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層”的福建實踐及其時代價值

原標題:“四下基層”的福建實踐及其時代價值
作者:詹志華    發布時間:2023-12-0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四下基層”即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這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大力倡導並身體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經過35年的傳承接力,“四下基層”在機制上不斷完善、形式上不斷創新,成為廣大干部群眾在八閩大地接續奮斗的強大力量。“四下基層”興於福建,又反哺於福建,對於堅持走好群眾路線具有重大的啟示意義。

1.“四下基層”取得突出成效

“四下基層”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在福建生根發芽並蔚然成風,使干部工作作風得到有效轉變、黨的方針政策有效落地基層、民生福祉得到切實改善,已成為福建廣大領導干部的自覺行動。

干部作風得以有效提升。干部的工作作風影響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四下基層”強調從觀念上、行動上著手,切實提升領導干部的黨性修養,為領導干部轉變工作作風、做好人民群眾的“勤務員”奠定了理論和實踐基礎。多年以來,福建大力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工作作風,倡導領導干部“沉下身”去基層進行實地調研和現場辦公,從2004年開始連續選派6批2.14萬名駐村第一書記到鄉村基層任職,並出台了《關於推進領導干部“四下基層”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完善領導干部接待群眾來訪制度的意見》等制度,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堅持“一線辦公法”,以更加規范化、制度化的方式推動福建省各級領導干部扎根基層,拉近了領導干部與人民群眾之間的關系,涌現出廖俊波、潘東升、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等一批“時代楷模”。

政策方針扎實落地基層。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是衡量和檢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成效的根本標准。“四下基層”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強調要重視宣傳工作,以生動形象的方式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達到基層。為此福建以“四下基層”為著眼點,組織領導干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以生動鮮活的面對面講解和集中宣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如組建了理論宣講輕騎兵“福小團”,深入基層採用當地方言或其他接地氣的方式進行理論宣講、解說政策形勢。除此之外,福建省委宣傳部、省委講師團聯合省廣播電視局、省廣播影視集團正式推出“學習強國時間”音頻節目,用充滿人情味、泥土味的語言全年無休播報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大范圍、生動性的宣講使黨的創新理論在福建八閩大地生根發芽,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基層,推動人民群眾把黨的正確主張轉變為自覺行動。

民生福祉得到切實改善。“四下基層”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強調以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工作的突破口,在改善民生方面狠下功夫。福建以“四下基層”為重要抓手,堅持人民至上、為民造福,已連續30多年深入開展為民辦實事項目,解決了一批又一批民生領域的突出問題。2019年底實現了全省現行標准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新探索“民呼我為”“接訴即辦”“信訪評理”等機制,著力解決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資源分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就業創業服務等事關民生福祉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2.把握好“四下基層”的精髓要義

“四下基層”作為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踐創新,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做好群眾工作”“怎樣把群眾工作做好”等重大問題。35年來,“四下基層”不僅在八閩大地落地生根、薪火相傳,構筑起一座座干群“連心橋”,其所堅守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所凸顯的實干興邦的鮮明品格、所貫穿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進一步密切聯系群眾、暢通民意訴求通道、更好服務基層群眾,提供了有力支撐。

堅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歷史由人民群眾創造,人民群眾是歷史實踐的主體,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強調,要牢記政府前面的“人民”兩個字。堅持人民至上是“六個必須堅持”中的重要要求,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四下基層”強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做到聚力於民、問計於民、心系於民、取信於民。這種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是對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繼承和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民性的生動體現。領導干部隻有積極傳承弘揚“四下基層”的優良傳統,堅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意願、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終將群眾的利益擺在首位,才能在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中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凸顯實干興邦的鮮明品格。反對空談、崇尚實干是黨的優良傳統,是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不斷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關鍵所在。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強調,要與民相知心,切實改進領導作風,深入群眾,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大力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號召全黨“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四下基層”的實質是向群眾學習、求真務實,發現與解決問題。領導干部到基層,根本要求是轉變作風,為民辦實事。到基層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注重實效,能辦的立即辦,不能立即解決的,要仔細研究,無法完成的,要做好說明,做到件件有回音、樁樁有著落。隻有發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深入基層開展治理實踐,以此深化對現實的認識,才能順應實踐發展、人民期盼,做到緊跟時代步伐、把握時代脈搏,對實踐產生的新問題進行研究,總結出新經驗,探索新規律,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貫穿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實事求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零亂現象中發現事物內在必然聯系,從客觀事物發展規律出發,在實踐中按照客觀規律辦事。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堅持先調研后決策,提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決策前的調查、分析、論証上,以尋找和選擇最佳決策方案。“四下基層”是大興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的生動典范。通過調查研究掌握全面的“實際”和全過程的“是”,是避免在實踐中犯教條主義錯誤的關鍵。在寧德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以深入調查研究為基礎,實事求是分析了寧德發展道路,提出“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等重要理念,逐步探索建立起“四下基層”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為閩東擺脫貧困提供了科學指引和重要遵循。“四下基層”對推進基層治理、大興調查研究、科學民主決策以及凝聚黨心民心起到重要作用。領導干部要從“四下基層”中用心體悟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增進人民福祉根本目標、深入調查研究科學方法、直面矛盾問題鮮明品格,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3.“四下基層”對堅持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啟示

“四下基層”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深耕基層、苦干實干而得到的經驗總結,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對新時代堅持走好群眾路線具有重要啟示。

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四下基層”是福建各級黨組織做好群眾工作的“金鑰匙”,架起了干部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凝聚了黨團結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的澎湃力量。新征程上,必須推動黨員干部把“四下基層”優良作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的群眾組織力,把廣大基層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凝聚起來,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把堅持系統觀念作為科學思想方法。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調查研究,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系”。“四下基層”是一項系統工程,從內容上看,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與民眾達成思想共識的重要前提,調查研究和信訪制度是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有效路徑,現場辦公是解決民眾之困的具體落實,並在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中形成對政策的補充與完善,如此循環反復、不斷上升。這就啟示我們,新時代走好群眾路線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突出滿足人民需求、凝聚人民力量。新征程上,深化運用“四下基層”制度,必須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使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的各項舉措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動群眾路線常走常新。

把堅持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馬克思主義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新征程上,隻有牢固樹立和踐行為民造福的正確政績觀,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心貼近群眾,才能充分了解老百姓的真實感受、體會老百姓的安危冷暖,進而有的放矢地增進民生福祉,才能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首先,要“站得對位”,人民立場不是思想上的抽象,而是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時刻保持“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清醒態度。其次,要“彎得下腰”,變群眾“上訪”為干部“問訪”,主動到矛盾突出、困難較多、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開展調研和信訪工作,切實了解群眾疾苦,聽取群眾意見。最后,要“講得好話”,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傳達黨中央政策思想,進一步暢通與基層群眾的交流溝通。

把堅持實踐導向作為評價標准。馬克思認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標識。“四下基層”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高度契合群眾路線的實干要求。新征程上,要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把化解矛盾、解決問題作為履職盡責的第一要務,把實踐成效作為評價標准,在解決民生之困中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力,通過信訪制度下基層讓人民群眾“多講話”“講真話”,在此基礎上結合調查研究明確問題所在、生成解決辦法,以“馬上就辦”確保工作效率,以“辦就辦好”保障工作實效,增強政策的協同性有效性,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四下基層”的內涵。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基層治理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要推廣落實工作制度,推動解決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問題,讓“四下基層”不斷彰顯其時代價值。

(作者:詹志華,系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福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