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建設的幾個問題

作者:王庭大 董天美    發布時間:2023-12-08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並提出了“六個如何始終”的重要論斷,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於“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戰略考量。回答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就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的設立是深刻總結百年大黨歷史經驗的必然要求,貫徹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方針的重要舉措,為回答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解決好大黨獨有難題提供強有力的學理支撐和智力保障,對於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奮力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意義十分重大。

中共黨史黨建學的學科建設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為指引,突出政治性、創新性,建優建強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認真研究新時代黨的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建設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需要處理和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具體問題。

一、把握好中共黨史與黨的建設的有機整體性

中共黨史黨建學的學科體系是一個有機整體,中共黨史、黨的建設是學科的“兩翼”,統一於中共黨史黨建學“一體”之中,“兩翼”平衡共進才能保証學科的平穩有序發展。從研究內容上看,中共黨史是研究中國共產黨過去走過的路、研究既往的奮斗路﹔黨的建設則是研究中國共產黨現在正在走的路、研究當下的奮進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統籌推進“四個偉大”,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歸根結底就是要把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強大生命力的黨、是一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黨、是一個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的黨。這就需要通過黨史研究看清黨的過去,明確“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通過黨建研究指導黨的現在,明確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通過“黨史黨建”的整體性研究把握黨的未來,明確我們黨如何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從學科發展上看,黨史學科具有“史”的優勢,又離不開黨建學科“論”的深度延展﹔黨建學科發揮“論”的優勢,也需要一定的黨史學科“史”的縱深支撐。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的建設,關鍵在於以中國共產黨為共同的研究對象,黨史與黨建形成共同體,不是簡單地黏在一起的貼合、不是物理反應,而是成為一體的融合、屬於化學反應。兩者密不可分、相互交融。從研究時空上看,黨史的研究路徑是回溯性研究,是要“穿越”到過去來研究過去、研究當下或立足當下來研究過去﹔黨建的研究路徑是即時性研究,是要立足當下來研究當下或立足當下來研究未來。因此,建設中共黨史黨建學,要充分注意到兩者的整體性和相對獨立性,既要把黨史和黨建作為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完整學科來對待,同時也要兼顧黨史和黨建各自的學科歷史、學科特色、學科差異,辯証靈活地處理好“合與分”的關系。

二、把握好中共黨史黨建學二級學科設置的明確規范性

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設立后,科學合理地設置相對完備的二級學科,是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建設開好頭、起好步的重要一步。當前,關於中共黨史黨建學二級學科的設置尚未形成統一的結論。需要明確的前提是,二級學科的設立要以強化一級學科意識作為根本目標,以中國共產黨作為完整的研究對象,依托黨史和黨建自身已有的深厚積澱,科學合理地劃分宏觀研究、中觀研究、微觀研究的界限。設置二級學科方向時,要明確中共黨史黨建學不是一般的學科,要以政治性和意識形態屬性作為首要前提,堅持“大歷史觀”,用長遠視野、寬廣視野、整體視野、縱深視野認識和把握學科規律,以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進而推進強國建設、實現民族復興為目的,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科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明確中共黨史黨建學的研究對象、理論依據、研究領域和研究方法,明確學科研究的范圍邊界,明確二級學科之間的邏輯關系,使每個二級學科都擁有清晰的、長期的、相對固定的研究范疇,同時明確其研究內容彼此之間內在的聯系和差異,貫通歷史與現實,提煉經驗與規律,促進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使中共黨史和黨的建設兩個二級學科由“各自為政”逐步走上整體發展之路,力求在理論建構和方法論上有所突破,形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中共黨史黨建學。

三、把握好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高度統一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共黨史黨建學是研究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及其實踐,研究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以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點學科。中共黨史黨建學要以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作為指導,體現中國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屬性。從這兩個學科的理論邏輯上看,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是中共黨史黨建學的基礎理論,黨的建設實踐的理論升華和思想凝練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國化時代化的成果。深入研究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產生的歷史背景、理論淵源、發展歷程、內在邏輯、科學內涵等是中共黨史黨建學研究的重要內容。從目標指向上看,兩個學科具有高度統一性。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向同行、同頻共振,在高校中共同服務於立德樹人的根本目標,共同服務於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任務。

四、把握好黨的領導在中共黨史黨建學中的重要地位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學科建設的基本前提。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中共黨史黨建學的研究對象要充分體現黨的領導的全面性、系統性和整體性﹔研究目標要著眼於推進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與把握,總結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過程中的成功經驗,厘清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首先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建設的根本目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因此,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建設應該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研究作為重要內容,深入研究黨的領導地位和作用、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提升等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將其放在“國之大者”中把握。在研究中要切實樹立“大黨史觀”“大黨建觀”,注重從黨的歷史中總結經驗教訓,將黨的建設與黨的領導一並研究、一體推進落實,將研究范圍拓展到黨的建設、黨的領導各方面全過程,注重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靜態與動態相結合。

五、把握好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謀劃和建設

當前中共黨史黨建學正處於初創階段,一級學科有一級學科的規范要求,絕不是兩個二級學科的簡單相加,而是有機統一的學科整體,要努力實現融合發展,必須樹立“大學科觀”“大平台觀”來謀劃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建設。

統籌規劃做好頂層設計。推動中共黨史黨建學一級學科建設,迫切需要盡快加強一級學科建設的頂層設計、宏觀研究、方案規劃和資源投入,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布局,有組織地持續推進學科建設。在建設過程中,著重把黨的歷史、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及其實踐等有機結合,統籌規劃、整體設計。學科建設要秉持開放性理念,立足學科存量,拓展學科增量,特別是要在黨的建設的學科價值、學科定位、學科設置、學科內容上下功夫,促進黨史和黨建同頻共振,使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內部形成“小聯動”、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以及相關學科形成“大聯動”,構建共存、共享、共榮的大學科群和學術共同體,切實引領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

堅持遵循規律守正創新。推動學科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就是要遵循學科建設規律,樹立辯証思維,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學科建設。要分清主次、明晰步驟,突出重點、兼顧全面,既不能求大求全,泛化中共黨史黨建學的學科內容,也不能求多求快,盲目擴大學科的覆蓋范圍。因此,學科建設首先需明晰中共黨史黨建學的核心概念、理論體系、研究方法等關鍵要素,以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和我們黨的建設實踐為基礎形成橫向思考的學術自覺,以中共黨史為基礎形成縱向思考的學術自覺,二者相互交織,由此形成中共黨史黨建學整體思考的學術自覺。

堅持突出重點精准發力。一級學科建設是一個系統性工程,絕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建設要認真研究黨的建設的歷史和實踐經驗,既要突出特性,也要重視與現有學科特別是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交叉點和共性。其中關鍵在於二者在“大思政課”和資政育人的目標下得到統一,使中共黨史黨建學學科能夠借助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力量協同共進,支持兩個學科互為支撐、相得益彰。

總之,中共黨史黨建學要堅持“黨史黨建學科姓黨”“黨史黨建學科為黨”“黨史黨建學科強黨”,在研究加強黨的領導、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下功夫花氣力,為學科建設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系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來源:2023年第12期《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