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愛國主義教育立法的必然邏輯

作者:張毅翔    發布時間:2023-12-1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在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有助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迸發出更加持續強勁的歷史偉力。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以下簡稱愛國主義教育法),首次對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作出專門立法規定,對於進一步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匯集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新形勢新任務對愛國主義教育立法提出迫切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緊依靠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當前,世界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如何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開展好愛國主義教育,更好保持戰略定力、匯聚發展力量,成為時代賦予我們的新課題新要求。從國際形勢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依然激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做到處變不驚、遇事不亂,重要的是增進我們的凝聚力、向心力、團結力,增強我們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教育立法,有利於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歷史定力,更堅強地應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從國內背景看,我們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需要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教育立法,有利於進一步增強人們的愛國熱情和奮斗精神,激發強國建設的共同意志和堅定決心。從時代發展看,隨著互聯網技術和人工智能的不斷普及,網絡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部分虛假、消極、錯誤言論貶低中華文化、歪曲歷史,影響愛國主義教育成效。愛國主義教育立法,有利於規范法律主體行為,壓實互聯網平台責任,懲治網上影響愛國主義教育的不法行為,澄清人們的思想認識,讓愛國主義正氣充盈網絡空間。

新時代實踐探索為愛國主義教育立法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強調要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研究和愛國主義精神闡釋,不斷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增強教育效果。各地各有關部門充分利用各類愛國主義教育資源和平台載體,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加強對紅色資源的保護、管理和利用,建好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造群眾身邊的愛國主義教育課堂。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和其他重要紀念日舉行隆重紀念活動,在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中國傳統節日組織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增進人們的家國情懷,愛國主義教育取得顯著成效,為專門立法提供了寶貴經驗借鑒。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系統闡明了愛國主義的總體要求、具體內容、群體對象和實踐載體,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作出安排部署。近年來,我國頒布、修訂了多部愛國主義相關法律,如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2015年頒布)、國歌法(2017年頒布)、英雄烈士保護法(2018年頒布)、國旗法(2020年修訂)等,為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制定提供了立法基礎。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愛國主義教育立法提供了豐富的文化滋養。愛國主義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一以貫之的共同精神內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厚的家國情懷與深沉的歷史意識,為中華民族打下了維護大一統的人心根基,成為中華民族歷經千難萬險而不斷復興的精神支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豐富愛國主義元素,天下為公的社會理想、多元一體的大一統傳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家國情懷等,已深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中,成為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基因。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書寫的革命文化,愛國主義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凝結著億萬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奮斗,有力促進了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構筑起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歷經數千年發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始終貫穿著愛國主義的血脈基因,為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提供了強勁精神支撐,為愛國主義教育立法提供了深厚思想淵源。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障。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鮮明主題。愛國主義教育法規定,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就是教育引導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火熱實踐。愛國主義教育法規定,壯大和團結一切愛國力量,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也就更加需要加強對各類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持續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把十四億多人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愛國主義教育法規定,愛國主義教育應當堅持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新時代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就是要引導人們葆有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愛國主義教育法注重實踐養成,對開展愛國主義主題活動作出明確規定,要求學校把愛國主義教育內容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和學校各類主題活動,要求企業結合經營管理、業務培訓、文化體育等活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要求基層人民政府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活動,要求各類基層文化陣地通過宣傳展示、體驗實踐等方式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極大豐富了愛國主義教育的實踐樣態,讓人們在活動中獲得切身感受、提升思想認識,把愛國情、強國志轉化為報國行。

對愛國主義教育進行專門立法是時代所需、人民所盼,標志著我們黨對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黨的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和行動自覺達到了新高度。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學習領悟遵守愛國主義教育法,提升愛國主義法治素養,堅定信念、踔厲奮發,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作者:張毅翔,系北京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院長)

《光明日報》( 2023年12月1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