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三重意蘊

原標題: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三重意蘊
作者:孫來斌    發布時間:2023-12-0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人類文明絢麗多彩的百花園中,中華文明歷盡滄桑而薪火相傳,是革故鼎新、輝光日新的文明。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中華民族需要何種現代文明、怎樣建設現代文明,是關乎中華文明發展走向、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問題。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個重大問題”。他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這些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彰顯了習近平文化思想強烈的問題導向,深刻指明了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美好樣態、重大意義和根本遵循。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美好樣態

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具有獨特的文明性質、特定的時空屬性,既是相對世界文明、外國文明而言的,也是相對中華民族傳統文明而言的。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有關重要論述,生動勾勒了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美好樣態、發展風貌。

中華文明的現代形態。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世界上唯一綿延不斷且以國家形態發展至今的偉大文明,具有自我發展、回應挑戰、開創新局的文化主體性與旺盛生命力。今日之中國,乃是歷史之中國的延續和發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乃是中華文明的創新形態、現代形態。歷史和實踐表明,中華文明的創新發展是“兩個結合”的生動體現,並與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緊密相連。其一,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兩個結合”的偉大產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結合’不是‘拼盤’,不是簡單的‘物理反應’,而是深刻的‘化學反應’,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馬克思主義把先進思想理論帶到中國,以真理之光激活中華文明基因,引領中國走進現代世界,推動中華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現代轉型。從民本到民主,從九州共貫到中華民族共同體,從萬物並育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從富民厚生到共同富裕,中華文明別開生面,實現了從傳統到現代的跨越,發展出中華文明的現代形態。其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創造。現代化的發展過程,正像馬克思描述的那樣,既帶來鄉村變為城市等客觀條件的改變,也鍛造出人的新品質,“造成新的力量和新的觀念,造成新的交往方式,新的需要和新的語言”。中國式現代化是中華民族的舊邦新命,不僅發掘出中華文明中那些跨越歷史時空、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優秀傳統,同時賦予中華文明以新的力量、新的觀念,促進其現代轉型、現代發展。

西方文明的超越形態。19世紀初,西歐資本主義現代化進入快速發展時期,人類社會既出現了工業文明發展、社會財富增加、普遍交往擴大,也出現了社會道德淪喪、貧困問題突出、西方對東方掠奪加劇。馬克思深刻指出:“我們這個時代,每一種事物好像都包含有自己的反面……現代工業和科學為一方與現代貧困和衰頹為另一方的這種對抗,我們時代的生產力與社會關系之間的這種對抗,是顯而易見的、不可避免的和毋庸爭辯的事實。”資本邏輯宰制的現代化,導致貧富兩極分化、物質主義膨脹、對外擴張掠奪,是片面發展、嚴重異化的現代化。今天,西方國家日漸陷入困境,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無法遏制資本貪婪的本性,無法解決物質主義膨脹、精神貧乏等痼疾。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既充分吸收人類現代文明的積極因素,又克服資本主義文明的消極因素,同時增加協調性、生態性等嶄新因素,造就了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超越西方文明的文明形態。

科學社會主義的嶄新形態。在《共產黨宣言》等著作中,馬克思、恩格斯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過程、發展方向、一般特征作過科學預測和設想。他們強調,《共產黨宣言》蘊含的“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歷史表明,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生產力發展水平相對落后的東方大國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必須著力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堅持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統一起來,走自己的路。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但不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具體結論和詞句,敢於打破過去社會主義實踐中僵化、過時的做法,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賦予科學社會主義以鮮明的中國特色、時代特色、實踐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賡續了科學社會主義基因血脈,創造了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新的“中國版本”。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意義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一個國家的現代化道路,與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發展狀況等因素緊密相關,具有很強的內生性演化的特點。數千年來,中華民族走著一條不同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發展道路。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的,是由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在這種意義上,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而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而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在物質富足的同時實現精神富有,讓全體人民始終擁有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開拓進取的主動精神、健康向上的價值追求,夯實了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的精神支撐。

實現民族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多方面的內涵,中華文化的復興、現代文明的發展,無疑是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就要重歸文化強國的地位,從而有能力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1940年,毛澤東同志在《新民主主義論》中勾畫新中國的藍圖時指出:“我們不但要把一個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的中國,變為一個政治上自由和經濟上繁榮的中國,而且要把一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國,變為一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不斷將藍圖變為現實,一個政治上自由、經濟上繁榮、文化上先進的中國屹立於世界東方。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化條件。

禮敬人類文明的嶄新創造。1918年,李大釗根據當時的局勢指出,東方文明“既衰頹於靜止之中”,西方文明“又疲命於物質之下”,“為救世界之危機,非有第三新文明之崛起,不足以渡此危崖”。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化解人類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依靠物質的手段攻堅克難,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誠意正心。“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人類文明新形態是中華文明優秀基因、社會主義本質規定、世界現代化一般規律的內在結合,彰顯了多種文明要素的綜合創新﹔促進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全面提升,彰顯了社會各個方面的協調發展﹔體現了文明交流互鑒的發展要求,彰顯了對世界文明多樣性的尊重,以及中華文明和而不同、和衷共濟、和合共生的獨特觀念。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根本遵循

堅定文化自信。自信是對自身力量的確証。自信才能自強,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穩、行得遠。中華文明歷經數千年而綿延不絕、迭遭憂患而經久不衰,這是人類文明的奇跡,也是我們自信的底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文明突出特性的重要論述,昭示了中華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突出優勢,彰顯了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歷史根底。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堅定文化自信,就是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定文化自信的首要任務,就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既不盲從各種教條,也不照搬外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堅定文化自信,就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氣質與文化品格中,養成昂揚向上的風貌和理性平和的心態。

秉持開放包容。開放包容是文明發展的活力來源,也是文化自信的顯著標志。中華文明的博大氣象,得益於中華文化自古以來開放的姿態、包容的胸懷。無論是對內提升先進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還是對外增強中華文明的傳播力影響力,都離不開融通中外、貫通古今。秉持開放包容,就要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時代化才能充滿生機,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就要著力破解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切實可行的新答案。秉持開放包容,就要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按照時代的新進步、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新要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就是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創新性發展,就是要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秉持開放包容,就要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對我們進一步破解“古今中西之爭”提出了時代要求。應積極借鑒吸收其他先進文明成果,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融通各種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堅持守正創新。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對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來說,守正,守的是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守的是“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唯有如此,才能繼續沿著正確的道路推動中華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現代轉型。創新,創的是新思路、新話語、新機制、新形式,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真正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機銜接。唯有如此,才能彰顯中華文明自我發展、回應挑戰、開創新局的文化主體性與旺盛生命力。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體現了變與不變、繼承與發展、原則性與創造性的辯証統一。新時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為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作出貢獻。

(作者:孫來斌,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