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作者:李毅    發布時間:2023-12-12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對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指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這“三個事關”的提出,體現了我們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地位和作用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充分闡釋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戰略性與全局性意義,為我們新時代新征程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方向。

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

自馬克思主義政黨誕生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始終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1847年,在馬克思恩格斯為世界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章程》中就有了“宣傳工作”的概念,明確要求盟員要“具有革命毅力並努力進行宣傳工作”,並把其作為加入同盟的必要條件。在列寧的著作中,多用“宣傳鼓動工作”,其主要目的是要喚醒工人階級政治覺悟,培養無產階級革命熱情。列寧指出,宣傳工作“就是在工人中間宣傳科學社會主義學說……同宣傳工作緊密相聯的,就是在工人中間進行鼓動工作”。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並將其置於全局工作中極端重要的位置。1921年7月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第一個決議,就將黨的宣傳單列一個部分,規定一切書籍、日報、標語和傳單的出版工作,均應受中央執行委員會或臨時中央執行委員會的監督,並明確要成立工會組織的研究機構,圍繞“工人運動史,組織工廠工人的方法,卡爾·馬克思的經濟學說,各國工人運動的現狀”開展研究,主要目的是“教育工人,使他們在實踐中去實現共產黨的思想”。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堅持既抓“槍杆子”也抓“筆杆子”,從“共產黨是要在左手拿宣傳單,右手拿槍彈,才可以打倒敵人”到“宣傳工作就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糧草”,從“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到“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不斷激發起“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革命斗志與革命精神。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閉幕詞中指出,黨的宣傳工作“首先要使先鋒隊覺悟,下定決心,不怕困難,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還必須使全國廣大人民群眾覺悟,甘心情願和我們一起奮斗,去爭取勝利”。這一時期,我們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傳播馬克思主義、宣傳黨的革命主張、動員工農群眾參與革命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為奪取革命勝利提供了強大力量。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為適應在全國執政、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需要,大力加強全社會政治教育和思想改造,大力推動教育科學文化事業除舊布新。1951年5月黨中央召開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全面部署新中國宣傳工作。會議指出:“在新形勢、新條件下,黨的宣傳工作的任務,就是用馬列主義的思想原則在全國范圍內和全體規模上教育人民。”1954年5月黨召開的第二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和此后中共中央發出的通知,圍繞貫徹實施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要求在全黨以至全國人民中間開展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和教育活動,明確了在黨和國家工作的一切環節上加強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對於在全體人民中奠定實現國家工業化和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思想基礎,具有重要意義。這一時期,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鞏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權、全面恢復國民經濟、順利完成三大改造、推進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堅強保障,激發起萬眾一心、艱苦奮斗的偉大力量。

在改革開放時期,我們黨在進行思想上的撥亂反正的同時,適應改革開放需要,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明確精神文明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開拓宣傳思想文化建設新局面。從真理標准大討論到重新確立黨的思想路線,再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宣傳,黨的宣傳工作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工作,突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主題,積極宣傳“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這一時期,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改革中前進、在創新中發展,內容領域不斷拓展,方法手段不斷改進,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活力實力大大增強,隊伍素質明顯提高,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

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統謀劃和部署,推動我國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我們黨在苦難中鑄就輝煌、挫折后毅然奮起、奮斗后贏得未來的不二法寶。

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的使命和自覺,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為黨的“生命線”貫穿各項工作始終。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國家長治久安

“欲要亡其國,必先亡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文化關乎國本、國運。文脈國脈唇齒相依,緊緊相連。“泱泱中華,歷史悠久,文明博大。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正在於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鞏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應深刻認識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治國理政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具有極端的重要性。

從歷史的角度看,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的優秀成分,對中華文明形成並延續發展幾千年而從未中斷,對形成和維護中國團結統一的政治局面,對形成和鞏固中國多民族和合一體的大家庭,對形成和豐富中華民族精神,對激勵中華兒女維護民族獨立、反抗外來侵略,對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促進中國社會利益和社會關系平衡,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從國內外現實的角度看,西方敵對勢力不斷輸出“文化霸權”,推銷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文化虛無主義等社會思潮,鼓吹憲政民主論、“普世價值論”等,通過“去思想化”、“去價值化”、“去歷史化”、“去中國化”、“去主流化”等手段,“總是企圖讓我們黨改旗易幟、改名換姓”。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及一些國家發生的“顏色革命”一再印証,軍事武裝打不倒社會主義,經濟壓制搞不垮社會主義,但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領域“看不見硝煙的戰爭”卻能使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黨始終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問題放在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旗幟鮮明地同“和平演變”的圖謀作長期的、堅決的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我們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放到這個大背景下來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舉旗亮劍,採取有力措施,有效抵制了各種錯誤思想思潮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干擾,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鞏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不斷增強。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要充分估計到可能遇到的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各種敵對勢力一直企圖在我國制造‘顏色革命’,妄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我國政權安全面臨的現實危險。他們選中的一個突破口就是意識形態領域,企圖把人們思想搞亂,然后渾水摸魚、亂中取勝。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尖銳。”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取得全勝。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戰線,日益成為斗爭博弈的“前沿陣地”。無論事業發展到什麼地步,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來說,都必須從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時刻增強陣地意識、斗爭意識,堅決有效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敢於亮劍、敢於斗爭。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打有准備、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主動權,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承擔起新的文化使命。

三、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一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特別是思想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進步不僅需要豐富的物質力量,更需要先進思想文化的精神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明確了文化建設方面的“十四個強調”,並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元素作出精辟概括,深入闡述了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彰顯了中華文明有源有流、有根有脈的自信之基,與時偕行、革故鼎新的自強之道,昭示了中華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蕩中自立自強的突出優勢。相較於世界上其他民族國家,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盡管經歷多次危機,但每一次都能浴火重生,煥發出勃勃生機。這正在於統一的思想文化,給予中華民族的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堅不可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中國形成了統一的多民族、擁有14億多人口而又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團結統一的國家,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連綿幾千年發展至今的歷史從未中斷過,形成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價值觀念和文明體系,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追求統一,已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方式,也是我們的價值觀。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說:“就中國人來說,幾千年來,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幾億民眾,從政治、文化上團結起來。他們顯示出這種在政治、文化上統一的本領,具有無與倫比的成功經驗。”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正如我們在黨的百年發展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既是我們百年奮斗歷程的寫照,更是我們團結奮斗成功的精神密碼。

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文化自信顯著增強,文化自覺得到進一步強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圍繞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召開的會議之密集、作出的決策部署之全面,習近平總書記論述之豐富系統、深刻厚重,在黨的歷史上是不多見的。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歷史主動精神、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就文化建設一系列根本性問題闡明原則立場、廓清理論是非、指明奮進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並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了強大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風險挑戰甚至是“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需要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並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才能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充分激發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精神力量,以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一致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

來源:紅旗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