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守正創新的精神特質

作者:沈壯海 劉水靜    發布時間:2023-12-1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堅持守正創新,是科學理論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密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將“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作為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在守正創新中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文化關乎國本、國運,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最需要守正創新的領域。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的理論成果,集中體現了守正創新的精神特質。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導下,我們黨和人民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推動文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著眼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我們要堅持以守正認清自我、堅定方向,以創新把握當下、迎接未來,努力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貢獻力量。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守正創新的重大成果

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守正創新中推進馬克思主義新發展的歷史。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又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在百余年不平凡歷程中,我們黨反復強調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必須遵守”,同時又要“寫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論”,以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為神聖職責,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並堅持“兩個結合”的根本途徑,以嶄新的思想內容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習近平文化思想正是堅持守正創新的重大理論成果。

“守正”,就是堅守真理、堅守正道。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守正”,體現為對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對社會主義文化方向的執著堅守。這一思想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文化理想和價值追求,堅持用唯物史觀觀察思考文化問題,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文化虛無主義﹔著力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根本方向。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守正”,還體現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覺傳承。這一思想提出並堅持“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總結提煉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和文化精髓,強調在固本培元、疏源浚流中鞏固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筑牢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堅實文化基礎,擦亮了中華文明與世界交往的鮮明文化特色。

“創新”,就是勇於探索、開辟新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創新”,體現為其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創造性揭示、對當代中國文化發展實踐的創新性引領。這一思想敏銳把握時代的新發展、世情國情的新變化提出的文化新課題,圍繞理論武裝、輿論宣傳、思想道德建設、文化文藝、網絡建設和管理、對外宣傳工作等文化建設領域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使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習近平文化思想既堅持“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在立足當下的基礎上,融通歷史,著眼未來,凝結著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守正創新精神貫穿習近平文化思想

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對於如何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了三個方面,即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在這裡,堅持守正創新不僅是其中之一,亦是三者的落腳點所在。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歸根到底就是要在守正創新中創造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可以說,守正創新既是習近平文化思想中一系列原創性成果形成和確立的精神底色,也是貫穿於習近平文化思想方方面面的精神特質。

守正創新精神體現在對文化使命的明確強調中。中國共產黨是有著強烈文化使命意識的政黨,始終為著建設中華民族的新文化而不懈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反復強調要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對歷史最好的繼承就是創造新的歷史,對人類文明最大的禮敬就是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守正創新精神內在融嵌於我們所肩負的這一文化使命之中:我們今天所致力繁榮發展的文化,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結合形成的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我們所致力建設的文化強國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對古老文化和文明的賡續、對優秀傳統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隻有秉持守正創新精神,我們才能深切理解並自覺肩負起這一新的文化使命,推動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重煥榮光。

守正創新精神體現在對文化道路的堅定不移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文化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兩個結合”亦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必由之路。“兩個結合”這一根本路徑本身就鮮明體現著守正創新的特質和要求。“結合”筑牢了我們前進道路的根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結合”還賦予我們銳意創新的文化空間,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能夠更加充分自如地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文化創新。

守正創新精神體現在對文化精神的反復闡揚中。守正創新精神是支撐和引領一個文化體系向上向前、蓬勃發展的必備精神特質,是習近平總書記論述文化精神問題時反復提及、著重闡揚的重要內容。回望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蘊含的守正創新精神特質,強調“中華民族是守正創新的民族”,“中華文明具有自我發展、回應挑戰、開創新局的文化主體性與旺盛生命力”﹔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立足當下、展望未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守正創新精神的培育弘揚,強調“我提出守正創新,就是強調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新時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須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這些重要論斷從守正創新的角度深刻揭示了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內在根由,為新時代文化精神的培育弘揚提供了重要指引。

