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杜佔元    發布時間:2023-12-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今天,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往之多、交流之廣、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國際社會對中國聲音、中國方案的期待前所未有。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營造良好外部輿論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明確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其中一條是“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外傳播工作。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為做好國際傳播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們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營造良好外部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新時代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新時代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也是中國與世界聯系日益緊密、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力推動國際傳播守正創新,我國國際傳播工作打開新局面、展現新氣象,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中國理論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重大國際場合鮮明闡明中國立場、中國方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著作熱銷海外,宣介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國際傳播精品不斷涌現,從深層次上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價值理念、發展道路和政策主張等的理解和認同。

中國故事在精彩講述中廣為傳播。圍繞中國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主題,著力構建融通中外的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創新中國故事的表達形式,拓展互聯網和海外社交平台渠道,形成規模海量、內涵豐富、活潑生動、吸引受眾的產品供給,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中華文化在交流互鑒中走向世界。以開放包容的胸襟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落實全球文明倡議,向世界闡釋推介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多語種圖書對外出版全面推進,網絡游戲、影視劇、動漫、音樂、網絡文學、短視頻等一大批文化產品走出國門,多層次中外交流機制、多領域人文交流合作平台更加豐富。在交流互鑒中,中華文化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與其他文化共同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國際傳播工作的科學指引

新時代我國國際傳播工作的重大成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中取得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回答了國際傳播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彰顯鮮明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是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國際傳播工作的科學指引。

把握當前國際傳播工作面臨的有利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國家發展成就那麼大、發展勢頭那麼好,我們國家在世界上做了那麼多好事,這是做好國際輿論引導工作的最大本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科學闡明了當前國際傳播工作面臨的有利形勢,為我們做好國際傳播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今天,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往之多、交流之廣、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國際社會對中國聲音、中國方案的期待前所未有。要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推動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

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必須不斷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這是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使命。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華文明故事,講清楚中國是什麼樣的文明和什麼樣的國家,講清楚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既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又傳播當代中國蓬勃發展的多彩文化。積極宣介全球文明倡議,在不同文明的溝通對話中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力量。

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研究布局,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要動員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輿論工作,加強統籌協調,整合各類資源,推動內宣外宣一體發展,奏響交響樂、大合唱,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在傳播主體日益多元、傳播資源更加豐富的新形勢下做好國際傳播工作,需要加強系統思考和整體謀劃,推動各方面資源協同聯動。要樹立全球視野,強化“一盤棋”理念,協調各方面國際傳播資源、資金、平台和人才,建立部門聯動、多方參與的工作體系,建設規模適宜、布局合理、素質過硬、梯次有序的人才隊伍,推動業務重塑和流程優化,構建國際傳播事業發展新格局。

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話語和敘事體系是思想體系、知識體系的外在表達形式,是影響國際話語權的重要因素。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注重提煉和宣介展現中國精神、中國之理的標識性概念,善於運用既反映中國人思維方式特點、又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的話語,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講好中國夢的故事,講好中國人的故事,講好中華優秀文化的故事,講好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全面闡述我國的發展觀、文明觀、安全觀、人權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要依托我國發展的生動實踐,立足五千多年中華文明,以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底色,講好中國故事。把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等寓於故事之中,既展示中國發展實踐的世界意義,又闡釋世界關切的中國主張,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動人。

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增強國際傳播的親和力和實效性”。國際傳播最終要靠效果說話,要看國際受眾有沒有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有沒有對中國多一分理解、多一分信任。要聚焦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充分運用新形式、新手段持續拓展傳播路徑。提升傳播藝術,推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加強國際傳播效能評價,優化評價指標和體系,更好引導國際傳播事業發展。

推動國際傳播工作實現新突破

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做好國際傳播工作,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不斷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為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營造良好外部輿論環境。

堅持思想引領。堅持把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把這一重要思想作為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核心資源。做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翻譯出版和宣介推廣,通過論壇研討、人文交流等形式做好思想宣介,提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影響力。

做強文化傳播。文化傳播是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更為持久的傳播。要把宣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結合起來,把打造文化標識與闡釋文化理念結合起來,運用文化交流、文化貿易等多種手段更好傳播中華文化。加快建設外文網絡傳播平台,強化對外文化出版,深化國際人文交流,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推動創新發展。新形勢下,做好國際傳播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要創新傳播內容,既講好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也講好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創新傳播理念,既以我為主精心策劃選題,也善用外腦、外嘴、外筆提升說服力﹔創新手段方法,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可視化、智能化的傳播產品和海外社交平台渠道,加強本土化傳播和合作傳播,推動國際傳播產品和服務在海外落地開花。

發揮綜合優勢。綜合用好各類國際傳播渠道和資源,是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的關鍵。統籌開展新聞傳播和文化傳播,既圍繞國際輿論關切及時發聲,形成傳播聲勢,也注重在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中消解偏見和誤解。強化區域化、分眾化傳播,提高新媒體、圖書、期刊、影視等多形態產品生產能力,打造綜合性區域傳播平台。深化國際傳播理論研究,為開展國際傳播工作提供學理支撐。

強化技術賦能。新技術的發展深刻改變著國際傳播的運行方式和業態環境。把握新技術這個增量,加強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國際傳播領域的應用,拓展數字化、網絡化對外出版發行和國際傳播渠道,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翻譯等新技術的應用場景,推動國際傳播工作實現整體提質增效。

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外文局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國際傳播工作,做強外文特色,深化融合發展,努力建設世界一流、具有強大綜合實力的國際傳播機構,為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外文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7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