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 勇擔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白玉剛    發布時間:2023-12-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世界范圍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提出一系列關於文化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為我們擔負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感悟思想偉力,扛牢使命擔當,以新氣象新作為努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局面。

一、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中形成的完善科學體系

習近平文化思想主題鮮明、體系完備、邏輯嚴密、博大精深,深刻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

習近平文化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習近平文化思想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這一重要思想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引領文化建設,全面厘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思路和舉措,強調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強調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強調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強調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兩個結合”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等等。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一重大課題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文化思想貫穿著深厚的哲學意蘊。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審視中華傳統文化,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實踐指導推動工作,從哲學高度對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實踐經驗進行提煉、總結和概括,蘊含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光輝。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兩個結合”的成果,也是“兩個結合”的典范。“兩個結合”既堅守馬克思主義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又扎根中華文化豐厚沃土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生動實踐,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體現了理論性與實踐性、歷史性與時代性、認識論與方法論、合目的性與合規律性的統一,構成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學底蘊。

習近平文化思想展現著強大的實踐偉力。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應運而生,在生動的文化實踐中豐富發展,既有思想理念層面的認識論,又有實踐操作方面的方法論﹔既有文化理論上的創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上的布局部署,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事實充分証明,習近平文化思想契合時代要求、社會發展和群眾需要,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強大偉力。

習近平文化思想彰顯著深沉的文化情懷和強烈的文明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文化建設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先后出席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對網信、文藝、新聞、哲學社會科學、思政、文化傳承發展等各個領域進行統籌謀劃、分類指導、部署推進,傾注了巨大心血,投入了大量精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

二、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精神品格和鮮明特質

習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承繼中國共產黨百年文化建設寶貴經驗,引領新時代文化建設發展偉大歷程,集民族性與時代性於一身,融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於一體,吸納借鑒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呈現出厚重有力的大格局大氣象。

習近平文化思想打通根魂,體現了自信自立的內在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兩個結合”,深刻揭示了黨推動理論創新和推動文化繁榮的必由之路,在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的基礎上,實現了新時代更深層次的文化認識突破。這一重要思想推動馬克思主義以真理之光激活了中華文明的基因,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指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實了馬克思主義的文化生命,進一步夯實了馬克思主義扎根中國的歷史根基、文化根基,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顯示出日益鮮明的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得到有效貫通,彰顯著堅定的文化自信和強烈的歷史自覺。

習近平文化思想貫通古今,體現了宏闊深遠的歷史視野。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總結黨的文化建設理論、實踐經驗基礎上,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歷史高度進行科學部署和戰略推進,開創了新時代文化建設新格局。這一重要思想思接千載、視通萬裡,在宏闊的歷史坐標中考察中華文明的傳承賡續,考察民族復興的精神動力,既有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發展的深邃思考,又有對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深刻考量,體現了辯証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與不斷豐富和發展,貫通古今、與時俱進,充分體現了思想與時代、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辯証統一、互促共進。

習近平文化思想融通中外,體現了開放包容的胸襟格局。習近平總書記以海納百川的胸襟和開放包容的態度,推動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要求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推動中華文明在兼收並蓄中革故鼎新,倡導尊重世界不同文明,把文明交流互鑒作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有力推動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這一重要思想承繼中華民族“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美好理想,思索人類文明未來走向,站在全人類立場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命題,超越地域、民族、膚色差別,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水平差異,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深刻揭示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基本規律,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彰顯了深厚的天下情懷和勇毅的大國擔當。

三、努力在擔當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上展現新氣象體現新作為

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始終堅持習近平文化思想科學指引。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一條寶貴經驗。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為科學指引,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著力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深化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牢牢把握“七個著力”重要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七個著力”的重要要求,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必須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推動各項工作在山東落地見效。著眼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改進提升理論學習質效,深化體系化學理化研究闡釋,創新理論宣傳宣講,充分展現黨的創新理論直抵人心的力量。著眼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創新主題宣傳強信心,創新新聞輿論工作強引導,做優做強媒體平台強融合,唱響奮進新征程的時代強音。著眼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美德山東和信用山東建設,實施全環境立德樹人,深入推動“五為”志願服務,擦亮“厚道山東人”金招牌。著眼推進文化“兩創”,強化工程引領,深入推進“山東文脈”工程、“山東手造”工程、“數字文化”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實施“齊魯文藝高峰”計劃,高質高效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和文化體驗廊道建設,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著眼講好中國故事山東篇章,持續辦好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展“大河文明”對話,深入開展友城、友媒、友校、友企、友人“五友”外宣,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出去”。

切實提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質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任務落地落實、出新出彩,必須著眼全局,自覺服從和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始終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必須兼顧長遠,既要抓實當下,解決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更要有長遠謀劃,扎實推動事關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根本性、長遠性工作,真正謀長遠之勢、行長久之策、建久安之基。必須把握規律,把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時、度、效的內在統一,保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旺盛的生機和活力,不斷提升各項工作質量和水平,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作者為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8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