守正創新精神體現在對文化領域各條戰線的實踐要求中。習近平文化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體系。堅持守正創新不僅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思想方法,也是其重要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文化建設來說,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突出強調了堅持守正創新的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領導推動文化建設具體領域工作時,反復強調守正創新的原則和要求,如強調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寄望文藝工作者“把握傳承和創新的關系,學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文藝創新的重要源泉”,叮囑文化產業從業者“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確保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要求外宣工作者“把握時代大勢,發揚優良傳統,堅持守正創新,加快融合發展”,等等。可以說,守正創新精神貫穿於新時代黨部署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守正創新是新時代文化建設實踐的鮮明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理論的飛躍不是體現在詞句的標新立異上,也不是體現在邏輯的自洽自証上,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回答實踐問題、引領實踐發展上。”作為守正創新的重大理論成果,習近平文化思想在指導新時代文化發展過程中,將守正創新的精神特質融注於文化實踐方方面面,引領推動文化強國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堅守馬克思主義魂脈,在正本清源中譜寫意識形態工作新篇章。意識形態決定文化的性質和方向,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同時當前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面臨著新的形勢要求,需要在守正創新中著力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在實踐中,我們黨確立並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以“兩個結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以豐富多樣的形式、路徑、方法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堅定捍衛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守牢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堅持問題導向,回應時代呼喚,加快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在立破並舉、激濁揚清的不懈努力中,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有效鞏固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在推陳出新中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大力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充分利用現代科技發展帶來的新技術、新手段守護文明根脈,著力煥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生命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教育,創新開展紀念活動,表彰國家功勛,賡續紅色基因與紅色血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引導文藝工作者以生動筆觸反映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發展,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著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系列舉措著力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貫通起來,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廣泛弘揚,全黨全國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堅守人類文明發展正道,在交流互鑒中展現中華文明新形象。“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為我們在守正創新中做好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黨致力於為世界謀大同,順應人類文明演進大勢,立足中國式現代化實踐,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出並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把自己在文化創新創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獻給世界﹔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拓展文明交流互鑒途徑,借助“一帶一路”等公共產品加強國際人文交流,舉辦冬奧會、亞運會等體育文化盛事,為世界文化交流互鑒提供廣闊舞台。當前我國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明顯提升,中國智慧、中國主張、中國精神在世界上廣泛傳播,為越來越多的人理解、尊重和分享,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守正創新是創造無愧於我們這個新時代新文化的根本法則

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文化建設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切實增進以習近平文化思想引領新時代新征程文化建設實踐的思想認同和行動自覺,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動文化建設工作不斷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一是以守正創新精神開拓文化實踐。人類的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在守正創新中開拓文化實踐,是實現文化繁榮發展的基礎與前提。要在深刻把握文化變遷的本質規律、堅持文化發展的正確方向基礎上,進一步發揚開拓創新的進取精神和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在實踐中著力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探索文化實踐的新路子、新模式、新方法,持續提升文化凝聚力、增強文化創造力、擴大文化輻射力。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是文化創新的不竭源泉。在守正創新中開拓文化實踐,必須始終堅持“與人民同向同行”,牢牢立足人民群眾鮮活生動的生產生活實踐,大力挖掘蘊藏於廣大民眾之中的智慧和力量,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文化創造活力。

二是以守正創新精神涵育文化精品。能否生產和創作出優秀的文化作品,是檢驗一個國家和民族文化創造能力強弱的重要標尺。涵育文化精品必須深深植根民族文化的豐厚底蘊,不能守歷史文脈之“正”,喪失了民族特色,就不可能產生直抵人心的文化力作﹔同時,優質作品的涵育還要緊緊跟隨時代前進的大潮,不能以新的內容、新的形式反映時代發展之“變”,也不可能形成鮮活生動的文化精品。作為新時代的文化工作者,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充分運用新的技術、新的手段激發創意靈感、豐富文化內涵、表達思想情感,精益求精、創新創造,努力形成無愧於民族和時代的優秀作品,使扎根歷史文脈、沐浴時代光華的文化之樹開出絢麗奪目的花朵。

三是以守正創新精神發展文化理論。理論源自實踐又能動地反作用於實踐,在與實踐的密切互動中開花結果,不斷綻放新的蓬勃生機。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的逐步深入而不斷豐富和發展。我們要立足當代中國文化建設實踐加強習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闡釋工作,深入把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闡發這一思想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的生成邏輯及內在關聯。“馬克思主義不排斥一切真理,不管它來自何時、來自哪裡,隻要是真理性認識,都可以作為豐富和發展自己的養分。”在守正創新中豐富發展文化理論,還要求我們在牢牢堅持“兩個結合”的“守正”前提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博採眾長、辯証取舍,推動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

(作者:沈壯海 劉水靜,均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光明日報》( 2023年12月14日 06版)