黨宣言》——新中國成立前出版的兩本,新中國成立后的大字本兩本、英文版兩本。毛澤東閱讀馬列著作甚至到了廢寢忘食的程度,長征途中,他患病躺在擔架上仍然讀馬列主義的書,“看書的時候,別人不能打擾他,他不說話,專心閱讀,還不停地在書上打杠杠。有時通宵地讀。紅軍到了毛兒蓋,沒有東西吃,肚子餓,但他讀馬列書仍不間斷”。

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顯著特征,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毛澤東認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真理,是每一個革命者都應該學習的科學,但他並不是背誦和重復馬克思主義的個別詞句,更不是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理論實際。他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他曾經用一副對聯給那種理論脫離實際的人畫像——“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辛辣地諷刺那些脫離中國實際的教條主義者。他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對於中國共產黨說來,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於中國的具體的環境。”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具有強大生命力,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辟了道路。毛澤東說過:“馬克思活著的時候,不能將后來出現的所有的問題都看到,也就不能在那時把所有的這些問題都加以解決。俄國的問題隻能由列寧解決,中國的問題隻能由中國人解決。”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劉少奇在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時指出:“毛澤東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就是中國的共產主義,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我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最大的收獲與最大的光榮,它將造福於我國民族至遙遠的后代”。

離開調查研究,就談不上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也就談不上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1961年,為了渡過嚴重的經濟困難,毛澤東倡導恢復實事求是、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曾3次號召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他說:“我們黨是有實事求是傳統的,就是把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但是建國以來,特別是最近幾年,我們對實際情況不大摸底了,大概是官做大了。我這個人就是官做大了,我從前在江西那樣的調查研究,現在就做得很少了。”恰在這時,他的秘書田家英送來了失散多年、不久前被重新發現的一篇文章《調查工作》(后來公開發表時改題為《反對本本主義》,1991年《毛澤東選集》第二版修訂出版,這是唯一補上去的一篇文章)。30多年過去了,毛澤東對這篇文章一直念念不忘,再次見到格外欣喜,如獲至寶,說:找到它就像找到遺失在蘇區的孩子一樣重要。3月,毛澤東在廣州中央工作會議上印發了這篇文章,以引起全黨對調查研究的重視,他在講話時說:“我的經驗歷來如此,凡是憂愁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一經調查研究,辦法就出來了,問題就解決了。”他組織和指導3個調查組,由田家英等人帶隊,深入農村基層,為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了表率,也為黨中央摸清經濟社會狀況,作出實事求是的正確調整,克服嚴重困難,起到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必須堅持“兩個結合”,運用好“六個必須堅持”等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尊重科學、尊重實踐、尊重規律,在實踐中發現真理、發展真理,用實踐來實現真理、檢驗真理﹔必須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堅持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實效性,作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科學決策。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2月4日A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